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劇]《斯卡羅》(簡介/劇情/影評)

1 / 1

[推薦星等]:​​2顆星

[年份]:2021

[屬性]:臺劇(全12集)

[名稱]:《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

[演員]:

隨行翻譯官-蝶妹(客家人與原住民混血) / 温貞菱 飾演 、

蝶妹的弟弟-阿杰 / 黃遠 飾演、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法裔美籍) / 法比歐 飾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協助調查的洋行經理-必麒麟 / 周厚安 飾演、

斯卡羅原住民聚落領導者大股頭-卓杞(ㄑ一ˇ)篤 / 查馬克・法拉屋樂 飾演、

斯卡羅原住民聚落領導者二股頭-伊沙 / 雷斌・金碌兒 飾演、

社寮土生仔*聚落的領導者-水仔 / 吳慷仁 飾演、

保力客家聚落的領導者-林阿久 / 夏靖庭 飾演、

柴城閩南聚落的領導者-朱一丙 / 雷洪 飾演、

臺灣鎮總兵-劉明燈 / 黃健瑋 飾演

*土生仔:漢人與原住民(無論平埔族或高山族)通婚所生下的孩子,不被漢人或原住民所認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源 斯卡羅官網FB)

 

[劇情]:

1858年天津條約簽訂後,臺灣對外開港通商逐漸變得國際化;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行經臺灣海峽,遭暴風雨襲擊並在琅𤩝(屏東恆春)外海觸礁失事,被排灣族人誤認為侵略者,船長夫婦等13人慘遭出草,唯一倖免的水手逃至打狗(高雄)向當地清廷官府報告,引發原、閩、客、清廷和美國在島嶼內的交鋒,最後斯卡羅頭目卓杞篤和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簽訂南岬之盟,此為臺灣原住民與外國人簽訂的第一份國際條約,羅妹號事件也始告落幕。

  

[影評+心得]:

描寫多元族群在臺灣相互碰撞與融合的陣痛,以戲劇的方式呈現紀錄片,讓歷史有再一次亮相的機會。

「土地從來不拒絕任何種子。」,混血是族群融合的橋樑,但既非自己人也非外人的狀態,卻也是文化與認同的一大挑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留檔/備註]: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