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般的戀愛》|從相愛的形影不離到形同陌路

1 / 1
劇情概要

《花束般的戀愛》講述一段由「學生時期延續至出社會之後的五年戀愛故事」,山音麥(菅田將暉 飾)與八谷娟(有村架純 飾)是兩個擁有相近興趣、喜好與習慣的人,兩人的相遇彷彿是一場註定的碰撞,他們在第一次相遇之後便一拍即合,兩人幾乎無話不談,但這樣看似天造地設的關係,最終在現實的考驗之下使兩人開始作出不同的選擇。

"開始就是結束的開端,相遇總是伴隨著離別,戀愛就像派對,總有一天會結束。"

在兩個人在海邊用底片相機拍了找片,相片洗出來之後,麥指著兩人合照中的花說:「這種時常看見的花叫什麼名字?」,娟則回答:「如果男生問女生花名,男生這輩子只要看到這種花,就會想起那個女生。」所以娟沒有告訴麥花的名字,不必要的留戀,而花的名字是瑪格麗特,也代表著對愛純粹的期待。

所有事物的存在原來就伴隨著兩種面向,這句話彷彿在預示關係的結局,戀愛終究會隨著時間改變,畢竟戀這個字的組成就是「一顆伴隨變化的心」,兩個人因為相遇讓心產生了變化,也會因為相處改變心中對愛純粹的想像。

“雖然最後還是分手了,但以前曾覺得未來可能會和他結婚,已經習慣他討人厭的地方,甚至習慣了不爽的心情;不過一旦想過要分手,就像想剝掉的結痂一樣,會無法停止的一直想著這件事。”

「戀愛關係的延續」和「交往的時間長短」其實並不成正比,並不是說在一起的時間越長,就一定是一段穩定的關係,結婚時常被認為是讓關係進入到另一個階段的方法,但若只是讓一段帶著裂痕的關係,換個名義繼續的話,其中破碎的本質,是沒有辦法因為披上新衣而完整的,有時候人只是不願意面對那些默默降臨的改變,不願意承認其實彼此已經「不一樣」了而已。

電影中麥和娟前後各自面對現實社會,最後因為不同的選擇,讓兩個人的世界開產生看不見的裂縫。麥放下了插畫的夢想,進入了上班族的生活,娟則依然擁有著自己的夢想,想要依照自己的心意開心的生活,兩個人的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拉開了距離。

在一次公司發生的意外中,麥留在公司加班,同事和麥談起若是能拋下一切逃跑就好,而麥則是淡淡的回答:「生活就是責任。」同事聽見後說:「真是辛苦啊!」這句話卻引起麥的憤怒,那是對於放下夢想妥協於現實的不甘,或許他的確充分對物質生活負責了,卻也無意間拋棄了內在渴望追求夢想的責任。

“戀愛這種東西是不能分享的,一個人只能擁有一份,沒有所謂一人一半的那種戀愛。”

喜歡電影中透過簡單的日常,以及看似沒有理由的瑣碎對話,來描述愛情的過程,有時候彼此之間的對話,並不一定是要有什麼道理所在,而是對兩個人來說充滿意義便足夠。

在這樣平凡的情節中,我們好像能輕易的看見自己,生活就是建立在這些微不足道卻韻味深長的細節裡,就像喝下一口茶,如果只是入口後直接嚥下那它就只是一口茶,如果在每個步驟都稍微停一下,或許就能感受到那些因為等待而美好的滋味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