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浪漫輸給你》—那些年,我們追的言情小說「霸總」,竟愛上我?!

1 / 1

本篇「穿書劇系列」的主題是台劇《浪漫輸給你》,本劇播出時間正好在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大火之後,由於「穿越進書中」題材相似,因此兩部劇常被拿來比較,也因《傳聞中的陳芊芊》在戲劇上展露鋒芒,導致同期同類型的戲劇被忽略。雖然,「穿書劇」類型的劇情新穎,但能否良好運用吸引觀眾,則是各憑本事了。「#近年追的穿書劇系列」曾談過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的優劣,本篇輪到「台劇」,究竟台灣戲劇會如何呈現「穿書」題材呢?

PS. 最近10月底,三立都會台週六又再重播這部《浪漫輸給你》。現在三立是經費不足,還是覺得拍偶像劇沒市場了?以前三立創下的台灣偶像劇輝煌已過去了,現在悲慘到連新戲都不拍了,唉~

·

📕【延伸閱讀】近年最大紅的「穿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為何大火?

📺劇情講述:

鄭曉恩宋芸樺 飾〕,如歌出版社的小編輯,專門負責言情小說發行,喜歡和同事林春天〔劉主平 飾〕偷瞧隔壁棟裡的總裁賀天行張立昂 飾〕,幻想霸道總裁愛上我的浪漫情節。

而賀天行雖然是天亮集團的CEO,卻是董事長賀昭南〔王道 飾〕的私生子,在賀家備受大老婆的女兒賀明莉廖奕琁 飾〕的欺侮,甚至聯合弟弟賀天健許孟哲 飾〕製造賀天行墜樓意外,為爭奪賀家繼承權。不料,曉恩目睹了這場墜樓謀殺,原本想將賀家姊弟的陰謀告知警方,曉恩卻在家突然昏厥,再次醒來時,發現自己生活在某本言情小說的世界中,而裡面與賀天行長相相似的霸總,名叫「司徒傲然」。而曉恩在小說世界中,定位是「反派女配」,因而被司徒傲然莫名厭惡,而小說中的女主角楚楚蔡瑞雪 飾〕備受司徒疼愛,曉恩開始吃醋,開啟了爭奪「女主角」的進擊,聯合小說中的「溫柔男二」端木青風連晨翔 飾〕一同破壞司徒傲然和楚楚曖昧。卻不料,鄭曉恩的突然出現,讓小說中的愛情線產生意外的變化…

霸總愛上『我』,言小世界愛來得毫無道理

的確是因看完《傳聞中的陳芊芊》而抱持想看類似題材,所以才會選擇這部《浪漫輸給你》,心中難免有比較心態,但本篇單論《浪漫輸給你》優劣,不會拿別部電視劇的成功來批判本劇的缺陷,如果用詞較為嚴厲,也只是小南一直抱持著希冀台灣戲劇能不斷成熟,更何況「台灣偶像劇」曾有過他國效仿和追求的輝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現實生活中,曉恩是一家出版社的小編輯,負責書的類型是言情小說,後來她進到一本名為《總裁你壞壞》的言情小說世界裡,而曉恩是這本小說的責任編輯。但她只知書中大略內容,對於其創作架構和背景不熟,因而曉恩只是按照經驗明瞭多數言小有的設定,推測言小世界的情節發展。也就是《浪漫輸給你》劇情雖想諷刺言情小說一成不變的「霸總vs.傻白甜vs.惡毒女配」人設,但公式化力道薄弱,更何況「鄭曉恩」是突然在小說中冒出來的角色,後來《總裁你壞壞》原作者〔熊熊飾〕還怒言為何編輯亂改她的小說,還改成自己的名字。言小世界中的曉恩不受劇情公式束縛,隨便搗亂劇情就變調,甚至之後曉恩成為了霸總愛上的「女人」,本來反諷的力道轉為自我打臉。

·

原本想藉由諷刺言小並營造搞笑劇情,卻只流於表面。雖然宋芸樺生動活潑演出,但身處於扁平的言小世界,顯得像獨自歡娛的小丑。原本,曉恩努力改變小說劇情,為了「讓霸總愛上我」,只是想圓一個自己的少女夢,但愛上司徒傲然起源於她對「賀天行」的移情作用,如此讓她「現實/幻想」搞不清楚的真愛。面對小說人物中的愛情單一安排,曉恩還曾開嘲諷。聽聞青風不知為何愛上楚楚的心思,還說:「愛哪有什麼道理…」因為青風是小說中的男二,愛上女主角與男主角奪愛,是青風的基本人設,的確們有什麼道理。但後來《浪漫輸給你》的編劇讓傲然和青風對曉恩的好感和在乎,也來得毫無道理,曉恩莫名就戴上「言小女主角光環」,再次反諷的力道轉為自我打臉。

