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茶金》連俞涵化身茶葉女強人,看台灣早期茶葉出口興衰,打破男尊女卑的刻板印象

1 / 1

公視這次把眼光放到茶葉身上了!《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最新力作,連俞涵繼《一把青》再度挑戰時代劇美出新高度,由連俞涵、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領銜主演,說到台灣茶葉,就算是現在台灣茶葉似乎也是世界聞名,在1949年,那個台灣茶葉最興盛,通貨膨脹也最嚴重的年代,一場新台幣的發售,加上一場大火,把全台灣最大茶葉出口商,也就是女主角連俞涵飾演的張薏心一家生計陷入困境,大筆的債務蜂擁而至,考驗著張薏心要如何拯救他的家族事業。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通貨膨脹的台灣

從小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台幣是新台幣,在1946年到1949年台灣遇上史上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和當時的國共內戰有關也和二戰末期有關,簡單說是戰爭影響後出現的現象,當時1斗米要價舊台幣24.5萬元,肉每斤7萬5千元,雞蛋每顆7200元,隨隨便便都千來萬去,後來政府推行了四萬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政策,讓大家的錢大量蒸發,張薏心一家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遇上了工廠火災,原本一車一車來的舊台幣瞬間變空車,大家搶著去銀行換新台幣,但銀行卻來不及換發,大家拿著沒用的舊台幣,來和張家討債,但問題是張家也沒有新台幣,工廠又剛被燒,外銷訂單縮減,整個一個慘字,在這樣的情況下張薏心原本的入贅未婚夫也臨陣脫逃,各種慘的情況下,張薏心就是這樣展開他的女強人之路。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男尊女卑的傳統卻遇上無人可用怎麼辦?

在那個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張薏心的父親顯然不希望女兒在外拋頭露臉,也很傳統的認為女人什麼都不懂,但原本想栽培的入贅女婿跑了,身邊又沒其他可靠人才的情況下,他會輕易讓張薏心撐起這個家嗎?還是會試圖解決結果解決不了,最後逼不得已才派張薏心出馬呢?這是滿令人好奇的部分,男尊女卑的傳統總是會給人男生不比女生優秀的刻板印象,但這部的父女倆顯然女兒比父親有才幹和有口條得多,可預想這位父親可能會因為面子問題而硬著頭皮想解決許多事,但可能結果卻不盡理想,最後女兒出面挺起這個家後,可能才會認可女兒的才能,不過這樣的情節放在那個年代其實非常合情合理,想來看連俞涵怎麼突破外界眼光用他的聰明才智解決許多難關會是這部的重要看點之一了。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敏感的年代反攻大陸的夢

既然年代設定在1949年,可想而知熱愛近代史的我想看的情節都有,有想反攻大陸的軍官,有從大陸來台的戲院名伶,還有台灣和美國的緊密交流,連怎麼解決通貨膨脹都有美方的角色,還有小時候常聽家裡長輩說在那個年代小孩常常送來送去的奇怪現象,養子養女似乎很普遍,血緣不重要?反正想到這些聽過或書上看過的事情要變成戲劇展現在觀眾眼中,我就特別有興趣。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幾年大女主的戲在陸劇上似乎很夯?台灣也算是第一次有這種大女主時代劇,直覺想到類似的是之前孫儷的《那年花開月正圓》,希望《茶金》能好好地展現出當時的時空背景,也能好好地將茶葉場上的爾虞我詐展現出來,台灣最大的特色是能寫實的展現那個年代並且毫無顧忌地和政治掛鉤,我想商場牽扯政治是完全合理的吧,目前看到政治部分真的直接讓人想到前陣子的《國際橋牌社》呢,希望這部劇能真的帶著觀眾回到那個錢淹腳目又瞬間變廢紙的茶葉台灣吧。

🎬公共電視,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21:00,連播兩集

🎬公視+、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11/13起,每週六晚間23:00,一次上架兩集

🎬Netflix(台灣)、LINE TV,11/14起,每週日晚間20:00,一次上架兩集

🎬客家電視,11月15日起,每週一、二晚間22:00點

總集數:12集( 60分鐘/集)

喜歡我的文章

Popdaily🔍跟著小芸來追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 Dear Yun(跟著小芸來追劇)

IG🔍dear_yun319

Podcast🔍跟著小芸來追劇

Youtube🔍跟著小芸來追劇

可以看到更多劇評呦!

#連俞涵 #郭子乾 #溫昇豪 #薛仕凌 #黃健瑋 #李杏 #許安植 #劇評 #台劇 #跟著小芸來追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