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承接住破碎的你 / 陸劇 《30而已》

1 / 1

除了自己還有誰能承接住破碎的你(?)

很久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段短文,大意是一個小男孩跟媽媽說,他知道為什麼狗的壽命比人短。

他說:「人生來就是要學習如何愛人、如何好好過生活;但狗本來就已經知道並做到這些了,所以不需要在這世上停留太久。」

後來想想,人生中那些曾讓你氣憤、不滿、絕望或者感到枯燥無味的時刻,都是上天給你一道道的問答題,我們必須在空白的欄位填上自己的正確答案。

緊湊的都市生活中,人們開始習慣並擅長用看得見、數得清的數字為每件事分門別類。

房子的房價、開的車子的市價、年薪體現著一個人的社會價值、業績的數字。而年齡似乎是一個評估成不成功的標準。

20歲從什麼大學畢業,找到了什麼體面的工作

30歲開什麼樣的車,住什麼樣的房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0歲去過幾個國家旅行,財富自由了沒?

年齡再也不只是單純的年輪數字,而是緊追在我們身後的一張張考卷和藤條。在每一個當你意識到自己繳了白卷的時刻,狠狠打上一巴掌。

就像主題曲《座位》裡的歌詞說的:

已經很用力地去體會

這座城市隱藏的漆黑

去向時間示威

去看寂寞插隊

閉著眼睛找一個座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都在緊追不捨的時間與擁擠不堪的空間裡,尋得一個自己能立身的位置。

然而,生命沿途的這些經歷,無非是想讓我們學會如何愛,如何生活。

三十歲,似乎是女人一個很重要的年齡分水嶺。

「三十而立」,在現今的女人眼裡,再也不是一個狀態的說明,而是一句催促和評分的警語。

我們在這句警語裡焦慮於位數不多的存款數字,拿不出手的職稱名片以及曖昧不明的情感狀態。

三十,我們好像弄明白了人生,卻又好像仍舊懵然不知。

這個故事始於三個個性迥異的女人,她們的面貌像你像我,像我們身邊每一個認識的女人。

當我們沒有愛情的時候,職場便是我們的戰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們擁有了愛情,伴侶便是我們的盼望

當我們組建了家庭,不知不覺便把自己活成了這個堡壘的守衛

不管在甚麼樣的階段,甚麼樣的狀態,擁有著甚麼樣的人事物,我們都會拚死守護,即便遍體鱗傷。

然而,在這些烏七八糟的事過了以後,除了自己還有誰能承接住破碎的你我?

你能想到的人是誰?

是像鐘曉芹那樣,夜半荒郊的路上哭著打給了前夫,即便她氣陳嶼在婚姻關係裡像塊大木頭,因為被恐懼綁架而表現的不想要自己的孩子。但在她內心深處仍能感覺到陳嶼便是那個令她心安的島嶼。

或者像顧佳,不論是遇到難纏的家委會會長,還是驕傲虛偽的太太圈,只要想到兒子,她便能屈能伸。必要時她可以優雅地脫下手錶、高跟鞋,挽起袖子教訓欺負兒子的人。面對丈夫的背叛,為了守護兒子平靜的生活,也要堅強的面對死纏爛打的小三、公司的倒閉。

又或者,你像她們那樣,擁有一個或兩個,你隨時能打電話見面的好閨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或許,你擁有的只有自己,像王漫妮那樣,在五光十色的都會叢林裡載浮載沉,為了想紮根立身,可以九十度彎腰鞠躬,可以卑躬屈膝蹲在地上為人試鞋。但遇到有違自己原則的事時,倨傲的如一根挺立在寒冬的玫瑰,不願屈服。

但生命豈止有一種解答,我們總會在面對這些人生課題與責任的時候,找到另一種風景和方向。你或許也會驚訝地發現,當你越懂得坦承,越懂得傾聽,越懂得勇敢,是誰能及時承接住你已然不再重要,因為在你真正破碎以前,你已經懂得了用腳尖勾住桌緣,讓自己不會徹底墜毀,並且發現所謂的年齡不過如此而已。

#陸劇 #三十而已 #江疏影 #童瑤 #毛曉彤 #女性議題 #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