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後的美好奇遇|《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1 / 1

一說到聖誕節大家首先會想到什麼?禮物?聖誕樹?馴鹿?還是那位和藹可親留著大鬍子的聖誕老公公?在東方國家可能較少會過聖誕節,除了一些美語補習班、幼稚園又會情侶會特地過聖誕節,但在西方聖誕節是個很重要的節日,在這天人們裝扮聖誕樹、與家人度過歡樂的晚餐、掛上聖誕襪等待禮物的到來。

今天花花要來介紹一部擁有好評價也是與《我失去了身體》一起成為Netflix首部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動畫電影。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故事發生在一位遊手好閒、紈褲子弟的男主傑斯珀身上,對於他敷衍工作的態度,傑斯珀的父親命令他到遙遠的小鎮斯梅倫斯堡在一年內寄送6000封的信件,否則將永遠待在那且無法繼承家族遺產。心不甘情不願的傑斯珀開始了悲慘的送信生活,也就是因為這樣,他的生活中出現新的邂逅那個外表剛硬內心柔軟的克勞斯與新的挑戰⋯⋯

預告片

聖誕老公公的出現

A ture act of goodwill. 最為無私的奉獻。

在這部電影中,圍繞的兩位主角,一位是送信員傑斯珀和樵夫克勞斯身上。故事並沒有過多渲染聖誕節這個節日,而是把重點放在兩位主角上。

傑斯珀,一個過於自我、不學無術的富二代,父親為了讓他成長,被丟去一個荒廢多年的小鎮—斯梅倫斯堡。斯梅倫斯堡有兩大家族,而兩家族多年不合,兩方個不退讓,每天的生活就是你搞我、我弄你根本不會有過多的對話,更別說寫信了。所以傑斯珀對於父親的決定很不滿但卻也無能為力,他想盡一切辦法讓鎮裡的人寫信,卻一直沒進展,直到遇到了克勞斯。

克勞斯,一個自己住在偏遠地區的樵夫,興趣就是做玩具,他長相高大、雄壯擁有一大撮白鬍子,外貌就如同聖誕老人,穿著一件深綠色大衣隨身帶著斧頭。本來與妻子一起居住在這裡,他們的夢向就是擁有孩子,於是做了許多玩具,但是一年又一年孩子從未來到他們身邊,最後妻子過世,克勞斯便將自己的內心關閉,直到遇到了傑斯珀。

兩人的相遇大大改變了他們現有的生活,為了趕緊回家傑斯珀利用「寫信送玩具」的方式與克勞斯合作,而一直認為妻子尚與其同在的克勞斯,在亡妻的引導下與傑斯珀合作,開啟了類似於聖誕老人的工作。

故事中傑斯珀為了報復壞孩子陰錯陽差之下,脫口而出「壞孩子不配擁有玩具,克勞斯有張清單上面都是好孩子的名字。」促使兩家族的孩子為了玩具開始做好事,也間接影響了兩家族大人們的相處。這樣的改變使得這個小鎮開始恢復生機、開始有溫暖的活動及溫馨的氛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故事線很簡單,就是一個富二代成長與樵夫互相治癒的故事,劇情方面也是開始討厭後來誤會到完美結局,雖然過於籠統,細節卻處理得恰到好處,配上精緻的動畫與音樂,不愧是IMDbe高達8.2分的動畫。

那是場美麗的誤會

在電影中,花花最喜歡的兩個角色:

一個是女教師Alva,充滿教學熱忱的Alva帶著一腔熱血得到這個小鎮教書,沒想到如此惡劣的環境根本沒人來上學,灰心的她開始賣魚為生,並誓言存夠了錢就要離開這個可怕的小鎮。萬萬沒想到傑斯珀為了讓孩子們學會寫信,Alva接到了「教學」的任務,於是她花光了積蓄幫孩子們打造良好的環境、買文具及書籍重拾了當老師的夢想。

我們終究必須選擇一條道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花積蓄能幫助孩子和實現夢想,當然也可能失敗,繼續累積錢財直到逃離小鎮或許更好,但最後,Alva決定把未來賭禁這場遊戲,而幸運的是她賭對了。我很欣賞這樣的老師,現在已經很少有老師願意真正為了孩子而犧牲自己所擁有的。

第二位是boatman,這個角色很特別像是一個跑龍套的,但卻又像是個指引方向的智者。影視中的智者角色千奇百怪,較多的是那些看似其貌不揚卻深藏不露的智者,花花覺得在《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這部電影中boatman就像是這樣的角色,他搞笑常常戲弄傑斯珀,但也常常在傑斯珀一籌莫展時出現點醒他,最後也幫助傑斯珀間接點醒父親想留在小鎮的心情。

在長長的道路上,我們知道夜晚需要點燈,但有些人手中沒有做燈的道具更別說照亮道路的火從哪裡來,這時候有個人提著燈站在不遠方,你會拼命的往那個方向衝,你不知道那裡是否有人,但那是黑暗長路唯一的指引。

忘年之交

這部電影花花覺得好看的其中一點就是傑斯珀與克勞斯兩人的友情,在克勞斯晚年的生活中雖然沒有妻子卻有一個天天跟他嘮嗑、一起工作的夥伴傑斯珀,小木屋外的屢屢微風就像是克勞斯的妻子,帶來陪伴帶走克勞斯。

在克勞斯生命的最後完成了夢想、成就了自己,在晚年開心地笑著走向未來,而最後的最後,有個人每年都會思念、緬懷他,無疑地克勞斯很幸福,而傑斯珀也是。像這樣的友誼令人羨慕也令人動容,兩人不只是工作上的夥伴更是生活中的知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原因

這部《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重新定義了聖誕老公公的由來,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聖誕老公公這個詞只有在電影前面提到一次,但我們都會知道在影片中克勞斯就是代表著聖誕老人,但前提是要有傑斯珀這個郵差的出現。

故事裡還有許多小細節,比如創造出聖誕節送禮、紅色大衣的出現等等,除了豐富聖誕老人的傳說更是加強了傳說的可性度(在故事中)所以即使我覺得有些地方還可以再處理得更好,礙於是電影有片長的限制,還是推薦大家觀看。

貫穿故事的那句「最為無私的奉獻。」在每個角色最終的結局都能發現到,每個人都有做出無私奉獻的精神,也是這篇故事的主軸。

主題曲 Zara Larsson - Invisible 

超好聽的歌曲~

「最浩瀚、偉大的事物,都是無影無形的。」

花言花語時間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相對於其他聖誕節電影,這部電影不是發生在聖誕節而是在更早的時段,在聖誕老公公還沒出現的時代,也是這部電影的看點。

除了畫風精細、故事線清晰以及好聽的音樂可以說是近幾年來關於聖誕節的電影中最為突出的一部,這麼推薦的電影大家不心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