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超夯歌曲〈嘉賓〉10首翻唱版–為何想去前任的婚禮擔任嘉賓?

1 / 1

為什麼會想去前任的婚禮啊?

雖然有人能夠和前任成為朋友,但讓「現任」與「前任」相見不會是什麼歡樂氣氛吧?!甚至可說是尷尬…

所以為何有人會想去參加前任的婚禮呢?

前往擔任婚禮嘉賓的心態為何呢?

本篇盤點知名的歌曲〈嘉賓〉,除了原版還有哪些cover版呢?

這首歌很多人翻唱,難以囊括所有,不過本篇絕對是蒐羅最多的〈嘉賓〉翻唱曲。

還有從影劇中聊聊哪些參加前任婚禮的場面,從中想想「參與前任婚禮的心態到底為何?

因為東山南很喜歡有故事性的抒情歌,〈嘉賓〉這首歌講述主角參與前任的婚禮,歌詞前後展現心境漸漸變化,你們可以從〈嘉賓〉的歌詞(👇)細細品,搭配接下來聊到的影劇場面,從歌聲、歌詞到影劇畫面感,該篇文章呈現了『為何想參加前任的婚禮?』的故事感和話題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與〈嘉賓〉相似心境也有故事性的一首歌 張宇〈曲終人散〉,也值得聽聽。

🎤【原唱:張遠】

〈嘉賓〉原版沒有MV,而該歌詞版目前累積最多點擊,有2500萬多。

該首歌詞曲創作者皆為男性,原唱張遠也參與部分寫詞,歌詞應該偏符合男性的心聲,從偶然收到前任即將結婚的消息,從猶豫、後悔、苦澀等複雜心情,最後參與婚禮給予曾愛過的她祝福,並放下回憶,釋然地面對自己。

