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1 / 1

還記得2019年,由香港人民發起的反送中運動嗎?

時隔兩年多,導演周冠威蒐羅了社運期間,香港的現況;而我認為《時代革命》對香港來說,意義重大,清晰的脈絡不只揭露了當時的社會現況,同時也給容易遺忘歷史的我們,一記深深的警惕,毌忘歷史教訓。

《時代革命》是一部極為寫實的紀錄片,片中僅有少數文字標示事發時間及相關資訊,其餘則將真相透過鏡頭,訴諸於世。對我來說,任何的辭彙都不足以用來形容看完片後,所帶來的悲憤、震撼甚至是無力等複雜情緒,相信看完《時代革命》的觀眾,大多有類似感受。

放映當天,我的右手邊坐了三位香港阿嬤,她們進來時不停地喧嘩,手中還抱著一桶爆米花,我心裡暗叫一聲不妙,《時代革命》對她們來說不是一部國殤片嗎(拍謝太靠北,但我心裡想法真的是這樣),我很害怕等等看片時會出現可怕的咀嚼聲,慶幸的是片頭就來了震撼彈,接著出現此起彼落的啜泣聲,阿嬤們似乎被巨幕傳遞出的影像震撼到,放下爆米花,立地掩面拭淚。

很多時候看電影,也是在看它所映照出的現實,我邊看邊想:隔壁的阿嬤們是自主買票進來看,還是兒孫買票強迫她們看?我不知道。我又想:很多人都說長輩還活在夢中不願面對事實,那我隔壁的阿嬤們呢?我也不知道。

後來片尾緩緩播出《願榮光歸香港》時,隔壁的阿嬤們唱歌了,我以為那首歌是香港國歌之類的,她們之所以唱歌就像我爸媽那年代,看電影前要先起立唱國歌一樣。我想說那首歌也太符合時代,後來查詢發現這首歌是為反送中而創,看到阿嬤們邊拭淚邊唱,我也被那些風中殘燭老婦人感動到,原來嘻嘻哈哈、隔江猶唱後庭花的老人們,再怎麼裝睡,還是會有醒悟的一天,尤其是某位香港阿北在掌聲結束後,帶頭大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人加油」時,當下覺得林鄭可以登出香港了,影廳裡隨便一個香港老人都比她還有guts。

放cast時沒有任何背景音樂,右後方不時傳來似哭似笑的聲音,為這部電影添了許多悽愴感;等到劇終黑幕出現,掌聲不絕,應該是繼《隱藏的生活》之後,我聽到響最久的掌聲了。

很難想像我竟然生在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時代,我很慶幸當初的自己買了這部片,對於在反送中期間去了香港的自己,心裡自然有很多複雜的情緒,或許我當初看到的已經是盛世殘景也說不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硬要說《時代革命》有什麼缺點,那就是導演沒放入林鄭當初所說、港警打香港市民,就像是母親在教訓孩子那段話,竟然沒放出來讓我笑一下,導演bad bad🙃

最後,獻上在眾人情緒低迷之際,最振奮人心的一句話:「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敬香港,敬自由。

整體分數:★★★★★4.9

#2021 #金馬影展#時代革命 #香港 #反送中#社會運動 #逃犯條例 #歷史#周冠威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