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人在艱困處境的選擇,可以看出本性

1 / 1

今天要來談《少年的你》這部電影,一部看了很心酸沉重的電影。這是一個少年和少女相汝以沫的故事,為了守護對方,雙雙賭上自己的人生。故事描述少女陳念在學校遭受同學霸凌,高三的她為了要準備大學高考,努力忍耐所有生活帶來的困境。陳念的媽媽因為欠債躲到外地工作不敢回家,缺乏母親陪伴身邊與關愛的她立志要把書念好,靠知識翻轉生活。

某一天她因為正義感出手救了混混小北,進而成為朋友。陳念請小北當她的保鑣,開啟了在這個冰冷的世界互相扶持的生活。你願意為了救人,親吻一個滿臉是血的陌生人嗎?陳念就是因為這樣認識了小北,從小被母親拋棄的小北,遇到了一個願意吻他救他的柔弱女孩。在外面打架的時候,陳念是第一個問他痛不痛的人,對小北來說原以為這世界不會有人在乎他,但陳念的關心讓他開始對自己有了一些希望和期待。

「你想不想跟我一起走出去?」~陳念

陳念發現小北和自己一樣,都是家裡沒依靠的小孩,陳念單親的媽媽因為欠債躲到外地不回家,小北則是媽媽為了改嫁拋棄了自己。孤獨的兩位少年少女,努力在社會最底層求生存,少年時期的他們正在摸索自己的未來,感覺好像很多可能性,但又好像別無選擇。一個只能用功讀書,一個只會用力打架。在破屋裡如同生活在陰溝裏,但陳念的課本上有學到一句話,我們生活在陰溝裡,但依然有人仰望星空。這不是主角的台詞,卻是導演要帶給觀眾的核心概念,也是陳念的信念。因此她問小北想不想跟她一起走出去,其實就是在鼓勵小北,沒人知道要怎麼做,但只要夠想要總會有辦法的。

「那你把他們都給殺了」~陳念

陳念被同學強拍裸照和剪頭髮,滿身是傷回到家,但小北趕回家第一個畫面卻是陳念撿起被剪碎的書本,一張張拿膠帶黏起來。這個畫面一句台詞都沒有,但是陳念的堅毅表露無遺。難道她不氣憤難過嗎?

小北都氣到直接抄傢伙要出去尋仇火拼,陳念卻是緊抱著他不讓他走,如果真要去就去把他們都給殺了!看見陳念的眼神了嗎?那是一股鋒利的狠勁。

看起來柔弱好欺負的她,並不是不敢反擊沒有脾氣,她非常憤怒氣到想殺人,但是這股憤怒不能影響到她的終極目標,就是考上好學校。成績對她來說是生存的出路,她不是富家千金,學歷不是錦上添花的裝飾品,考上好大學以後才能有份抬頭挺胸的工作,這是生存之戰!她不能讓任何事情影響她,更不因為這件事情讓小北去冒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她奮力抱緊小北,因為此刻的她只需要小北在身邊就夠了。小北則是充滿自責,痛恨自己沒有在關鍵時刻保護陳念,除了陪伴陳念收拾後續,小北幫她把頭髮剃了,索性自己也剃了,兩人開心的合照,雖然今天遇到了很糟糕的事情,但有你在身邊好多了。

「你保護世界,我保護你」~小北

是小北是替討債公司的混混,沒錢也沒有念書的腦子,他認為自己沒什麼專長也不知道未來要幹嘛,他和陳念都是苦著長大的孩子,但沒人關愛的他早已放棄自己。正如他所說的陳念太乾淨了,跟在街頭打架滿身是血,見過人性黑暗醜陋的自己不同。陳念的未來是他無法觸及卻嚮往的世界。

陳念有自己的想法,看著母親被債務追討的恐懼,她認為自己要靠著讀書考上好大學來翻身,小北原本只是茫然度日,但因為認識陳念他的未來有了方向,陳念就是他的世界。自卑的小北,心裡應該是覺得自己配不上陳念的,但是他能做的就是守護陳念的未來,所以當他知道陳念失手殺人,他決定要擔下這一切扛罪。