·

〈嘉賓〉 歌詞

作詞:王澤言、張遠
作曲:王澤言
編曲:陳禹驍、任斌
監製:徐懷超
製作人:丁培峰

分手後第幾個冬季
今天是星期幾 偶爾會想起你
你突如其來的簡訊
讓我措手不及 愣住站在原地

當所有人都替你開心
我卻才傻傻清醒
原來早已有人
為你訂做了嫁衣

感謝你特別邀請 來見證你的愛情
我時刻提醒自己別逃避
拿著喜帖一步一步走近
他精心佈置的場地
可惜這是屬於你的風景
而我只是嘉賓

我放下所有回憶 來成全你的愛情
卻始終不願相信這是命
好久不見的你有點疏離
握手寒暄如此客氣
何必要在他的面前刻意
隱瞞我的世界有過你

不知不覺鐘聲響起
你守候在原地 等待著他靠近
溫柔的他單膝跪地
鑽戒緩緩戴進 你的無名指裏

當所有人都替你開心 我卻才傻傻清醒
原來我們之間 已沒有任何關係

感謝你特別邀請 來見證你的愛情
我時刻提醒自己別逃避
今天你妝扮得格外美麗
這美也曾擁在懷裏
可惜這是你和他的婚禮
而我只是嘉賓

我放下所有回憶 來成全你的愛情
卻始終不願相信這是命
說好的永遠變成了曾經
我試著衷心祝福你
請原諒我不體面沒出息
選擇失陪一下先離席

又不是偶像劇
怎麼我演得那麼入戲
這不堪入目的劇情

感謝你特別邀請 觀賞你要的愛情
嘉賓也許是另一種宿命
離開你的自己 事到如今
還有什麼資格關心
畢竟終成眷屬的人是你
而我只是嘉賓

我流盡所有回憶 來慶祝你的婚禮
卻始終沒有勇氣祝福你
謝謝你送給我最後清醒
把自己還給我自己

至少我還能夠成為那個
見證你們愛情的嘉賓
遇見你的他真的好幸運
但願他會比我更愛你

🎤【原唱:張遠 live版】

該版本是張遠在音樂節目上ive演唱,並加上舞台劇效果的表演,完整呈現這首歌的情境。

🎤  Cover:蔡佩軒

·

這版蔡佩軒的翻唱,她是一位才貌兼具的女歌手,平時翻唱都是自彈自唱。而蔡佩軒的版本是所有cover中個人最喜歡的,因為她巧妙融合了「結婚進行曲」在其中,重新編曲讓〈嘉賓〉增添新的感覺,讓聽者感覺身臨其境於婚禮現場,站在歌曲主角立場,聽聞〈結婚進行曲〉彈奏起,有種該放手讓親愛的他/她走進婚禮,並給予祝福,自己也默默退場的落寞。 因此蔡佩軒增添〈結婚進行曲〉這首襯樂,她說是小彩蛋,但被網友稱為「催淚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Cover:蔡恩雨

蔡恩雨的版本,目前累積6百多萬點擊,應該是目前常PO翻唱曲的youtuber中最多人聽過的版本。

🎤  Cover:晨悠(吳以悠)

「晨悠」是台灣的雙女子團體,平時多半是兩人合唱一首翻唱曲,而這版本〈嘉賓〉只由其中一位吳以悠詮釋,晨悠兩人以細膩唱功和和諧合唱出名。

🎤  Cover:蔡黃汝(豆花妹)

蔡黃汝這版本是聽遍各版本〈嘉賓〉後,YT演算法給予的驚喜。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版的點擊極低,完全配不上蔡黃汝的高人氣,只能說花花新簽的公司也太不宣傳了,花花的翻唱曲點擊都偏低,加上她覺得年紀已大捨棄「豆花妹」這藝名,留「蔡黃汝」之名在標題。

喜歡花花的朋友,可以點該影片的YT頻道(別懷疑是官方的),近期有PO多首蔡黃汝的翻唱曲。

對了!順便祝蔡黃汝生日快樂!🎂

 🎤  Cover:文慧如

擅長演唱具爆發力or搖滾風格的文慧如,演唱這首悲情的〈嘉賓〉也有另一種風味。聽聞文慧如最近嫁為人妻,那唱這首〈嘉賓〉是否拿錯劇本?!個人覺得這首應該給他們婚禮的嘉賓邱鋒澤演唱更適合,他絕對能演唱出第三者哀傷的感覺,但絕對不是邱鋒澤和文慧如有過一段啦,只是緋聞…

🎤  Cover:谷婭溦

谷婭溦的甜美歌聲,也是累積不少聽眾。

🎤  Cover:陳蕾&龐捷憶

香港歌手陳蕾和馬來西亞的Jeii的雙女子,隔空演唱〈嘉賓〉,雙女子合唱版也也很好聽,不過這首歌心境還是一個人演唱比較好,不然…兩位前女友在婚禮上黯然傷神,這什麼奇特的場面,那個新郎也太風流了(歪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這版本後半段Mix李榮浩〈不遺憾〉一小段,雖然兩首歌心境相似,但搭配起來感覺不太合諧。還有把歌詞中「嫁衣」一詞改成「新衣」,不懂是什麼用意?新衣是過新年穿的吧…新一是小蘭的男朋友(又歪樓

🎤  Cover:豹子男  〔韓文版〕

「OUBA MUSIC 오뮤」YT頻道,將多首耳熟能詳的華語歌曲,翻成韓語歌詞,而每首演唱者幾乎不同。〈嘉賓〉韓語版則由名為「豹子男」的男子演唱,改編成韓語版,搭配演唱者柔美磁性的聲音,邊聽能邊腦補出一部虐心韓劇的感覺。

🎤  Cover:三原、LinLin 〔日文版〕

Youtuber三原是一位日本人,頻道平時以介紹台灣、日本文化和當地特色為主,也會發表個人創作曲,以一首〈珍珠奶茶〉而大紅。近年偶爾將知名的華語歌曲,翻成日文歌詞並演唱。可惜這日文版的〈嘉賓〉,只是串燒曲的其中一段。

🎤  Cover:「不是詞神」YT頻道 〔粵語版〕

該粵語版以神似「陳奕迅」的歌聲,並重新填上粵語詞,以〈嘉賓〉的曲和相似故事性的歌詞,影片畫面更是搭配電影《你的婚禮》,完美貼合歌曲情境。而該歌詞版本比起原版的「釋然」更偏向「遺憾」的心痛。

