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界新指標!你一定要認識的五位新生代時尚變裝皇后

1 / 1

隨著時尚圈的審美標準與包容性越來越多元,一些原先較難以被普羅大眾所看到的族群及文化 (如酷兒文化、大尺碼和白斑症......等) 也開始躍上伸展台。且在時間的推進下,對於現今的時尚圈,要成為新生代的時尚指標是不能只滿足於長久以來世界對「美」的普世價值,更多的是需靠著個人獨特的魅力與態度來代表自己,才會受到各個品牌的青睞。而在近幾年就有一相當具有辨識性的文化在時尚界發跡,他們不羈、充滿戲劇性的穿著與妝容逐漸變成主流時尚所追捧的對象,並持續在全球造成龐大的流行影響力 — 他們就是變裝皇后 (Drag Queens)。

變裝皇后一詞的出現能追朔回十九世紀的英國。最早意指穿上女裝、做女性打扮的生理男性,藉由誇張化與娛樂化的妝容或打扮,來凸顯自我的女性氣質。然而時至今日,單以性別來作為變裝皇后的判斷,已是有點僵化的思考模式了。現今線上越來越多的知名變裝皇后,他們的性別認同是屬非二元性別或是跨性別。因此總結來說,變裝只是一種令表演者能舒服展現自己陰柔氣質的表演形式,而非被性別所拘束。同時變裝也能被歸類於表演藝術的一種。常見的表演形式為對嘴 (Lip Sync)、現場演唱及舞蹈。

說到變裝皇后在時尚界開始崛起的契機,就不得不提目前在網飛上串流播放的真人秀— 《魯保羅變裝皇后秀 (RuPaul's Drag Race)》 所獲得的巨大成功了。該真人秀由美國最知名變裝皇后魯保羅 (RuPaul) 在2009年開始製作,至今加上全明星賽季一共就有十九季之多,並還有多個不同國家的延伸版本。《魯保羅變裝皇后秀》每季會徵選12位以上的全美各地變裝皇后,並每周進行如服裝設計製作、戲劇挑戰、名人模仿秀或音樂劇表演的各樣挑戰,最後決定出當季的最佳皇后,整個比賽儼然就像是全能版本的《美國名模生死鬥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而《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的節目環節中,令眾粉絲最為之瘋狂的莫不屬於天橋走秀的部分了。每一集皇后都需要在主要挑戰後依照當天的服裝主題,獻上他們最華美動人的造型。驚豔的化妝技術加上每個皇后結合自身特色而發展出的獨到時尚,讓許多節目中的經典造型,完全可以媲美時裝周上高級品牌所發表的精美服裝。也就是這個原因,越來越多品牌及設計師看見變裝皇后們在時尚界的影響力,使其開始獲得時尚圈的認可與青睞。尤其歷年賽季中有幾位以極高衣品出名的 Fashion Queens,在賽後更是拿到許多的時尚資源,成為全球所追隨的新一代時尚 Icon。今天就帶你來了解從《魯保羅變裝皇后秀》出身,五位你一定要認識的時尚皇后。

1. Violet Chachki

維奧莉特・查契基 (Violet Chachki) 為《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七季冠軍,五零年代的復古妝容與極致纖瘦的細腰是他的標誌性造型。維奧莉特在第七季比賽期間,就因有著服裝設計學院的背景和天生高標的審美,呈現了多套經典的時尚造型。而他在贏得該季冠軍後,接踵而來的就是不同的拍攝邀約及時尚品牌合作,且維奧莉特也同時開創許多由變裝皇后在時尚界開創的先鋒。除了成為第一位女性內衣品牌Playful Promises 的男性代言人外,也是首位登上有著「時尚奧斯卡」之稱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 的變裝皇后。維奧莉特近年更受到如MOSCHINO、Prada......等精品品牌的喜愛,多次為其拍攝廣告片或擔任時裝秀的走秀模特,證明他在現今時尚界中的地位及人氣。

2. Miss Fame

與維奧莉塔同為《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七季參賽者的名人小姐 (Miss Fame),雖然在比賽進行到中期時就被淘汰,但在賽中超高水準的天橋造型與精湛的化妝技術,還是讓他在觀眾的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和頗高的好感。在真人秀結束後,名人小姐以流性別模特兒的身分,分別在紐約的Wilhelmina Models以及巴黎的IMG Models得到專屬的模特兒合同。且因他前化妝師的身分,他除了和Marc Jacobs Beauty、Sleek Makeup、Prada和Versace......等多個品牌都有合作關係,也在2018年推出個人美妝品牌「Miss Fame Beauty】。事業與人氣如日中天的他,更是受到「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康城電影節 (Festival de Cannes) 的邀請,成為首位登上該影展的變裝皇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Aquaria

1996年於義大利出生的阿奎莉亞 (Aquaria),是《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季的冠軍皇后,而他在參賽之前,就已經在Instagram 有著數量龐大的粉絲基礎了。值得一提的是,他奪取后冠時才年僅21歲,是整個比賽中史上最年輕的冠軍得主。阿奎莉亞的穿著打扮打破傳統變裝皇后的風格,而是以年輕世代的時尚潮流為主,重新詮釋變裝皇后的定義。在比賽結束之後,他除代言了NYX、MOSCHINO與M.A.C......等品牌外,還登上了VOGUE Italia 的內刊,是位十足新生代時尚之星。

4. Gigi Goode

《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二季參賽者吉吉‧古德(Gigi Goode)因她融合復古與現代時尚元素的變裝美學,和在節目上的幽默風趣與超強的競爭力,使她於賽後吸引了許多粉絲的追隨。吉吉因自小與職業為戲服設計師的母親感情甚好,也在耳濡目染下對於時尚產生了熱愛,而她在賽中所穿的所有製作精美的服裝全都是出自她母親之手。吉吉在節目結束後也與許多品牌合作擔任模特,如由著名女歌手蕾哈娜 (Rihanna) 所創建的內衣品牌「SAVAGE X FENTY」。近期吉吉也在社交媒體帳號上公開自己跨性別的身分,並坦言正在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充滿勇氣的出櫃過程再次為LGBTQ+族群做出了行動上的支持。

5. Gottmik

在舞台上看到代表性十足的黑白小丑妝,一眼就馬上知道他就是歌蜜克 (Gottmik)!也是非二元性別者的歌蜜克本名為凱德·歌利比 (Kade Gottlieb),在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三季前就已經是業界知名的明星化妝師,曾與饒舌女歌手莉佐 (Lizzo)、超級名模海蒂·克隆 (Heidi Klum) 與名媛派瑞絲·希爾頓 (Paris Hilton) 合作過。在第十三季的比賽中,歌蜜克在每次的天橋造型都下足了工夫,充滿自我特色的小丑妝容也能隨著不同主題有所突破,在節目播出後總是能在社群媒體上掀起討論與仿妝風潮。而歌蜜克現在除了時常出現於各式雜誌封面,也會在自己的YouTube 平台上更新化妝教學影片,是個十足的社交媒體女王。

在現今的時尚圈,充滿創造力與美感的變裝皇后族群,常常成為設計師或是藝術家們的靈感繆斯。而變裝皇后們所產生豐沛活力與自信美理念,無疑讓他們有所資格能在時尚界中成為新世代的時尚指標,並用最特別的方式來撰寫充滿歡樂與樂趣的新一代時尚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歐 @atevix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撰文:艾提凡斯)

#變裝皇后 #多元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