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魯妹席艾拉》(Sierra Burgess Is a Loser)讓我想起我的「胖妹生存之道」

1 / 1

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美國校園青春電影」,反映時下青少年族群的流行趨勢、行為模式與問題。

要說安豬🐷當年的「美國校園青春電影」,應該是《辣妹過招》(Mean Girls)、《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搖滾夏令營》(Camp Rock)等等⋯⋯自己也是有點年紀了啊。

2018年上映的《魯妹席艾拉》(Sierra Burgess Is a Loser)則是屬於Z世代學生的校園電影,內容講述外貌姣好的Veronica對其貌不揚的Sierra惡作劇,將Sierra的電話作為自己的聯絡方式,給予向她搭訕的他校的男同學Jamey。 Jamey與Sierra一拍即合,但Jamey不知道的是,電話另一端並不是Veronica而是未曾謀面、被人冠上Loser封號的Sierra,知情的Sierra則為了這個難得可貴的連結,選擇持續隱瞞、欺騙Jamey。


《魯妹席艾拉》點出許多議題,反映青少年交友習慣、成就感建立在「追蹤數」、在交友軟體上塑造一個「假」的自己⋯⋯此外,也帶出家庭議題,我認為是一部很適合輕鬆看的電影。

在求學時期,我是個胖子,身材是所謂「身高減體重小於100」,BMI微微超出正常範圍,正是人們口中的的胖妹,更是網友口中的「龍妹」。

身材豐腴很可恥嗎?

對青少年來說,或許是的,若女生身材豐腴,更是容易被人消遣、嘲諷的對象。 過去在求學中的你,是否也曾目睹、甚至是親身經歷,班上同學特別愛欺負、愛拿身材豐腴的女生開玩笑呢?

《女神自助餐》一書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仙女姊姊,妳要知道,我們這種不漂亮的胖女生,最大的優點就是好相處,如果被說成連玩笑的不能開的那種人,我會沒有朋友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經,我也是這樣面對那些刺耳的玩笑,面對那些讓我不舒服、不開心的玩笑,我都是笑著面對。

一個同班男同學喊我「豬五花」我笑著接受;另一個男同學說:「Everyday(台語:矮肥短)就是在講你耶。」我也是尷尬笑著帶過;在聚會時吃少一點,就會被揶揄:「你吃這樣會飽?在那裡裝什麼小鳥胃。」

一個朋友跟我分享,她以前也很胖的時候,走在路上會被路人笑、被店員笑,讓我想起過去我踏進服飾店買衣服,總是告訴店員:「我幫別人買的。」

是的,社會讓很多人認為自己的「豐腴」、「肥胖」是一件羞恥的事情。

然而,當時即使面對那麼多不友善的對待,我仍相信他們沒有惡意,只是開開玩笑,做人氣度要大一點,為了那些「小事」傷和氣,不值得。

但,如今回頭看那些過往,我討厭那時的我忍氣吞聲、一笑置之。

能回到過去,我希望我會喜歡即使很豐腴肥胖的自己,面對那些「聲稱不帶惡意,但十分令人難受的話」可以勇敢反駁。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是很多面對他人不帶惡意的玩笑、帶有惡意的嘲諷都能淡泊雲煙的人,期望你我都可以是這種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是針對這部電影分享的觀後感「胖妹的生存之道」,後續將延續分享這部電影延伸出的另一個議題:「網路、社群平台、交友軟體背後的欺騙」。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nn.chu.creator/

#annchucreator#2021年 #魯妹席艾拉 #SierraBurgessIsaLoser #電影分享 #身體認同 #青少年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