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劇評

1 / 1

來說說我的見解,為了避免未看的人還想去看卻被劇透,建議想看的人再點開內文,之前這部剛出很紅的時候我沒看,因為播出時段太深夜我看完了第一集就很想睡,當時只看一集,然後乍看網路評論覺得這部是在講廢死刑,但是我的個人立場是支持死刑永存台灣社會的,跟我的立場不同,所以並沒有馬上趕著追劇,所以我直到後來韓劇有劇荒不知道要看什麼的時候才想起這部片。

1.王赦提到的撫慰安定人心怎麼做?

人權律師王赦說的民主不靠殺犯人來撫慰人心,答案在問題的背面,要靠自己撫慰自己的心。

而執行死刑的目的在於,殺人犯在為他自己犯下的罪行負起責任,毋庸置疑的殺人犯執行死刑是安定社會的力量。

中文有個毛病是語言的不精準,我們講的中文常說,活在當下,但人生真的是活在當下就好嗎?戲的重點不是繞了一圈場景看了細節什麼都沒做什麼都沒發生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想,難道此刻專注在當下,不管任何事就是放空全心全意狂盯桌上的紋路細節一整天,這叫好戲?人生也是,不能只是活在當下,而要活在走向未來的路上的時刻,專注的同時緊盯自己的立場和走向與路。

2.受害人家屬寬恕加害人家屬議題

喬安夫婦的寬恕議題,雖然重點不在死刑,我也認為死刑必須永久存在社會,但被害者家屬無論如何放下心中的仇恨,不要讓仇恨主導偏離人生軌道,寬恕加害者家屬,寬恕自己和身邊的人的疏失,人生在世愛的存在才是應該要的。

3.王赦要保護的死刑犯人權在哪?

保有犯人的在最後盡責(執行死刑)之前找回自己內心深處的良善就是最後需要保護的人權,研究原因是為了找回犯人、社會全體的善良,不然的話殺犯人就只是殺人,就只是一種單純的邪惡。

4.應思聰說的為什麼是我

沒有甚麼為什麼是自己,只有遇到了就勇敢去面對克服而已,然後繼續走接下來的人生繼續前進。

5.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有一部分是教化民眾對真實的瞭解。

真實,社會的真實、人物的真實、事件的真實、心理的真實、責任的真實、危機意識的真實,不是只是即時滿足民眾想知道的胃口,不要任意的扭曲了真實就是新聞媒體良知的體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當我們真心靠近想瞭解一個人的時候也就讓我們遠離了惡

當王赦靠近了死刑犯,當女新聞主管靠近了加害者家屬,當房東靠近大芝,當大芝靠近房東弟弟,當社工和醫護靠近了病患,當新聞更靠近真實。

但是,這是我試圖理解這部劇表達的結果,如果照我說的上述6點,有些劇情和台詞應該是不足的,應該是說有一些地方的台詞用詞很奇怪會讓人誤解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