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街角的書店》關於思潮的守舊或迎新

1 / 1

電影始於「閱讀故事,就是進入故事中」終於「只要待在書店裡,誰也不會感到孤單」。

有劇透!有劇透!有劇透!

「經營書店是要負起社會責任的。」身為戰爭遺孀的芙洛倫絲獨自一人來到哈伯洛,追求自己開書店的夢想,她購置了一棟老屋,欲改裝成書店。聽到鎮上的人不太有看書習慣,有人覺得生活已經夠累了為什麼還要看書,有人把看書當成睡前安眠藥,翻個幾頁以催眠,有權有勢的薇歐莉勸她去別處開,但是,做為一個不輕易害怕的女人,無論是小鎮上先天未能達到最佳商業利益的消費族群,或是跑程序時碰到刻意延宕申請的單位,芙洛倫絲都堅持著夢想。

圖片來源:youtube電影預告片

問題迎刃而解後,她選書、訂書、開始經營書店,快樂了一陣子,布朗迪西是芙洛倫絲的第一位客人,他是鎮民口中在哈伯洛小鎮上,唯一會看書的人,他習慣獨處,但即使很少直接與人接觸,也總能知曉外頭發生的事情,比方鎮上正以訛傳訛他妻子溺死一事。閱讀不少書籍的布朗迪西相對於鎮民,像是以知識的龐大力量在雲端之上綜觀生態的高尚智者。

圖片來源:youtube電影預告片

隨著前來逛書店的讀者多了起來,他們翻著書本感到新奇,生意也逐漸興隆,芙洛倫絲聘請了小女孩克莉絲汀前來幫忙,兩人交流之下,芙洛倫絲把對書本的珍視和寬廣的眼界傳遞給克莉絲汀,也多少傳遞給了前來購書的客人。

克莉絲汀:「她實現了她的夢想,卻被他們硬生生奪走,但她內心所擁有的,誰也奪不走的,就是她的勇氣。」

芙洛倫絲引進《蘿莉塔》這本具爭議性的書,違背倫理的情節被鎮民視為不堪入目,同時,薇歐莉與擔任國會議員的姪子聯手,背著人民通過法案,強制徵收閒置五年以上的建築,隱居的布朗迪西為了此事找薇歐莉商議,要她結束鬧劇,但最終未果,老屋書店被迫歇業。

圖片來源:youtube電影預告片

初到鎮上,芙洛倫絲受邀參加宴會時所著的禮服,被譏為是女傭休假時才會穿的衣服,然而,同一件衣服,是顯眼的紅,或是很深的栗色,其實是任由人解釋的。離開小鎮前,被不少人視為陳腐與煽情的小說《蘿莉塔》,是芙洛倫絲眼裡不可或缺的商品,同一本書由不同人欣賞, 往往會有不同感受,而這樣挑戰道德的書,是傷風敗俗,還是強迫人們面對人性,也因讀者的解讀而異。無論是穿著鮮豔的色系,或是引進新潮的書籍,芙洛倫絲都展現出不凡的勇氣,而「迎新」最需要的就是勇氣。

圖片來源:youtube電影預告片

克莉絲汀帶著芙洛倫絲贈予她的《牙買家的風》到沿海送別,克莉絲汀為芙洛倫絲抱不平用煤油燒毀書店,或許在她的價值觀中,認為陳舊老屋的美好之處在於有人懂得珍惜歷史韻味,當有心人士以利益為優先施行營運策略時,就有點褻瀆了這棟建築。結尾收得很有餘韻,是克莉絲汀成年後,自己開了一間書店,也意味著知識擁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韌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