「只有你贏了,我才不算輸」~小北

陳念對小北坦承自己失手推了魏萊,她說:我輸了,這一句意味著她也知道自己的美好前程看來是毀了。但愛她的小北可不會這樣輕易看著她的人生就此蒙上汙點。霸凌者魏萊的屍體是小北處理掉的,所以他確實是共犯,但是他認為自己本來就沒什麼前途,所以認罪入獄是不要緊的,但陳念不同,這女孩咬牙撐過霸凌就是為了專心唸書通過高考,絕對不能因為殺人罪而被判刑。

所以小北誤導警察自己就是是強暴魏萊並殺害她的兇手,

如果這一局得輸,輸一個人就夠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和你不會,但他們還是少年」~警官男

警官說大人不會替別人頂罪毀前程,但少年會,這句話很值得玩味,為什麼少年會?也許男警官認為少年會因為義氣和衝動,因為錯誤的認知以為替人頂罪是沒關係的,甚至有點偉大的。

這種為了心中的價值不計一切代價的衝動,真的只有血氣方剛的少年時期才會有。人長大以後,最常回憶的也是那段不成熟的青春,少年搞不清楚後果賭上自己的人生真的很蠢,可是這年齡的情感也最單純真摯,少年時期充滿困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但憑著直覺就去做了,滿身傷以後開始學會防衛和保護自己,長大後變得成熟卻也世故了。

不過男警官也看到了陳念要付出的代價,他知道如果陳念真的讓小北替她頂罪入獄,她的人生才是真的完了。也許沒有人會發現,只要兩人都願意這麼做,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翻案。

但是陳念會從一個善良正義的女孩,變成為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人,這種價值觀的轉變,才是對自己人生最大的傷害。

男警官真心在乎兩位少年,所以不希望他們在此刻用逃避投機的方式處理難題。果真,陳念雖然高分考上第一志願學校,但良心不安的她最終還是選擇跟警官一起回警局,面對她犯下的錯。探監時刻,小北看到來探望自己的是陳念,他看了男警官一眼,心裡明白無法再裝下去。小北與陳念沉默不語相視而笑,因為我們的把戲被發現了,演戲穿幫了,但是笑著笑著就哭了。

戲是假的,強暴是假的,但是小北被抓判刑是真的,魏萊的死是真的,兩人間的情感與愛此刻再也無法假裝了。

人在最艱困的處境做出的選擇,往往可以看出人的本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念努力追求的大學卻被一場殺人意外耽擱了,她該怎麼選擇呢?有人可以替自己頂罪確實挺方便的,但當把罪過丟給別人扛的同時,我們心裏的包袱也更沉重了。可揹著這麼沉重的包袱,如何邁開腳步前往未來?

陳念還是那個善良的她,也許晚一點再念大學,晚一點再到達自己理想的生活,但清清白白往前走,抬頭挺胸站在路上,這才是她真正想要的生活。陳念入獄四年後,她重考大學,最終也成為英文老師。

在課堂上她發現有個女同學跟她過往很像,她前往關心陪伴,因為她不希望再有同學像她以前一樣,她不僅救贖了自己,救贖了小北,也救贖了她的學生。她最終實現了理想,保護這個世界的某一群人。

救贖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概念,當有人遭受霸凌,我們是否願意伸出雙手拉他一把?當被霸凌或被世界拋下,我們是否願意救自己呢?陳念和小北之間更勝於男女情愛,他們互相依賴互相疼惜,一句我愛你都沒說的純愛,卻願意為對方犧牲貢獻。陳念本性善良又充滿正義感,對於跳樓自殺的同學小蝶,只有她敢站出來替亡者保留最後的尊嚴,對於路邊被毆打的陌生人,她勇於報警卻讓自己陷入危機。

現實環境對陳念的處境幫不上什麼忙,無論是學校的師長、警官、媽媽,都無法阻止陳念被霸凌羞辱,所以她只能求助於小北。這也提醒了社會大眾校園被霸凌的孩子是多麼無助,他們的求援我們聽見了嗎?現實生活裡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小北,而是你我都願意向被霸凌者伸出雙手拉他們一把,多關心身邊遭受不幸的人,一點點善意是會傳遞出去,凝聚更大的力量慢慢改變社會的。這部電影很多場高潮的片段都是沒有台詞的,但情緒堆疊濃烈到不須台詞就能把我逼哭,兩位流量偶像飆戲入木三分,真是過癮!

#少年的你#愛與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