沒有逢甲夜市、金錢豹的世界,真是夢幻啊~

上述說曉恩「現實/幻想」搞不清楚,這不是她的問題,是就連觀眾都時常搞不清楚。《浪漫輸給你》劇情結構是偶爾跳言小世界中情愛糾葛,偶爾演一下現實世界中賀家權力鬥爭,但兩邊世界都皆為現代場景,更別說曉恩的家中場景完全一樣,儘管轉場時,現實世界的畫面色調較為冷調,但十分不明顯,因而「穿書劇」中的奇幻元素顯得非常淡。再者在言小世界,不同於現實生活,只是沒有「夜市、酒店」等場所,只藉此表達言小世界的「夢幻」,未免太過平淡了。如此薄弱的幻想場景,別想支撐觀眾相信這是言小世界,連粉紅泡泡都沒冒出來。

再加上,因為《浪漫輸給你》該部劇實際取景幾乎在台中,而小南本身生活在台中,更何況不管現實or言小取景的某棟商業大樓,是小南曾經工作的地方,所以任何夢幻都被生活記憶抹煞光。雖說這是小南本人經驗所致,但劇中「現實/虛幻」區分不明,且之間連結性微弱,造成劇情和觀眾情緒皆分裂,是個問題。

台灣偶像劇還值得期待?

《浪漫輸給你》本齣劇曾在網上被票選為「2020年度二十大網路最紅台劇」的冠軍,表示它還是被受喜愛,台灣偶像劇仍還有些市場。《浪漫輸給你》也非完全不OK,劇中特殊的人物情感糾葛和輕鬆的情節等,仍有些看點,只是個人有些失望部分而點評出些缺陷。台灣言情小說和台灣偶像劇建立過特有的風格,以及兩者創下的盛世,表示它們具有一票受眾。如今《浪漫輸給你》拿著這兩種模式,加上言小最愛的「穿越」元素,原本期待會玩出些什麼奇幻的新花樣,本篇也是批評該劇打著『穿書劇』名號,卻缺少「現實/幻想」世界差異感,而顯得穿越、奇幻元素著實薄弱,《浪漫輸給你》揚言是『穿書劇』卻彷彿是鄭曉恩的一場少女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言情小說研究者楊若慈曾在她的《那些年,我們愛的步步驚心》一書中,提到言小世界對於女性讀者的意義:

男性角色則因為「真愛」而化百鍊鋼為繞指柔,即使起初被描繪為大男人主義的強硬派沙豬,最後也將臣服於愛情魔咒之下,接受與女伴平起平坐的地位……言情小說顯然提供一個烏托邦想像,透過收編與麻醉,可能弱化女性讀者對現實情形不滿而生成的衝撞能量。(p.67)

·

不管是台灣偶像劇or言情小說,觀看的以女性為大眾,幾十年前她們投射其中期待從中,希望那些「高富帥」男子愛自己,透過作品滿足自己的少女夢。不過現今兩性較為平和的台灣,女性較有追求愛情的主動權,看待「夢幻愛戀」少了點執念,少女夢終會破碎得回歸現實,相較於《浪漫輸給你》劇中最好看的部分,是曉恩脫離言情小說世界,回到現實面對賀天行,兩人重新尋找愛情的階段,可惜這部分的篇幅過於短。不過,這或許才偏向現代女性觀眾,喜歡看的偶像劇情節。本劇有一點成功的部份,莫過於劇中置入行銷某款擴香瓶,將女性觀眾對於「霸總」的迷戀,連結上某種香味讓少女幻想更貼真實。

·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浪漫輸給你》影片擷取〕

📙【延伸閱讀】漫畫裡的女配角,如何剪斷作者安排的愛情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劇評  #台劇  #浪漫輸給你 #三立華劇 #台灣偶像劇  #宋芸樺 #張立昂 #連晨翔  #許孟哲  #蔡瑞雪 #言小公式  #言情小說 #現代言情 #少女心 #霸總 #寵妻 #傻白甜 #穿書劇  #近年追的穿書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