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生起跑線1 孩子,為了妳我們必須要先贏在起跑線

1 / 1

(主觀評價)

(文章皆無授權搬運,請勿任意搬運至其他平台或將內容抄走,謝謝配合。)


🎬名稱:人生起跑線1(Hindi Medium1)



📝集數:2/本篇介紹第一集(133分鐘)

(之後有機會再寫第二集的文章來分享!兩集都看完後,我覺得內容是完全沒有關聯的~)

📌資訊:2017/印度電影/喜劇、劇情、社會議題探討類

🔮獎項:第19屆國際印度電影大獎頒獎禮最佳影片獎。

人物介紹:

👨 爸爸 拉吉:

拉吉是位時尚服裝店老闆,因為該服裝店是家族產業,所以經營得相當有聲有色,他們一家在當地算是生活優渥的家庭。

從劇情之中能發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吉是比較樂天、個性直爽、活在當下享受快樂的人

所以從前段劇情可見他總是聽從老婆蜜塔的升學建議,老婆說要達成什麼、要報名什麼,他就都一一完成使命。

👩 媽媽 蜜塔:

在電影中出現過很多次這個爆笑的場面,

媽媽說:擔心女兒得不到好的教育,那她就不會說英語,就會產生自卑感和開始沮喪,進而成為吸毒犯,人生就毀了。

其實從一開頭的劇情就可見媽媽蜜塔對女兒的一切都十分注重,

EX : 玩溜滑梯前要先把溜滑梯擦乾淨、給女兒穿超多防止感冒或受傷(戴安全帽玩溜滑梯哈哈哈)、瘋狂提醒家裡的女傭幾點幾分該給孩子做什麼事......,所以對孩子的教育和未來發展的種種擔憂可想而知。

或許是過度保護孩子,擔心孩子輸在了起跑點,也有可能是為了改變自己的社會階層、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擠身進入上流社會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爸爸拉吉是截然不同的面向,

媽媽嘗試了各種方法要讓女兒上好學校、成為上流社會階層的一份子

👧 女兒   皮婭:

女兒的戲份相對來說是很少的,整部電影主要聚焦在爸媽的轉變上。

但天真善良的女兒和天真善良的鄰居一家之間的互動發展是故事的一大重要關鍵。

_

劇情介紹:

劇情最精簡懶人包:

曾幾何時教育變成了階級控制的手段?要想成功就要進好學校,所以孩子,我們不能輸在起跑線,搬家吧!讓我們開始這趟回不了頭的階級穿梭之旅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的最一開始敘述了少年拉吉和少女蜜塔的初次相遇,緊接著兩人便結了婚,並生下了可愛的女兒皮婭。

不知不覺中皮婭到了該就學的年紀了,媽媽一心想讓女兒進入Top5學校接受教育

經過各種管道及嘗試(為此去參加補習班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補習班不只讓孩子擁有各種超前部屬的能力及技能,連爸媽都要接受教育....... 🙀)

_

接下來,就是這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最重頭戲的部分了!

在正常管道失敗後,他們將機會瞄準向"提供給貧困家庭學童的入學保障名額"

因此在一陣稀里糊塗的操作之後,他們搬家到貧民窟,過上和原本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最後的最後終於如願以償獲得入學資格。

但在那段困頓的日子當中,好心鄰居的種種幫助讓之前毫無主見的爸爸開始有了自主思考的能力(?),他原本都只聽老婆的話,老婆做了任何決定就是絕對服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開始思索:我們偷了別人的機會,鄰居孩子因為我們而錯失了本該屬於他的機會 ......

於是,他開始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反抗老婆、告訴校長 ......

(我覺得電影的結尾劇情很感人,也算是和劇情有所呼應,所以就不道破了,希望大家自己去看~~~)

_

我覺得比起孩子的成長和轉變,

在這部電影中我看見更多的是"父母的成長及轉變"

當然,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傑出的人才,過上比較好的生活。

在有能力之餘,都會想辦法讓孩子能在更好的"起跑點"上出發,不只是電影中印度社會關於階級的重視,在我們的社會當中也會有這樣的現象(例如:補習、學英語、學鋼琴、參加各式才藝班......)。說實在的,父母也是第一次當父母,他們也都還在學習,儘管不完美、會犯錯,但無非是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現代社會中,不只父母會有名校迷思,補習班或孩子本身在做校系選擇的時候,也都常見名校迷思的狀況發生,"究竟要選校,還是要選系?"的問題每年都會重複上演。

我認為這部電影不只是反映出了印度的社會問題,更是點出了:貧窮與富貴的對立,以及教育到底是什麼?

我很喜歡劇中爸爸拉吉所說的:「如果你不是一個好人,就不能成為好先生或好爸爸」。

或許無法到最好的學校接受教育,但這並不代表你就注定會失敗、你的人生就會毀掉、就會去吸毒 🤣

比起好的學校名稱、好的頭銜,

"你是誰、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更顯重要。

🎞預告片看這裡:

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 #movie #人生起跑線 #人生起跑線1 #HindiMedium #HindiMedium1 #電影推薦 #電影分享 #電影觀後感 #心得分享 #印度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