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影評】《訪客》— 那塊看似巧克力,嚐了為何不是巧克力的味道?!

1 / 1

《訪客》一部台灣的懸疑恐怖片,它是電視電影模式,因而入圍多項獎項是「金鐘獎」。該片請來「金馬獎」等級的戴立忍(導演)飾演疑點重重的父親一角,而該部片也入選2020高雄電影節閉幕片。等等…閉幕片…是想讓當天參加高雄電影節的觀眾帶著甚麼樣的心情回家,嗯?

《訪客》這部有點難以定義類型的電影,在高雄電影節對於該部片的歸類是「科幻驚悚風格」,只是先點出「科幻」是否涉及爆雷?(苦笑

劇情主要講述韓宇傑〔張軒睿 飾〕發覺父親與之前性格完全不同,究竟他是誰?而「同臉人」的出現,可用各種類型解釋,既然說穿了是「科幻」類,那如何解讀這狀況呢?

-

我爸爸不是我的爸爸?!

《訪客》劇情講述,韓宇傑〔張軒睿 飾〕因為與嚴厲的父親韓文正〔戴立忍 飾〕性格不和,因而離家在外生活。而一天因老家發生竊盜事件,父親與兩名竊盜有過衝突受傷,宇傑聽聞回家關心父親,而被父母親勸留回家住幾天。宇傑一方面擔心父親,另一方面為了智能不足的妹妹莉婷〔姚愛寗 飾〕,所以決心留下來與家人生活。但宇傑對於家中的一些事情感到怪異,除了父親性格變得溫和,妹妹也一直在畫著看不懂得塗鴉。雖然父親聲稱自己是大難不死,突然體悟親情重要,所以想跟兒女好好相處。原本宇傑相信父親的說法,直到遇到鬼祟偷窺自家的鄰居尚文〔陳漢典 飾〕…尚文說,竊盜案當晚他目睹韓文正被殺死,那失血過多的狀況不可能活著,且隔天就看到送貨員運送兩三個冰箱大小的紙箱進宇傑家。宇傑和前女友睿昕〔林映唯 飾〕、尚文三人疑惑的進宇傑家地下室調查,果真發現冰櫃冰著父親、母親〔高慧君 飾〕的遺體,那…那兩個與他生活的父母親是誰?宇傑決心帶著妹妹逃離這詭譎的家庭…

·

《訪客》有著懸疑、恐怖、推理的起頭與過程,但融合各類風格,卻結尾於「科幻」(嗯?  

以懸疑類而言,劇情方面家人形同客人,一開始的確能吸引想探謎底的觀眾們,且這部片做到了以聲音、燈光,製造讓人心生退卻又想一探究竟的心態。且也有些細節設定做到貫穿整部電影,只是當一切劇情推向高潮,即是宇傑發現冰櫃中父母親遺體時,之後宇傑選擇想帶著妹妹逃離這個家。宇傑行為心態仍在懸疑恐怖狀態中,但睿昕角色站出來要他不要單以「情感」判斷這件事情,然後開始講一些科學理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答本篇初的疑問,該部片是以「平行時空」解讀同臉人的存在。如此理性科學去解讀懸疑,反而削弱了恐怖氛圍。這也是《訪客》存在的最嚴重問題,劇情過程中,感覺懸疑、恐怖、愛情、推理、科幻都加一點,各類型鋪陳不長,加上陳漢典出現時散發的搞笑氣氛,讓觀眾原本想陷入情節,卻又被突然截斷。原本以為莉婷的亂塗鴉,竟然是在畫蟲洞?!當以為看似天真無邪的莉婷,其實是最惡的操控者時,到結尾也沒給予反轉與解釋。所以,《訪客》都有些情節吊起觀眾胃口,卻又無情地忽略,不管哪種類型都呈現一點,搞得無法滿足觀眾的期待。

雖然該片找來金獎級演員戴立忍飾演神秘父親一角,而戴立忍也以該角色入圍56屆(2021年)金鐘獎「電視電影男配角」,但因為劇情鋪陳的簡潔單調,導致戴立忍能發揮的演技不多,所以沒得獎也情理之中。例如,前期宇傑厭惡父親性格嚴厲,這部分只顯現在宇傑的言語舉止中,並沒有演出父親性格從嚴厲到和藹的反差,因而力道不夠讓觀眾體會,為何宇傑與父親關係疏離的原因。

🧔

儘管,該電影以同臉人帶出「外貌與靈魂差異」的議題,但收尾並沒有給出明確答案。原本宇傑得知原本的父親過世,現在的父親是平行時空過來取代,宇傑感到氣憤。下一幕跳接,宇傑一家人連同睿昕一同和樂融融的吃飯,唯獨莉婷看似融不進大家之中,獨自在畫畫。但畫中除了自己,其餘家人都是有眼無黑瞳,暗示他們缺少「靈魂」這件事。

雖然電影結尾不給予說明,是讓觀眾反思「外貌是否等於靈魂」的議題,可是…正當嘴裡巧克力塊化掉的同時,老闆跟你說:「如何這塊看似是巧克力,是否跟你以為的巧克力風味不同?」當下一定是認同的啊!嗯嗯嗯…這塊嚐起來有點甜、有點苦、有點酸、有點鹹的巧克力,真的跟我認知的巧克力不一樣呢~不過嚐完一次,只會想為什麼我要吃這個「怪味巧克力」?而不會思考「為什麼它外表是巧克力,但味道為何不是原本的那種巧克力?」 🍫

PS. 以巧克力做比喻,純粹是片中宇傑說過莉婷最喜歡吃巧克力,而莉婷也是《訪客》片中最始終如一的角色。

🍫

                                         (撰文✏ 東山 南        圖/電影《訪客》中的畫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除了《訪客》還有哪些好戲入圍56屆金鐘獎呢?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訪客  #電影  #台灣電影 #張軒睿 #戴立忍 #高慧君  #姚愛寗  #陳漢典 #林映唯 #高雄電影節閉幕片  #影評  #科幻  #驚悚  #懸疑 #恐怖  #推理 #平行時空  #金鐘獎  #金鐘56  #電視電影男配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