·

以上盤點多首〈嘉賓〉原唱+翻唱,你們喜歡哪種版本呢 ❓

因為「單身狗節」而想來寫篇最適合單身狗的盤點,還有什麼比硬要去前任婚禮虐自己的單身狗,更為悲涼呢~   

沒事就聽聽歌曲,不管哪種類型能讓你抒發情緒or有感觸,都是很好的消磨寂寞辦法~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聊聊 那些影視の名場面

然後邊聽〈嘉賓〉邊聊聊那些「參加前任婚禮」的影劇場面,聽著〈嘉賓〉這首歌時,聯想到真的會有人會去參加前任的婚禮嗎?那又是個怎樣的心態?因為現實生活難以見證這種場面,因而小南又到影劇世界探索。首先想到台灣鄉土劇,結婚=鬧場,集合前任、仇敵等大集合一起鬧,不過那不太現實,還是聊聊其它影劇吧。

曾在知名韓劇《太陽的後裔》看過一段,徐大英〔晉久 飾〕找了尹明珠〔金智媛 飾〕去前女友的婚禮,新娘以為他要去鬧場,引明珠以為他要向前女友炫耀自己找到更好的對象。不過徐大英只是對新娘說了些祝賀的話,便離開…

·

還有多半聽〈嘉賓〉這首歌會想到的影劇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你的婚禮》,而前者有翻拍成日本電影版,後者則是翻拍自韓國電影版,而本篇閒聊和圖片則是取自華語版。

兩部電影最後都以參加女主角的婚禮為收尾,有點不一樣的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柯震東和陳妍希戲中只停留在曖昧階段,兩人因為觀念不和吵架後就錯過了,而多年後才以「老同學」身分參加新娘的婚禮。婚禮上他看到穿著新娘紗的「沈佳宜」心想:「原來你非常喜歡一個女生,當她有人疼、有人愛,你會真心真意的祝福她,永遠幸福快樂。」

而《你的婚禮》中許光漢有一段追求章若楠,兩人錯過又重逢才在一起,且曾有過論及婚嫁的階段,最後卻因為男方對現實生活抱怨被女方聽到,吵架後分手。許光漢再次收到消息,即是那女生的喜帖…

婚禮上許光漢和新娘單獨面談,說:「我是幸運的,至少我們曾經那麼相愛。如果我早點長大,是不是就不會失去你了?」最後說:「再見了!陪伴我15年的女孩…」然後兩人淚眼汪汪的道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據影劇裡的場面,皆為男性去參加前女友的婚禮,雖然心態些微不同,不過都是抱持祝福和告別過去。因而〈嘉賓〉由男聲演唱較為貼切,原版就是如此。這裡不討論歌聲、歌技,光憑一點「女生會想參加前男友的婚禮嗎?」不知如何分析這種心態,但「參加前任的婚禮」這件事,總覺得應該女性比男性參與性更低。

為何?因為男性普遍比女性更容易放下過往的情深,然後衷心祝福嗎?參加前任婚禮都不會有羨慕、忌妒、恨的心態嗎?一絲絲「你的未來伴侶也比不上我嘛…」的心理。不過當然,這種暗黑的心態也少有出現在影劇中,影劇多半是渲染「美好、溫馨、感人」的場面,主角會有一絲負面情緒,那也只是「遺憾」而已。

當然詞曲、影劇和現實生活,三者可以相互聯想,但絕不可混為一談。本篇從〈嘉賓〉中「參加前任的婚禮」這個話題,延伸聊聊影劇相似場面,以及現實生活是否會發生這件事。提供各位,聽聽各種版本的〈嘉賓〉cover,也想想「你會想去參加前任的婚禮嗎?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文中提及的影劇中擷取〕

·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張遠  #嘉賓  #華語歌曲  #盤點  #翻唱曲  #蔡佩軒  #蔡黃汝  #豆花妹  #蔡恩雨  #文慧如  #婚禮  #沈佳宜  #你的婚禮   #許光漢  #歌曲盤點  #太陽的後裔 #救援CP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