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人生》|這樣的流浪是一場名為人生的旅程。

1 / 1
劇情簡介

《遊牧人生》是今年三月上映的電影,電影由趙婷執導,改編自2017年潔西卡·布勞德(Jessica Bruder)的報導文學《遊牧人生》,講述了一個女人離開自己的小鎮,在美國中西部地區遊歷的故事,探討「家」與流浪的內在本質,以及面對失去與死亡的存在,將如何重整自己的心。

‘’「家」只是個字,或是個永遠活在你心中的歸宿。‘’

電影開始就接連以「家」作為一個重點的切入,Fern離開了原先和先生居住的小鎮,開始了他的遊牧生活,到了Amazon物流工廠賺取生活費,也在那邊認識同樣四處流浪的人們。

一次Fern在賣場遇見了熟人,對方詢問:「聽說你現在無家可歸(homeless)?」,Fern回答:「我只是沒有房子住(houseless)而已。」對Fern來說失去了丈夫後,過往生活的地方已不再能有家的感覺,於是他將自己與所有的思念打包,扛起了他心中認為的家,踏上了流浪的房車之旅。

旅途中Fern到了一個聚集了許多開著車流浪人們的地方,他們彼此交換自己的人生故事,也互相交換生活所需的用品,流浪背後有些人被現實所逼、有些人帶著過去的傷踏上療傷的旅程、有些人對人生已毫無留戀所以流浪。

在一次意外中一位車友Swankie與Fern談起了他的過去,他說自己的離來日不遠了,所以在知道這件事之後,他想好好的去體會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對於死亡已經不再是個模糊的想像,而是一個等著他的清晰未來。

他說了一種他期望的死亡方式,他想滑著舟去看看那築著燕巢的峭壁,當群燕在天空中飛舞時,水面上會倒映著他與群燕,彷彿他也正與燕子一同翱翔,雛燕的蛋殼從峭壁上落下,那一刻生與死便產生了交會。

‘’你年輕時常被當作是怪胎,雖然對外人來說你或許奇怪,但我知道因為你比其他人都來得更勇敢、也更加誠實的面對自己,才會做出那些決定。‘’

感覺每一次面對過去,都讓人重新經歷一回艱巨的蛻變,那樣的反覆的過程讓人痛苦,卻也在其中逐漸對這樣的痛苦產生了理解,不再覺得疼痛是一件悲慘的事,而是在每次的勇敢中,都更加誠實的去承認這樣的過去早已是自己的一部分。

電影的最後Fern與Bob談論起各自失去親人的過往,的確人生無法避免失去,但會一次又一次的來回拉扯裡,讓前進的感覺變得清晰,當失去不再是終點,即便心中還未能完全確定方向,但不管去到哪心便是那一切的歸宿,那條路是堅定且筆直,即便偶爾仍然會迷失,卻永遠能找得到回家的路,所以帶著一切改變吧,最後像Bob說的:「我們路上再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很想帥氣的用標題那句話以一概之對這部電影的感受,畢竟在觀影的時候只有自己能去體會那樣細膩的瞬間,但還是寫了一些與電影共鳴之後的體悟,看了兩次,第一次走在迷失路上的我被輕輕地抬起了,第二次回到家的我更確定了「家」的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