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瀑布》/ 在懸疑中帶著溫柔的感動。

1 / 1

2021年10月在台灣上映的國片,為鍾孟宏導演執導的第六部劇情長片,由賈靜雯、王淨主演,入圍金馬獎11項。

講述著2020年疫情之下的家庭,婚姻失敗加上工作不順的母親與女兒之間的摩擦逐漸增多,然而氛圍逐漸走向無法控制的詭異⋯⋯⋯

劇情不像以往的作品如此顛波,但卻是最好理解、最能體會的故事。

發生於單親家庭、一對母女,是普通的家庭都能體會的爭吵,利用這樣的關係去演繹出脫離正常的故事。

無論是《陽光普照》還是《瀑布》,鍾導擅用溫柔的鏡頭去訴說故事,卻總是不失懸疑的色彩。

而這一部更是運用了這樣的手法,將通俗好理解的故事以各種神秘的台詞及氛圍來做包裝,且神奇地運用時事(疫情、災害),並不會讓人感到過於刻意,反而使人能夠完整地進入狀況。

鏡頭、特寫、轉場都完整的對應著核心,疏遠、無助、緊張⋯⋯每個畫面都將情感堆到最高峰,並且暗喻著各種不同的心境。

除了運用時事的狀況來套入劇情外,客串的演員也相當有誠意,若是經常關注台劇或是國片的人,絕對能感受到鍾導的用心安排,也能說是給觀眾的彩蛋和替故事增加點有趣的色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演員的表現是這部最大的看點之一,賈靜雯從一開始的幹練到最後的挫敗、王淨從一開始的叛逆到最後的成長,不會讓人覺矯情卻又自然的演技,將簡單的劇情詮釋的動容。(可以理解為何兩人同時入圍金馬最佳女主角。)

「人都有難堪的過去,是大是小而已。」

賈靜雯飾演的是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女人,光鮮亮麗的背後隱藏著更多的忍耐和懦弱,婚姻的失和、母女的不融洽、單親的壓力,他隱藏著自己的難堪,直到最後再也無法控制時,一切都已來不及。

我們其實都一樣,有著不想訴說的故事、不想被看見的難堪,但總會有人願意接受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是我?」

最喜歡鍾導在詮釋『無奈』的情緒,而片中的王淨更是這份情緒的代表,面對生病的母親、父母的不合、學業的壓力、家庭的變故⋯⋯就算這一切都不是她所造成的,但卻成為她要承受的一切。

如同片名《瀑布》,賈靜雯聽見的瀑布聲、最後王淨遭受的事故,都扣向那生活中傾瀉而下的壓力,那些無法理解的無奈和悲痛總在難以預料中出現。

「別再問我妳還好嗎,我會想辦法好起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太多困難和無助,最後能成為動力的真的只有陪伴。

片尾給予最後的震撼,彷彿在告訴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有什麼痛苦,但她們這次不再害怕,因為彼此願意陪伴著對方,堅持下去,一起生活。

_

主觀分數:8.8/10分(鍾導真的太強)

#瀑布 #電影 #賈靜雯 #王淨 #movie #金馬 #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