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十七歲的天空 Formula 17

1 / 1

時隔十七年,《十七歲的天空》打著「回娘家」口號,以數位修復的面貌再次回到台北電影節。

會看這部片純屬緣分。開演前兩小時,朋友突然打電話問我晚上有沒有空,她有一張電影票急需轉贈(因為她要去看金鐘),剛好今年白晝之夜全改線上,沒了吸晴的裝置藝術(白晝:躺著也中槍?),去看電影也不錯,雖然我對《十七歲的天空》的劇情一概不知。

劇情是這樣的:十七歲的周天財初來乍到天龍國,體驗過繁華城市的花花世界後,煞到「男」皆畏之的白鐵男,儘管周圍好友極力勸阻,愛情來了還是擋不了,在總總天時、地利、人和下,白鐵男終於突破防線、處男天財終於開苞,可惜白鐵男終究不枉費play boy的封號,在攻城掠地後瀟灑離去。

即使一開始對於劇情處於無知狀態,但我還是很享受觀看過程;這部片對我來說,就像是「驚喜包」,它擺脫了同志電影慣有的悲情結局,取而代之的是青春少年,對於現實枷鎖抱持大無畏的心態,因此整部片的風格非常輕快,就連畫面色彩也是以高飽和的方式呈現,讓人看了心情不禁雀躍起來,對於角色間的情感流動也能有更多投射與體會。

《十七歲的天空》是一部「很純」的同志片,全片幾乎沒有「直男」、「直女」,少了紛雜的異世界,多了不少裸露鏡頭(放心,不會刺激到讓你心臟受不了),很難想像楊祐寧在二十出頭時曾演過這麼ㄎㄧㄤ的同志片,但他的演技與笑容卻細膩展現了少年應有的青澀,而這部片也同時為他贏得第四十一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在上映十七年後的現在,這部片似乎也象徵著台灣同運的里程碑,而事實似乎亦是如此。

整體分數:★★★★☆4.5

#2021 #楊祐寧 #Duncan #金勤 #季宏全 #楊竣閔#張大鏞 #陳映蓉 #十七歲的天空#電影 #青春 #喜劇#同志 #愛情 #台北電影節#數位修復 #Formula1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