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記簿|《星際救援》宇宙浩瀚無垠,人類脆弱的心靈準備好了嗎?

1 / 1

大家好今天沈伯要介紹的是由布萊德·彼特監製並主演,且入圍第76屆威尼斯影展的科幻懸疑片

《星際救援》(Ad Astra, 2019)

◆劇情大綱

故事描述在不遠的未來,人類對太陽系的探索已達到一定程度,太空人羅伊的父親二十年前主導了一項尋找外星生命的計畫而到達海王星卻無故失蹤,並被官方認定死亡,二十年之後因緣際會之下羅伊接到了一項秘密任務,他必須穿越太陽系、在未知的宇宙中尋求真相......

◆沈伯筆記

我必須先說,這部片並不像它的宣傳包裝一樣,看起來是一部一如既往好萊塢產出的那種科幻動作片,而是一部將背景設定在浩瀚且充滿未知的外太空、探索角色內心深處的科幻劇情片。老實說,這一類的作品往往都得不到主流觀眾的青睞,像是《銀翼殺手》系列,而這部《星際救援》又更向劇情片靠攏了一些,但就我而言,這其實才是我最喜愛的電影類型。

提到《星際救援》的背景設定,雖然並不是電影的重點,但在它的設定下太空旅行猶如出國一般容易,鄰近地球的幾顆行星和月球也成了人類的殖民地,上頭有著我們生活可見的各種連鎖商店,正因為這樣的景像是我們可預見的可能性之一,所以也更容易得讓我很快就投入到它的環境中。

整部電影看下來非常的壓抑,不同的場景有著不同的色彩卻都給人一種抑鬱的感覺,唯有地球在電影中帶點希望的光芒,讓我想到幾年前看珊卓·布拉克主演的《地心引力》時,太空給人的那種窒息感,尤其在某些橋段,那樣的緊張感更是叫人難受,但對我來說我覺得這就是看這些太空電影時獨有的享受。

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虎頭蛇尾,結局看似一無所獲、空手而返,確實我也覺得好像沒什麼衝擊,但我認為正如我先前所說,這是一部探索人物內心的劇情片,羅伊在探索未知宇宙的同時,也正在釐清自己心中的那團迷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羅伊問著父親「為何要繼續?為何不放棄?」,難道應該最親近的家人會比不上那陌生又未知的宇宙嗎?羅伊的父親漸漸遠離他,當時情緒平穩的我眼淚竟然靜靜的落下,或許人類就應該靠著無窮得意志力去達成不可能;又或許人類脆弱的心靈根本還沒準備好去面對浩瀚無垠的宇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影視分享,請到【影視戴爾瑞】Instargram

喜歡的朋友快到FB給【影視戴爾瑞】一個讚👍

#沈伯#電影#布萊德彼特#星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