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期待與要求,才能真正看見—台劇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1 / 1

婆媳問題,是華人社會永遠無解的難題。

「最近有一部《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還滿好看的,我覺得你可以去看看。」從歐陽醫師的診間畢業那天,臨走前他突然像跟朋友閒聊那樣跟我說了這句。

從此,我就把這部戲一直放在心上。

今年金馬獎,在《我的婆婆》裡飾演主角婆婆阿香的鍾欣凌眾望所歸拿下最佳女主角獎。

的確,在片中她不但演活了每個人心目中「母親」與「婆婆」的樣子,也顛覆了傳統的形象框架。

這個角色,讓人理解那些「惡婆婆」背後的想法與私心,也讓人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婆媳問題。

我從來就對於婆媳問題不以為然,或許是因為內建討好的機制,使得我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這件事很得心應手。

在那麼多的婆媳問題裡,無非只是因為一個母親太過愛子心切到忘了跳脫這層枷鎖去看待新加入的成員這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方都帶著私心與僵化的價值觀,存在著偏見看對方,難免對很多事無法客觀。

就像小鷗原本在阿香的眼中,是「媳婦」。對於她的一言一行,就免不了帶著沈重的父權社會下的期待。

而當小鷗無法完成她心目中符合婦道人家形象的媳婦時,對她總難免會有怨言。

尤其,在她成為兒子的太太之後沒多久,兒子就因意外身亡。這對任何一個母親來說都是無法坦然接受的事。因為消化不了心碎,只得遷怒於他人,以防自己崩潰。

當然,這是不對的。沒有誰有義務去承擔另一個人的傷痛,尤其在自己也還無法釋懷的時候。

但這世上,真正理性的人又有多少呢?

在被孩子們踢皮球似的在大台北兜轉一圈以後,她沒料想只有自己無情對待的媳婦肯給她一個住處。在兒子離去前住過的房子裡,發現所有東西都原封不動,並且在看到了廚房裡專屬於她的杯子時,抱著杯子無助而又心碎的痛哭起來。

至此,她才開始漸漸的跳脫婆媳關係去認識那個她兒子心愛疼惜的女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並且發現,小鷗雖然有些脫離她理想中媳婦的樣子,但卻是個真心實意、善良又聰明的女生。

後來兩人與發貴攜手試圖挽救風雨飄搖的老餅舖,她們從關係緊張的婆媳,慢慢變成同舟共濟的戰友。

過程中發生許多荒謬、有趣,也有點緊張的對峙,讓她明白,眼前的這個女人跟她一樣深愛著自己的兒子,跟她一樣放不下兒子的離去。

鍾欣凌有趣生動的演技,讓我們用另一種角度去看所謂的惡婆婆。除了邀請我們從另一種層面去思考婆媳問題如何解的大哉問,也讓我們看見更多充滿衝突矛盾的關係,夫妻、母親與子女。

不管在什麼樣的關係裡,衝突的源頭來自於我們對於他人自私的期待和要求。

後來阿香放下對媳婦的期待與要求,才開始真正認識眼前這個叫做「奚伊鷗」的女生。

佳純帶著兒子們遠赴異鄉,與秉忠拉開了距離,才看見對方從前的不容易和壓力。也才能放下對對方無謂的期待與要求,重新開始他們夫妻的關係。

人是無法完全離群索居的動物,因為有了與人交往的關係,才能更清明的看見自己的樣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是我們也得時刻提醒自己,切莫將自己的想法像根無形的鐵鍊那樣綑綁住對方。

因為當你捆綁對方的同時,其實也正在束縛自己。

#台劇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婆媳問題 #關係 #鍾欣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