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遊戲》終將一死,你選擇怎麼死?

1 / 1

最近很火熱的魷魚遊戲,反映出很多韓國的社會問題。不過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死亡」這件事。

這部電影的故事在於某一個有錢的老闆創造了一個真人實境遊戲,讓負債累累、人生幾乎沒有希望,看不見未來的魯蛇們能夠藉由參加遊戲,最後贏的人可以獲得鉅額獎金。

遊戲總共有456個人參加,每個人都代表獎金一億韓元。只要有人死掉,一億元就會成為獲勝者的獎金,所以最後勝出的那個人可以帶走456億元。而參加遊戲的人只需要闖六關即可,每一個關卡都是韓國小朋友的兒童遊戲,難度不高,但玩輸的人代價就是得死。用一個平等的機會,讓這456人有機會人生翻轉,但也可能人生就此完結。其中,如果有過半數的人投票要停止遊戲,則遊戲終止,大家可以回到生活中當做一切沒發生。

這就是整個遊戲的規則和設定。

我自己看完的感受是:如果人生終將一死,你會選擇怎麼死呢?

從主角六個人自願踏入魷魚遊戲以來,他們就認知到最後贏家只有一個人,也就是自己很有可能死亡。可是每個人的死法都不一樣,今天就來盤點主角和隊員們的死亡方式吧!

阿里(外國移工)

  • 死因:相信別人遭陷害而死
  • 意願:非自願

阿里的死是讓我最心疼的,他到底做錯了什麼呢?錯在不該相信人嗎?一開始因為公安意外但雇主卻不願意賠償,糟蹋人的態度讓他忍無可忍,下定決心乾脆用搶的,但看得出來他是逼不得已的,內心也是充滿自責內咎,但是後來在魷魚遊戲裡因為受到尚佑的關心和協助,讓他對於尚佑的求情感到不捨。可是他內心很清楚知道在遊戲裡是生死之戰,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可是他被尚佑說服兩人可以一起逃出去,讓他願意聽尚佑的話去試試看,結果自己的彈珠被調包,自己冤枉而死。

與其說他是相信尚佑這個人,不如說他是相信有兩個人可以一起存活的機會,即使知道這機會渺茫,可是他無法見死不救,而且尚佑曾給予他善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里,是死在自己的良心。

你說他真的對尚佑一點防範之心都沒有嗎?

當他把彈珠拿給尚佑的時候,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了。

尚佑提出的雙贏的方法到底可不可行,一切都是猜測而已。

過去幾關的經驗,事實就是輸的人會死。

可是阿里為了讓自己的良心好過,他說服自己相信尚佑推測的可能性,

加上時間的壓力,他就傻傻四處奔走,但沒想到彈珠早就被調包,直到他回到原地發現尚佑不見了才知道自己真的被出賣了。

如果阿里當初不要理會尚佑,就讓尚佑去死,自己背負罪惡感過生活,這樣他就可以活到下一關,但阿里始終無法做到,他還是相信了有大家可以一起活下去的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信任,本來就是一場賭,很不幸的,阿里賭輸了。

姜曉(北韓女生)

  • 死因:奮戰到最後受傷被殺
  • 意願:非自願

我覺得她求生意志最強,懂得在弱勢的時候保護自己,隨時帶著一把小刀防身,出手很精準。姜曉為了籌錢養弟弟,還要救北韓的媽媽出來,所以去偷搶拐騙,來到魷魚遊戲也是為了家人奮戰,希望可以拿到最後的獎金。冷靜沉著的她在半夜鬥毆的時候也差點死掉,還好有成奇勳出手幫助,過了彩虹橋卻不幸被玻璃刺傷腹部流血不止,但她忍住不說,因為他知道這場遊戲裡如果流血被人知道,就有可能被殺掉,但最後還是被成奇勳發現了,成奇勳為了救姜曉大吵大鬧要警衛派救護人員過來,也因此驚動了尚佑,尚佑知道姜曉受重傷,馬上猜到成奇勳有可能聯合姜曉暫停遊戲,這會讓他前功盡棄,大家都分不到獎金,所以先一步把姜曉殺死。

姜曉,就算這關受傷不說,到最後一關要魷魚遊戲搏鬥,恐怕也是苦戰,面對兩個男生的圍攻,她死掉的機會很大。但如果忍住不說,到了決戰時刻她沒辦法好好跟成奇勳道別,也無法交代遺願。

選擇在決戰前一晚讓成奇勳知道自己還有弟弟,我猜是姜曉最後的安排,知道自己難逃一死,但是自己的家人託付給成奇勳,如果成奇勳出去了會好好照顧自己的弟弟,這也算了了姜曉參加魷魚遊戲的初衷。

所以,看起來似乎是尚佑殺死姜曉,但其實姜曉早已選擇了死去的時機。

智英(南韓女生)

  • 死因:成全姜曉
  • 意願:自願

智英是個被爸爸性侵,又親眼看著爸爸殺媽媽的悲劇女孩,最後也手刃了禽獸父親。然後自此飄蕩沒有歸屬感,生無可戀。她的親人都死了,臨死之前仍然雲淡風輕,想找人談心,姜曉先對她釋出善意,最後彈珠那一關卡,智英主動找姜曉組隊,當時她就清楚表示:我會讓你贏的!無論用什麼辦法。

