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無神之地不下雨》看到大自然擬人化後,你還忍心傷害祂(他)們嗎?

1 / 1

《無神之地不下雨》來到第七集,劇情有了新的轉折,天娣看到時光倒影的次數愈來愈多(聽說之後時光倒影的出現頻率只會變多不會變少!?),而就在此時我也收看了《2049》最新單元《完美預測》,突然發現裡面的完美預測和時光倒影,豈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預知未來,還都是不好的未來,小時候總希望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模樣,看了這些之後,反而就不想了(怕不好XD)

圖片來源:三鳳製作提供

大自然的反撲造成人類的傷害還是人類的傷害造成大自然的反撲?

我想劇情發展到目前,最不捨的大概就是愛婷愛玉這對姊妹了吧?原本是被不負責任的母親拋棄,遇上了珊瑚之神(鍾欣凌 飾),最後卻陰錯陽差的讓愛婷失去視力,讓兩姐妹分開去到不同的家庭,這一切是珊瑚之神害的?還是雲霧之神(柯佳嬿 飾)害的?還是風神(鄭元暢 飾)?如果沒有他們的介入,愛婷的眼睛還會失明嗎?不過扣除掉這些,就像雲霧之神說的,這不就是一對姐妹被母親拋棄,最近照顧他們的婆婆又失蹤,姊姊還意外失明,只好由社會局介入,這種常見的可憐新聞,看了就只會覺得好可憐,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些事情不是發生在我們身邊,我們自然沒有感覺,那如果把那些神變成大自然?姐妹被母親拋棄,在外頭自己生活,可能住在海邊附近,結果因為環境污染空污造成姊姊眼睛失明,最後不得已社會局介入將兩人分開,這樣合不合理?現實社會中還真就有人是因為空污、陽光傷害,最後意外失明,為何會有這種事?似乎又跟環境保育息息相關?不過講到注重環保,似乎早就聽到膩了,會做的就是會做,不會做還是不會做,但如果這些大自然都擬人化,都變成神,你看到珊瑚之神身上的白斑,你知道是因為人類的防曬乳的關係,看到風、雨、雲、綠繡眼都這樣活生生地站在你身邊,看到如果沒有他們人類會變成如何,是不是會發現,我們想著保護他們的同時,他們也在保護我們,我們是共生共存的存在,這樣是不是會讓環保這件事又變得重要了一點呢?

圖片來源:三鳳製作提供

時光倒影的存在意義?

雨神(傅孟柏 飾)曾說,他是造物主的代行者,他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確實讓時光倒影發生,不過就像謝天娣(曾之喬 飾)原本在時光倒影中是會死於車禍,但卻被改變了,這證明了時光倒影不是百分之百會發生的,還是要取決於每個人在不同時期做出的選擇,就像《完美預測》中預測出孩子會成為殺人犯,那這件事就真的會發生嗎?其實還是未知數,但人會不會因為提前知道這些而感到恐懼或被制約呢?是極有可能的,謝天娣因為逃過時光倒影沒死,造成原本在他死後會接收到他的心臟的女孩面臨死亡,如果他不知道時光倒影,那另一個女孩就可能因他重生,但因為他知道時光倒影甚至改變了,所以讓另一個女孩求生的機會失去了,但這是謝天娣的錯嗎?我想不管是《完美預測》或《無神之地不下雨》都在探討一件事是當你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後,你會怎麼阻止或面對未來發生,阻止後就真的美好了嗎?因為知道另一個女孩會因此而死,所以自己就該死嗎?似乎也不該是如此,就像在最新預告和片花中謝天娣說的「你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生在其中的人,我們很痛苦」不知道未來時,對未知的未來感到痛苦,知道未來後又對未來的發生感到痛苦,改變未來後又可能因為一些改變而帶來的內疚痛苦,真的很矛盾。

圖片來源:三鳳製作提供

倒影的真假

倒影字面上的意思是倒映在水中,上下方向顛倒的影子,顛倒有相反的意思,但就像鏡子般又有反映真實的意涵,雲霧之神曾對雨說「我看到的倒影好像和你看到的不一樣」,會不會代表倒影也和那個人(神)有關?未來就建立在人們的選擇之上,但人的選擇會改變,所以倒影也是會改變,實在很好奇未來劇情會不會出現更多不同結果的時光倒影,這些倒影到底是想要預告還是警惕還是欺騙呢?

圖片來源:三鳳製作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身邊都認識也遇過謝天娣?

謝天娣是個很迷信而且情緒外放的人,在劇的剛開始就透過他和新同事分享他的奇蹟經歷,而他朋友叫新同事聽聽就好,還有拿到許光漢簽名海報感動得淚流滿面來展現他的性格,編劇表示他是故意塑造這樣性格的女主角的,因為現在的劇的女主要不是傻白甜要不就是很精明女強人,反而謝天娣這樣的性格比較樂觀,而且勇敢做自己的人,其實在這個社會反而是容易被嘲笑的一群人,而會嘲笑除了覺得天真迷信不現實外,其實有一部分是因為羨慕吧?羨慕他能自在地說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不被他人眼光影響,而且也因為他的相信和他身邊發生的奇蹟,讓他懂的感恩,嘲笑迷信的人的同時卻也希望奇蹟同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那嘲笑是不是因為你不相信奇跡有可能發生呢?在這個提倡多元的社會,我們卻仍在不知不覺中被社會倫理或常理所框架,提倡勇敢做自己的同時,社會又會去嘲笑那些跟別人不一樣的人,嘲笑勇敢做夢的人,能不在乎他人眼光的人,是我真的很佩服的人。

圖片來源:三鳳製作提供

《無神之地不下雨》來到第七集了,時光倒影的重要性、風神的秘密、每集開頭的動畫,感覺都是重要又令人好奇的部分,在幾百年前,原住民就把大自然比擬成神靈,他們祝福著我們讓我們豐收過生活,而人類在發展智慧科技的過程中,是不是漸漸忘記或忽視了他們的存在,前陣子台灣因為雨下太少而缺水,如果一直不下雨,經濟立刻受到影響,就是最好的證明,我想這也是《無神之地不下雨》想表達的重點吧?在感嘆編劇對劇本的設計的同時,如果能回過頭去了解原本原住民對神靈的看法,能夠多看看我們生活周遭,會不會更有意義呢?

圖片來源:三鳳製作提供

PS.在原住民神話中梳理之神和智慧之神真的是夫妻耶!?不是編劇編的,為什麼是這樣的組合?梳理有排列組合理清規律的意思,這似乎和智慧的確有關,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喜歡我的文章

Popdaily🔍跟著小芸來追劇

fb🔍 Dear Yun(跟著小芸來追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dear_yun319

Podcast🔍跟著小芸來追劇

Youtube🔍跟著小芸來追劇

可以看到更多劇評呦!

#曾之喬 #傅孟柏 #柯佳嬿 #鄭元暢 #顏毓麟 #無神之地不下雨 #台劇 #劇評 #跟著小芸來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