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 –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南韓政治驚悚片,帶來了今年最精彩的動作戲

1 / 1

今年暑假銀幕上最出色的一場動作戲,不是來自超級英雄電影,也不是來自好萊塢的賣座系列,而是來自於南韓,《辣手警探》、《軍艦島》導演柳承完的政治動作驚悚片《逃出摩加迪休》,電影前些日子狂掃南韓票房,光是上映首週就累積了將近五百萬美金。

《逃出摩加迪休》取材自一段鮮為人知的真實事件,描述南韓與北韓的外交人員在1991年索馬利亞首都淪陷於內戰的時刻,聯手逃出這片死亡之地。這還是一部相當少見將北韓官方人員放在聚光焦點的南韓電影,有鑒於兩韓的敵對歷史以及南韓國安法,你很少能在南韓影視作品中看到對於北韓「正面、光鮮亮麗」的描繪,因此導演柳承完以幾乎公正的視角呈現這幾位真實事件的北韓外交人員,實屬難得。

故事發生在美軍部隊空降索馬利亞的兩年前 (詳情可以去觀看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驚為天人的戰爭片《黑鷹計劃》),南韓的索馬利亞外交大使的任務是拉攏政府,確保這些非洲盟友能支持南韓加入聯合國的決議,然而同一時間,北韓也打著同樣的算盤,引發出一連串瘋狂的外交競賽。接著,索馬利亞爆發內戰,而首都飽受戰火摧殘,迫使南韓與北韓的人員不得以只好攜手合作,在毫無後援的情況下殺出一條生路。「在我們開始前先說清楚,我們僅是為了活下去而合作」南韓大使如此說道。

《逃出摩加迪休》接下來的部分,便是一趟緊湊刺激、高潮迭起的旅程,上演著幾段令人目不轉睛的片段,包括一個混亂的深夜,北韓人員被迫離開大使館,最終來到南韓使館大門的過程,深夜的戰場被火海所映照,光影的視覺效果不僅令人毛骨悚然,更加強了情勢的危急,以及面對生死交關的掙扎。

當然,怎能不提最後那場讓人屏息的飛車追逐戲碼!這是一個讓人不由自主倒抽一口氣的橋段,主角們得在槍彈雨林與殺戮之中,驅車趕上撤離的救援班機。導演柳承完讓攝影機流暢地穿越一片槍砲火光之中,鏡頭時不時以一鏡到底的方式,穿梭於汽車的內部、外部、頂端、底下,一氣呵成,技法令人讚嘆。

儘管電影的結局仍有些微的政治訊息,容易被視為其政宣目的,但《逃出摩加迪休》最主要的還是提供一個想像空間,當兩個敵對的陣營願意放下政治立場,攜手同行以成就偉大之事物:一個對於兩韓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

#逃出摩加迪休 #escapefrommogadishu #柳昇完 #金倫奭 #趙寅成 #具教煥 #許峻豪 #모가디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