後來發現這一關是要跟隊友自相殘殺,智英不想浪費時間,她跟姜曉說一盤定輸贏,剩下的時間我們聊天吧!聊聊那些說不出口的心事,其實我認為是她很想找人說說話,很想跟姜曉這位姐姐交流,她希望有人可以懂她。

最後她故意讓姜曉先丟彈珠,因為他們說好丟遠的人贏,輪到智英的時候他放水,故意讓姜曉活下來,自己選擇死亡,智英的死是在成全他人的願望,這也是讓我覺得最感動的,智英應該是裡面年紀最小的,但是她對生命的領悟卻是最簡單透徹的,雖然他沒被善待過,可是她也沒有因此變成惡魔,反而在生命的最終,交了一個知心的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美女

  • 死因:報復他人,同歸於盡
  • 意願:自願

韓美女最在意的是被人背叛的感覺,因為張德秀欺騙了她,即使上過床隔天卻被當成垃圾一樣丟棄,這個仇韓美女記恨在心,一直在尋找機會報復張德秀。

韓美女大概知道自己在玻璃橋絕對會死,活著機會不大,既然逃不掉終須一死,不如帶著張德秀一起死,也幫大家除了一個禍害。從她一開始出手幫姜曉抵擋張德秀的罷凌,就知道她其實也有自己的道德界線,雖然加入張德秀是因為求存本能,畢竟要找到強壯的靠山,活著出去的機會比較大,雖然與虎謀皮本來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但韓美女不惜用肉體去換取保護。

可惜,肉體換來的仍是背叛,這股恨意讓她深深記仇,最後找到機會得以跟張德秀同歸於盡,除了洩憤也是在成全主角團隊們。

張德秀

  • 死因:被報復
  • 意願:非自願

他雖然拳頭大,但是樹敵也多,在這種生存遊戲當中,到處製造敵人真的不是明智的舉動。

尚佑

  • 死因:不願意讓一切白費
  • 意願:自願

尚佑最像普通人,努力唸書考上知名大學又在金融業工作,但因為挪用客戶的錢去投資,結果投資失敗被客戶和公司索賠,因此背負債務,名聲也弄臭了。

尚佑是純粹的貪念,為了獲利拿客戶的錢來當籌碼,最後投資失敗把名譽也賠上,導致自己也很難找到其他公司工作,失去「誠信」遠比失去生意更可怕,因為幾乎沒有公司會用這樣的員工。這件事情其實就反映出尚佑擅長利用他人的信任當做資源,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客戶對他的信任,成奇勳和阿里的信任,都是他的籌碼,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本性,其實細節裡都可看見。

有些人認為依照尙佑過去以來展現的本性,怎麼可能在最後時刻對主角手下留情,他理當不擇手段達成目的才對,尙佑對成奇勳並沒有留情啊,他確實想置成奇勳於死地他也是毫不猶豫地拿刀捅了成奇勳好幾刀,只是最後腳被成奇勳咬傷,有點半放棄抵抗,因為腳受傷放棄抵抗這是最奇怪的,因為成奇勳大腿肚子和手都被刀子刺傷,但最後一刻仍繼續反抗,這就是他們兩個人的不同。但是,一向不擇手段的尙佑為什麼到最後會放棄抵抗呢?

我覺得,他心中仍有一絲良心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竟還是無法做到真正殺死兒時玩伴,等於自願放棄讓成奇勳打贏自己,並且以自殺贖罪。即使最後成奇勳已經說要跟他兩個人一起回家,但是尙佑知道自己的良心已經回不去了,手上背負著多條人命才走到現在的他,怎麼可能若無其事地回去過貧窮的生活,那不就代表一切都白費嗎?

尙佑說:我們已經走得太遠回不了頭。

但其實他仍在最後一刻保有自己的選擇,選擇不殺死好朋友,選擇自殺成全好朋友。他就是一個想當壞人,但最後還是無法壞到底的人。

死前的懺悔代表他最後的良知,但自殺這個行為是為了不讓一切白費。如果最後一關他面臨的對手不是成奇勳而是其他人,我想他一樣會毫不猶豫地殺死對方。其他人幾乎都是被遊戲規則逼得沒有選擇,非得努力去贏,不然就得服輸的死去或是被人強行殺死,而尙佑是唯一有選擇的,他可以選擇活下去,但他卻選擇死去,我覺得是成奇勳最後的舉動讓他感到更羞愧吧!看得出尚佑自尊心之高,無法苟且偷生。

誰是贏家?

遊戲的規則是活著的人可以帶走獎金,也就是贏家。

這部劇讓我們看到活到最後的人,其實一點都笑不出來,

雖然贏得了上億元的獎金,但失去的東西呢?出賣自己、出賣朋友、失去好兄弟換來的獎金,他花不下去。

我沒有要歌頌主角的人品,事實上我覺得他會贏就是靠運氣,正確來說是靠編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樣的同情心阿里也有,可是阿里沒有主角的好運。

但如果人生終須一死,你選擇要為何而死呢?

是因為懷抱著對人性的信任而死?

還是成全他人而死?

是為了報復某人而死?

還是愧對良心而死?

這部戲裡面看見人命很值錢,一個人一億元,

但也看見人命很不值錢,輕易就被殺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死亡是我們逃避不了的一個關卡,

我們的目標只是為了活下去嗎?

還是為了錢?

魷魚遊戲裡面有人可以選擇活卻甘願死,

或許可以想想我們會選擇為何而死,

就會知道我們將為何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