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經典之作巡禮|《馴悍記》

1 / 1

威廉·莎士比亞,英國文學史著名文學家同時為世界知名作家之一,我們尊稱莎翁。被認為是歐洲三大詩人之一(但丁、歌德)也被譽為艾芬河的吟遊詩人以及四大悲劇家之一(愛思奇利斯、索福克里斯、幼里匹蒂斯)。

生平作品包括38部戲劇、154首十四行詩、兩首長敘事詩和其他詩歌。其中著名的作品有四大悲劇《哈姆雷特》、《李爾王》、《馬克白》和《奧賽羅》、四大喜劇《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夢》、《無事生非》、和《第十二夜》以及知名作品《羅密歐與朱麗葉》、《馴悍記》等等。

巡禮開始

這個系列花花會挑選出幾個版本的電影、電視劇、歌劇或者動畫來與大家分享,與大家一起探究這些故事背後深奧的意義。

Kindness in women, not their beauteous looks, Shall win my love.

《馴悍記》是莎士比亞早期的喜劇作品,取材於古代蘇格蘭民謠《一張馬皮裹悍妻》,反映出十六、十七世紀富家小姐和青年們的生活與愛情,同時展現「男尊女卑」的歷史現實。

講述被稱為「悍婦」的凱瑟麗娜與視錢如命的彼得魯喬之間的故事。商人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凱瑟麗娜兇悍潑辣,而小女兒琵央加溫柔美麗。男人們都想要追求小女兒,於是父親立下規定:只有在凱瑟麗娜出嫁後,琵央加才可以結婚,與此同時,聽到有高額嫁妝的彼得魯喬便打算娶凱瑟麗娜並拿到錢財。婚後,沒想到彼得魯喬訓服了「悍婦」凱瑟麗娜,就是一個這樣有趣的故事。

🌼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1929) 

1929的版本是黑白有聲的版本,在這之前,1908有一版無聲版本但花花並沒看過。因為是黑白的影像,演員們的表情以及聲音都非常有力。雖說是電影,但看起來更像音樂劇的形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白電影總有特別的魅力,沒了色彩,我們會更注意聲音以及周遭的事物輪廓然後去想像其色彩。裡頭的凱瑟麗娜是個停不下腳步的孩子🤣看得出來很煩躁無法靜下來,與安靜溫柔的琵央加簡直對比。

🌼 The Taming of the Shrew(1967)

這一個版本是最有名的版本,也是花花第一個看的版本,由英國、美國的知名演員伊莉莎白·泰勒主演,她就是飾演《埃及艷后》中的埃及艷后。劇中,伊莉莎白·泰勒主演的凱瑟麗娜真的非常彪悍又惡毒,面對男性根本沒在怕的。凱瑟麗娜與彼得魯喬婚前的對峙非常有趣👇🏻

因為是喜劇所以音樂及表演都屬誇張且幽默的方式,也讓兩位主角的相處模式具象化,更生動的展現出個性與心態上的變化。

🌼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2005)

2005年由BBC推出莎士比亞重現系列,十幾世紀的故事背景變成了現代版本,更加深我們現代生活中也會發生的印象。而其中,彼得魯喬在馴服凱瑟麗娜的殘忍過程也改成了比較合理的形式,像是本來刻意讓凱瑟麗娜餓肚子的劇情變成了外在因素導致斷糧。

與本來故事不同,社會改變,價值觀不斷前進的日子裡,故事的結尾凱瑟麗娜成為也威望的人而彼得魯喬變成一位家庭主夫。

說真的,花花特別喜歡他們倆吵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順水行舟快,逆風打槳遲。

《馴悍記》的故事情節雖說輕鬆自在卻也在體現當時男尊女卑的社會風氣,在當代社會如同凱瑟麗娜這樣強悍、不淑女的女性是基本上沒有的,當時的社會上的女性更多是像妹妹琵央加溫柔賢慧。

所以莎士比亞的故事版本結局無疑是失望的,甚至是不可忍受。凱瑟麗娜已經成為一位只聽從丈夫、事事為丈夫、體貼又乖巧的妻子,「妻子順服丈夫」。

《馴悍記》的大小事

🌼 馴悍過程

彼得魯喬在馴服凱瑟麗娜的殘忍過程,雖說並非特別血腥,卻也讓人心裡發寒。為了馴服凱瑟麗娜,彼得魯喬決定以毒攻毒、以暴制暴,讓自己的妻子感受到痛苦而聽從自己。

於是他不讓妻子吃飯、睡覺,替妻子買了衣服又毀掉。但在做這些事的同時,彼得魯喬也和妻子受同樣的苦痛。

提外話,這讓花花想到一個現代的名詞:PUA精神控制

所謂的PUA精神控制意思是惡意操弄人心、有動機地控制他人行為的情感操控術。PUA控制者通常比較自戀、以自我為中心,利用貶低他人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價值,並洗腦他人服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馴悍記》是屬於比較溫和且歡樂的故事。

🌼 以「那些」的名義來愛

在《馴悍記》中,以金錢、暴力的名義來展現婚姻關係。婚姻本該以愛為依歸成立的關係,故事中卻是以金錢為前提去維持婚姻,這本身便不是什麼好事。凱瑟麗娜與彼得魯喬之間並沒有愛情的火花也沒有夫妻間該有的尊重,只有馴服。

在暴力籠罩下的婚姻,能幸福嗎?能快樂嗎?無疑是不行的。

衍生劇

🌼 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 對面的惡女看過來

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去看看《盤點五部熱血、甜蜜、溫暖的青春時光(二)

這部電影劇情上與馴悍記相似,為了將其更好融入生活有許多地方改變,也為了迎合愛情題材將故事改得比較浪漫。

🌼 Kiss me Kate 野蠻公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一部百老匯最成功的喜劇性質音樂劇。劇情講述一對夫妻台上表演合作默契,台下卻吵得不可開交,一連串誤會導致笑料不斷,兩人也是分分合合。而沒錯,他們在台上演的正是《馴悍記》。

花花認為是部輕鬆的音樂劇,喜歡看喜劇又喜歡聽音樂的孩子可以去看看。

花言花語時間

來說說花花對《馴悍記》的想法,雖然劇中有許多會讓人開懷大笑情節,但面對結局那種束縛,說真得身為女性的花花認為是不舒服且難過的。當然,當時的社會風氣讓凱瑟麗娜成為乖巧、聽話是符合社會期待的。

但是時代在改變,現在女生能外出工作,男生能在家照顧孩子,面對男女平等的時代,《馴悍記》的思想已經是過時的想法,世上卻還是有角落正在發生這樣的事。

撒挖低卡🙏,我是花花✿

通常都寫影劇不專業影評🎬、歌曲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