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cci百年紀念花園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快閃台灣!

1 / 1

2021年,對於著名的義大利奢侈品牌 Gucci (古馳) 是極具有紀念意義的一年。在西元1921年的佛羅倫斯,品牌創辦人古奇歐.古馳 (Guccio Gucci) 當時才開始經營了一間小型、家庭式的訂製皮具店鋪,但到百年後的今日,印刷在其產品上的綠褐色 Gucci 印花,儼然成為上流階級和頂級奢華的象徵及代名詞。而在一百次地球公轉的循回流動後,於精品界地位已達到頂峰的 Gucci 要為這特別的時刻好好慶祝一番 — 也就是品牌的百年成立紀念。

而為慶祝這充滿歷史性的百年盛典,總是有許多天馬行空奇想的 Gucci 現任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首先在今年上半驚喜釋出了與另一知名高級時裝品牌 Balenciaga (巴黎世家) 的跨世紀聯名系列《Gucci Aria (古馳詠嘆調)》在時尚界掀起巨大的討論之外,下半年更以「音樂」為題融合推出 Gucci 100 系列,在世界各大地標開設快閃店,並在店內中設置許多創意十足的互動式裝置,吸引許多品牌粉絲前往觀看並購買限量商品。

不只前方所提到的活動,自五月中旬只於品牌發源地的義大利展出的 Gucci《Archetypes (原型)》展覽,原先要觀展只能到當地的 Gucci Garden 或是以線上形式進行活動,但 Gucci 在全球新冠疫情趨於緩和後,驚喜宣布《Archetypes》特展將開始世界巡迴,並在10月底正式來到台灣!

此次《Archetypes》特展的策展人為前方有提到的 Gucci 現任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以自身從西元2015年上任來,六年來的形象廣告為發想核心,透過沉浸式的多媒體藝術形式,帶領我們近身體會 Gucci 的詩意美學。當觀眾行走於展場間,就像徘徊在由多元時光所交錯成的繽紛幻想宇宙。如 Alessandro Michele 所的:「我創造了一個投射形象廣告中情緒的遊樂場,而它們正是通往我意象世界的捷徑。」

展覽的名稱「原型(Archetype)」,指的是世間所有萬物的最原始形態,同時是代表獨一無二之意。而歷年來,每個 Gucci 的形象廣告都在訴說獨特而不可複製的精神 (如近年討論度極高,強調多元審美性的唇膏廣告),同時體現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包容、自由、前衛的想法及概念。

逢百年一次的紀念特展如今來到了台灣,在松山文創園區邀請著人們一同窺探只屬於 Gucci 、如萬花筒般多彩的美學世界。那麼現在就帶你來盤點,本次《Archetypes 原典》特展台灣站有什麼必看特點吧!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展間 #1  時光控制中心

穿過大片拼著本次展覽名稱的粉紅串珠簾後,便能進入本次的第一個展場 — 時光控制中心。透閃著紫光的空間牆上,眾多電視機被以不同角度擺放,播重複播放著 Gucci 的廣告。Alessandro Michele 透過影像投射打造出沉浸式的藝術展間,預告觀眾即將要踏上從日常現實通往夢遊仙境的小徑,體驗迷人的絢麗狂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展間 #2  花悅仙境

展場二的「花悅仙境」則代表著 Alessandro Michele 心中的現代女性美學,也把去年 Gucci 推出的香水 — Gucci Bloom ,將其香調以實際的樣貌呈現出來。茉莉花、使君子及晚香玉所交織成的芬芳依序地飄散於這片異想花園,象徵了女性掙脫傳統,獲得真正的自由。而當我們徜徉在此片花海時,宛若就能透過現場的嗅覺引導設施,穿越進去年出演 Gucci Bloom 廣告,以出演《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走紅的好萊塢女演員達珂塔.強生 (Dakota Johnson) 和跨性別模特哈莉.奈芙 (Hari Nef) 的倩影。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展間 #3  Gucci收藏家

呼應了2018年秋冬系列形象廣告《Gucci 收藏家》,此次在《Archetypes 原典》特展也打造一個個直立式的透明展架,將令每位品牌粉絲為之瘋狂的「戰利品」們,放置到這個巨型展示櫃中。特別的是,而由於 Alessandro Michele 十分景仰收藏家對於自身喜愛的事物投注之熱情,因此每次在各國巡迴時,都會特別將《Gucci 收藏家》騰出一個區域,邀請當地的收藏家們,與觀展人們分享他們充滿特色的珍稀收藏。台灣限定展區則是以我國「蝴蝶王國」的美譽為靈感,將特色收藏項目定為「蝴蝶」,在現場展出超過1200隻的蝴蝶標本。華麗繁瑣的收藏品浮誇張狂地展出著,卻又相輔相成出彼此的瑰麗,帶領觀眾步入收藏家的瘋狂世界,全然就是視覺盛宴般的衝擊!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展間 #4  壁畫幻境

走入第四個展間《壁畫幻境》中,視線所及的地方幾乎佈滿知名藝術家 Ignasi Monreal 融合古典油畫風格與 Gucci 的經典元素所繪印成的壁畫。而這幅巨大的壁畫,幾乎歷時了一個多月才作畫完成,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細緻度與耐心。 Ignasi Monreal 同時也非常地童心未泯,將 Alessandro Michele 也悄悄畫入在這作品中,宛如藝術版本的《威利在哪裡?》般。因此,進入此展間時,別忘了仔細尋找壁畫中的彩蛋,看看隱身作品中裡的 Alessandro Michele 在哪裡吧!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展間 #5  Gucci方舟

回顧 Alessandro Michele 於2019年所操刀的早春系列形象廣告中的《超現實諾亞方舟》,可說是近年中的最為經典的 Gucci 廣告。此次在《Archetypes 原典》展中,也模擬出獨樹一幟的 Gucci 方舟。展區以狹長的走道營造出如步行於方舟內部的氛圍,並搭配著兩側的芒草佈景與廣告影像,讓人彷彿也成為搭乘在通往品牌奇幻世界的方舟之一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rchetypes 原典》特展展間 #6  Gucci Showtime

Gucci《Archetypes 原典》特展的最後一個展間,觀眾可以在寶藍色的舞台上,觀賞2019年春夏形象廣告。而廣告中一片歡樂的歌舞聲也是向好萊塢音樂劇的黃金時代致敬,同時本次呼應 Gucci 100 「以音樂為題」的重點。在歡騰喧囂的慶祝氣氛中,原以為即將結束的《Archetypes 原典》特展,其實才正是 Gucci 未來旅程的開始!

自 Alessandro Michele 接掌 Gucci 創意總監的這六年來,無疑為品牌在時裝界樹立獨樹一幟的文藝美學。但品牌本身長傳百年來的傳承,更讓 Gucci 成為奢侈品牌中存在。本次為紀念百年而舉辦的《Archetypes 原典》特展,揉合中世紀復古、古典藝術、超現實、獵奇及性別多元於一體,將 Gucci 的美學概念在狂歡的百年慶典下,傳達給更多的人所知曉。

Gucci《Archetypes 原典》特展,其可看性無疑是百年來必看的展覽之一!

   

Gucci《Archetypes 原典》特展資訊: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二、三號倉庫(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即日起至11月3日 (三),每日10:00~20:3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 觀展需要LINE先預約參觀時段)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歐 @atevix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撰文:艾提凡斯)

#Gucci #GucciGarden #GucciArchetypes #百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