【金馬58】最佳劇情片大盤點!你心目中的第一名是誰?

1 / 1

想知道更多電影戲劇一手消息嗎?快來這些地方找我 👇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mletter_movi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letter/

金馬影展︱最佳劇情片︱短評 & 預測⁡

電影年度盛事,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本週六(11/27)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托金馬觀眾票選場的福,上星期週末將金馬最佳劇情長片入圍作品一次看完。

本次最佳劇情片入圍的作品為《緝魂》、《瀑布》、《濁水漂流》、《美國女孩》以及《月老》。

競爭激烈,這幾部作品各入圍金馬多項大獎,香港電影《濁水漂流》一舉入圍 12 項提名,而《緝魂》、《瀑布》、《月老》也不惶多讓入圍了 11 項,眾影評大推的黑馬《美國女孩》則入圍 7 項。

你最喜歡哪一部作品呢?

🎬《緝魂》

繼《紅衣小女孩》程偉豪導演帶著懸疑驚悚作品《緝魂》二度入圍金馬。作品格局與世界觀較以往作品來的更加龐大,劇情題材包含犯罪推理、宗教巫術、科學醫療、愛情親情,層層堆疊卻不雜亂。

《緝魂》故事充滿轉折難以預料,故事脈絡層次分明,場景調度有條不紊,有節奏的帶領觀眾進入情節,一同找尋事件真相,並深思何謂「生命真正的存在」。

《緝魂》劇情設計前後呼應,做為一部小說改編的科幻懸疑作品,表現不俗。

🎬《瀑布》⁡

《陽光普照》金獎導演鍾孟宏最新力作《瀑布》,由賈靜雯與王淨主演,兩人在電影中的情感塑造深刻,能收能放掌握得宜,不意外地,雙雙入圍女主角獎。

劇情視角以被強迫居家隔離的母女切入,內容談及疫情、思覺失調症等,充分表現出疫情時代下,大環境對於人們不論生理或心理的巨大影響,劇情跌宕起伏,從陰鬱走向溫暖與治癒。

個人非常喜歡《瀑布》的配樂,私心希望盧律銘能拿下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濁水漂流》⁡

今年入圍大贏家《濁水漂流》,由 LGBTQ 作品《翠絲》的香港導演李駿碩執導。演員陣容堅強,主演的吳鎮宇入圍最佳男主角,謝君豪與柯煒林更共同入圍最佳男配角,演員群們精湛的演技,每句對白都牽引著觀眾情緒,完全不需要創造氛圍以煽動情感。

劇情主軸描述香港露宿者一邊無聲怒吼著對政府的控訴,一邊在社會夾層中竭盡所能求生存。城市快速發展看似光榮,深入街頭巷弄卻會發現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導演透過鏡頭,細膩描繪社會底層小人物的哀愁與無奈。

🎬《美國女孩》⁡

金馬大熱門《美國女孩》為阮鳳儀導演首部劇情長片,劇情聚焦於文化衝突、家庭情感、母女關係與自我身分探索,每個角色刻劃立體,情感真摯自然,渲染力與後作力強勁無比。

許多家庭中的日常小事,卻深深引發觀眾共鳴,例如:天花板掉落下來的碎屑不是雪花而是壁癌,姐妹擠在同一個房間並不溫暖而是擁擠,HiNet數據機運作發出的逼逼聲令人不耐……,而角色面對未來美好憧憬與現實的困頓衝突更是直擊人心。

15 歲的方郁婷雙料入圍本屆「最佳新人」與「最佳女演員」極具潛力,非常期待他未來的作品。

🎬《月老》⁡

《月老》改編自九把刀原著同名暢銷小說,講述的是一段中二熱血的愛情故事,但這次九把刀將奇幻、驚悚元素融合到愛情故事中,背景則從校園搬到陰陽兩界。

這部作品的世界觀非常龐大,故事線繁雜,角色眾多,對導演來說是一大挑戰。場景特效透過大螢幕展現華麗,在電影院裡觀看十分過癮,而毛小孩的支線與主題曲更是逼出觀眾眼淚,惟輪迴轉世與陰間世界的來龍去脈,其架構描述鬆散,略微可惜。

《月老》視覺特效與美術設計令人驚嘆,無疑是一部充滿娛樂性與展現國內特效團隊技術純熟的商業國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述電影都有著令人喜愛的部分,而從故事理念、劇情主軸、攝影特效等不同面向來說各有優缺點。

來說說我的不專業預測:

《美國女孩》=《濁水漂流》>《瀑布》>《月老》>《緝魂》

我認為,能夠打動觀眾,讓人們可以在電影院中短暫拋開現實,跟著劇情大哭大笑的就已經是一部成功的電影。

你最喜愛哪一部作品呢?一起來期待週六典禮吧!

追蹤IG: @imletter_movie 看更多影劇訊息 (◍•ᴗ•◍)ゝ


#緝魂 #瀑布 #濁水漂流

#美國女孩 #月老

#電影推薦 #台灣電影 #香港電影

#最佳劇情片 #金馬影展

#金馬58 #金馬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