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槓龜超失望,不哭不哭,其實得獎運的秘密都在......

1 / 1

金鐘獎剛剛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其中關於許傑輝的報導吸引了我的目光,連續入圍15次卻又在金鐘獎槓龜,箇中滋味恐怕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這讓我想起了還沒拿到奧斯卡時的凱特温絲蕾、入圍了6次金曲獎也還沒中的梁靜茹,還有一位非常有潛力的新人歌手李芷婷,他們似乎都有類似的經驗。

想當年我的老同學

他們對於沒得獎或入圍是什麼想法我不敢斷言,但我想到還在唸書的時候的一位美術科同學,他才華洋溢又聰明,性格像神鵰俠侶的楊過那樣偏激高傲,有一次學校要辦美展,美術生都得參加,他使出了渾身解數要拿下獎項,結果在重要的獎項上通通槓龜,只拿了一個小獎項的佳作,反而是分手的前女友拿了第一名。

這確實讓人意外,他也沒有得罪評審老師什麼,實力也是有目共睹,但那次他就是沒有符合評審心中的藝術標準。

為此他賭氣地拒絕出席頒獎典禮,然後傳簡訊跟畫室老師說他以後都不畫圖了,我聽他說這事的時候還非常難得地見到他的男兒淚。

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明明這位同學做的是自己喜歡、有天份的事情,卻因為別人的不肯定而萌生放棄的念頭,那麼,一開始驅動他去畫畫的,究竟是別人的讚美,還是創作本身的快樂?

就我個人的觀察,許多取得專業領域內頂尖成就的人,他們似乎把精力花在享受過程、挑戰自己、鑽研專業的精力的時間多過在意得不得獎、賺不賺錢,比方安東尼・霍普金斯、梁朝偉、諾蘭導演......。

我不曾聽說任何他們表示在意得不得獎的消息,獎項、口碑或票房就自動入袋了。(諾蘭導演目前還沒小金人,但個人覺得他根本不需要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比賽、頒獎的目的不是為了定義你的價值

很多時候我們付出努力期待能受到肯定,那些當下是如何獨一無二,多希望評審們能看見、能被打動,但比賽就是如此,即使是運動類用分數、秒數等客觀標準決定輸贏的項目,也還是會有籤運不好、主審誤判等冤屈可惜的時候。

可人就是喜歡這樣呀!人就是喜歡分出排名、分數、高低,製造英雄和傳奇來八卦談資、支持、炫耀......,自己當初不也有那麼一份熱情是衝著這樣的榮耀去的嗎?不然沒中又怎麼會失望呢?

以商業的角度來看,展覽、比賽、排行、頒獎......這些都只是一群人類舉辦的商業活動而已,如此才能推廣、炒作作品和從業人士的知名度,能炒熱市場,並鼓勵更多潛在的人才投入市場,確實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但這當中的榮耀並不真的等於一個人的價值,甚至不等於一個人在該專業領域裡所付出的價值,即便參加到死都不入圍或入圍到死都不得獎,你在該領域裡的專業都還是吊打網路上的酸民,那就只是一個很多不懂你、也不可能花時間了解你的人們辦的活動。

他們辦活動也不是為了肯定或否定你,不是為了耍你,是為了整個圈子的商業發展,為了讓你有更多更好的工作和收入,為了讓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們工作得更有價值,而你身在這個行業中這件事,本身就有著無法衡量的價值。

十幾歲的我太年輕,在看到那位美術科同學咬牙切齒地難過時,不知道能跟他說什麼,但現在我長大了,知道舉辦比賽、頒獎不過是這麼一回事,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回到那個夏天這麼告訴他:「只是一間普通學校的評審而已,他們又不是神,別因為這些凡人埋沒了你的才能,我會很難過的。」

如何課題分離

以靈磁淨化的靈魂完整度來看,我那個同學應該是把自己的價值跟得不得獎、有沒有贏別人、拿第一給混淆了,才會那麼生氣、挫折。才能是上天給的禮物,沒有人能否定你的才能,除了你自己。

別人可以更喜歡其他人的表現,可以不買你的東西,甚至可以打開鍵盤當酸民攻擊你,可是真正有能力決定是否懷疑自己,是否要停止追尋,是否要氣餒,是否要放棄的,除了自己還會有誰?沒有了,沒有任何一個別人有那個能耐,最後要為生涯負責的還是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就靈魂的健康來說,把自己投入精神、資源所追求的目標定在得獎、輸贏上,是一個不健康的選擇,那代表了自己做這些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不是熱愛這件事情本身。

得獎當然是一個很爽、很直觀的成就,但,為了得獎而努力跟為了熱愛、追求極致而努力,我敢保證後者能為你帶來更多成就,不論是專業的造詣本身,還是別人給的榮耀,因為純粹熱愛而作的永遠都美好過帶著其他目的的付出。

喔對,還有一件事,那就是身邊的其他人,如果是公眾人物,就算自己想要不在意,也會有記者、網民湊上來想看你沒贏是什麼反應,人的天性嘛~還有跑來安慰的,越安慰越是在提醒失望的事實,但對方又是好意,也不能叫人家閉嘴。

那麼,如何才能不受他人影響,清楚自己是誰,有什麼價值,下一步何去何從,在任何時候都打從心裡擁有真正的自信......這就是靈磁淨化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

完整文章點我發大財唷!

#金鐘獎#槓龜#遺珠之憾#心情調整#靈磁淨化#正能量#冥想#男兒淚#落選感言#失望#身心靈#淨化磁場#內在療癒#再接再厲#重新振作

以上,是我客戶的文,反正我也要負責幫他引流,就貼在這了哈哈,接下來也都會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