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最後的決鬥 The Last Duel

1 / 1

在電影大師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超過50年的導演生涯中,他始終是影壇中最頂尖的導演之列,從科幻電影 (《異形》、《銀翼殺手》,甚至是他近期的異形電影仍舊生猛) 到古裝史詩 (《神鬼戰士》與《王者天下》),他拍出一部又一部被視為影史經典且影響深遠的作品。他的最新電影《最後的決鬥》改編自艾瑞克傑格爾 (Eric Jager) 的同名真實歷史小說,講述14世紀法國歷史上最後一場被官方認定具法力效果的武力決鬥,雙方分別是由朋友變為敵人的Jean de Carouges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飾) 與 Jacques LeGris (亞當崔佛 Adam Driver 飾),兩人為Jean的妻子Margueritte (茱蒂康默 Jodie Comer 飾) 提出的性侵訴訟而戰。這是一部描繪權力、男性、背叛、野心、自尊的出色作品,絕對是雷利史考特近年來最出色的作品之一。

麥特戴蒙與他的好兄弟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在片中同時飾演公爵Pierre d’Alençon) 在贏得奧斯卡獎的劇本《心靈捕手》後,再一次合作編寫劇本,兩人還找來了以《我的好野女友》、《她的偽造遊戲》等犀利女性喜劇為人所知的妮可哈洛芙珊娜 (Nicole Holofcensor) 為故事添增女性元素。三人的劇本將《最後的決鬥》拆解成三個章節,每一章節分別從不同主角的視角敘述,從三位角色的不同角度回顧這場悲劇事件的始末。這種帶有「羅生門風格」的敘事方式,帶領我們看到同一個角色在不同角度凝視之下的變化,當中最迷人之處,便在於你會從中察覺到一些細節上細微的差異,例如台詞是如何以不同的方式詮釋、一個簡短的親吻是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鞋子是如何以不同的方式被脫下…等,這些細微的變化都反映著角色們的情緒與心理狀態。

種種細膩的變化,讓我們理解到記憶是多麼地不可靠、真相是多麼地脆弱,而一切最終導向那場令人極為顫慄的強暴段落,這段分別從加害者 (相信這是兩情相悅) 與被害者 (讓人看得坐立難安) 的角度重複了兩次。之後的《最後的決鬥》成為了一齣中古世紀的#MeToo戲劇,受害者必須在法庭上公開承受荒誕的羞辱與質疑,甚至是她的女性友人都不再相信她。強暴在法律條例中是被視為「對男人財產的侵犯」,審判官員甚至指出除非女性非常享受過程,否則「強暴是絕對不會讓女人懷孕的」。憑著影集《追殺夏娃》爆紅的茱蒂康默在本片的演出極為優異,她演出一位女人在爭取正義的同時,深深地被困在男人的權謀之下,進而讓她的角色成為了橋樑,連接起了過去與現代飽受不公不義壓抑的女性們。能夠看到這位出色的演員終於能在大銀幕上有場驚為天人的演出,是件讓人振奮的事,茱蒂康默絕對已經踏入了本屆奧斯卡獎季的競賽之中。

《最後的決鬥》的尾聲則是再次證明為何雷利史考特仍是影壇最頂尖的導演,正如他的《神鬼戰士》,殘暴的戰鬥場面令人屏息,猶如讓觀眾置身於決鬥現場,你會感受那股張力在血管之中竄流、你還幾乎能用鼻子嗅出一股血腥的味道。歸功於前面兩個多小時縝密的情緒堆疊,這場戰鬥成為了今年銀幕上最引人入勝且混亂 (正向的意思) 的動作場面,然而電影在同一時間仍在在提醒著我們:即便真相直白地擺在我們眼前,仍舊被刻意地忽視,從歷史中被抹去蹤跡。無論哪個男人最終站立在決鬥場,女人老早就被宣告為輸家。

原文章刊登於:https://jjpin.wordpress.com/2021/10/18/the-last-duel-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