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2021金馬獎入圍動畫短片

1 / 1

每年金馬影展,除了必看入圍劇情片,入圍動畫短片也是影展必看啊!

1.《稻草記 Paddy》

稻草人於荒原上放著風箏,不料風箏卻意外失蹤。為了找尋遺失的風箏,稻草人來到城市,隨著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漸入高潮,稻草人的周圍環境也開始變得令人詭譎不安,甚至出現槍響,而稻草人也成為槍枝瞄準的目標…

這部片以個人的觀點來看,我會很直覺地聯想到香港反送中。當然,也可以是很單純的劇情安排;成年後的稻草人意外再次獲得風箏,卻又在獲得的片刻再次失去,看到稻草人意有所思的臉龐,想必小時候追尋風箏之旅必定帶給它許多感觸。

2.《蝴蝶果醬 Butterfly Jam》

技術性很強的一部片,同樣的空間隨著時間推移,不停地反覆變化輪迴,加上成長過程中,曲折的家庭變化,以及不斷取而代之的寵物們,構成了女子的人生;飽和度高的色彩為本片增加濃厚的童趣,儘管女子的童年似乎與這些顏色所代表的意涵相差甚遠。

3.《水中的女孩 Girl in the Water》

女孩處裡壁癌的同時,不停地撫摸腿上的結痂,在結痂背後,是一段傷心情史。

本片透過獨特的女性視角,用不同的行為動作來表現一段關係的緣起緣滅,而女孩似乎也透過刮除壁癌,去除有害無益的情感關係;新上的油漆又如甫癒合的傷口,傷口結痂過程中,女孩也學會如何療癒自己。

4.《海角天涯 The Magical Tracing》

純正濃厚的台語娓娓道出阿嬤失蹤後,修鞋師傅阿賢,以及孫子小天上山下海尋找阿嬤的過程。親切的台式插畫風格,加上台中各大著名景點,尋人同時又讓你再次認識在地特色。

5.《極夜 Depths of Night》

失婚的母親,攜帶兩名女兒走在茫茫荒原中,她們身上都缺了一角,而造成缺角的原因則因人而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看似永無止盡的深淵中,恐懼、焦慮席捲而來,唯有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以及抱持堅定的信心,才能再次找回身體遺失的那塊缺陷、順利回到有光的地方。

今年入圍的動畫短片手繪感強烈,風格也趨近一致,但相較於去年或腦動大開、或八點檔既視感濃烈的作品,今年的入圍短片相對普通。作品間的落差似乎也部分反映了台灣動畫產業的現況,儘管記憶點不深刻,個人對於入圍作品仍表示肯定:在這樣社會現況下,還能堅持製作出品實在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

#2021 #金馬獎#動畫短片#稻草記 #蝴蝶果醬#水中的女孩 #海角天涯 #極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