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尚氣與十環傳奇》學接納自己的三個層次

1 / 1

父母就是孩子的心靈,父母分裂,孩子的心靈也會分裂。可想而知,當映麗過世後,尚氣的心裡有一半也跟著死去了,此時若沒有父親的愛與支持,僅存的那一半也會跟著飄蕩,這也是為什麼尚氣沒辦法面對自己,他身上揹有太多複雜的情感了,包括憤怒、自責、自卑、內疚。

在片裡尚氣的台詞其實不多,大多時候的他都是一臉茫然的表情,不管是爸爸叫他去殺人、幫媽媽復仇,到最後爸爸走火入魔要毀掉媽媽的娘家,這一連串的境遇都跟他小時候一樣:茫然。

我覺得尚氣這個角色無論是幼年時的演員還是長大的劉思慕,茫然的感覺真的很傳神,很像中國傳統家庭裡的孩子,爸媽說什麼就做什麼,好的壞的都聽,覺得不對勁也不敢吭聲,那種悶悶的感覺,有很多話藏在心底,但看得出來尚氣內在是波濤洶湧有自己的想法,可是他卻很少表達。這一點真的很反應中國傳統家庭下的親子關係,他想反抗想發火卻壓抑著,直到最後站在村莊口迎接前來挑戰的爸爸,文武問尚氣你竟然不幫我要跟我做對?他也是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尚氣的成長過程中,因為自責所以慢慢把媽媽忘記了,大概是因為想起來會更自責吧!即使文武沒有明說,尚氣也會怪自己為什麼沒保護好母親,因為太痛苦了,失去心愛的媽媽,又活在內疚的痛苦中,就乾脆把媽媽忘了,只記得爸爸的嚴酷,因為一想起母親的溫柔,尚氣內心應該就崩潰了。

相關閱讀 : 《尚氣與十環傳奇》家庭裡無法說出口的憤怒

因為太痛,所以只能假裝遺忘。

父親文武是他唯一能依靠的爸爸,卻讓他充滿不安,甚至扭曲他的本性。他開始害怕父親,卻又渴望父親的愛,但一直得不到。他不知道該怎麼幫助爸爸靠近爸爸,所以他只能逃。因為恐懼,厭惡父親,當父親叫他去殺人,他真的殺人之後,尚氣開始害怕自己會變成跟父親一樣殘暴,對自我否定和懷疑,於是只好給自己一個假身分Shawn,讓自己扮演另一個人。

尚氣問小阿姨為什麼母親可以打敗父親,小阿姨說因為你母親知道自己是誰,而你呢?你知道你是誰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句話問得好有禪意唷!

回到映麗跟文武初次見面的那天,文武非常高傲,但映麗看穿文武虛張聲勢的外表下是空虛與自卑,即使空有蠻力,卻瞎打盲打,映麗是個內在豐沛富足的人,對上批著兇狠外殼但內在自卑的文武,映麗當然游刃有餘。對戰不就是這樣嗎?

比劃的從來就不是招式,而是意志。

當然,也可能是映麗看穿文武內在單純的一面,所以對他也沒有出狠招趕盡殺絕,而映麗的自信從容也讓文武對她一見鍾情,內心早就輸給映麗了,更不用說比武了,那畫面哪是打架啊,根本在跳雙人舞吧!

尚氣他自己是誰呢?他以為母親已離去,又害怕父親對自己的影響,可是小阿姨跟他說你身上就是有你父母給你的禮物,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他們都在你身體裡,而這是一份禮物啊!

如果尚氣無法接納自己的話,這份禮物會變成詛咒,

但後來他接納自己,不管來自父親或母親,這才會是真正的力量。

這一層更是深奧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關閱讀 :《尚氣與十環傳奇》文武的愛與依賴

我可不可以不要像爸媽?

我們看過很多例子是兒子從小看爸爸打媽媽,然後很恨爸爸,可是長大後不知不覺也開始打老婆,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這樣的例子是不是很常見呢?

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是人類學習的過程。不管你喜不喜歡你爸,人類大腦都會在潛意識裡進行模仿,從小模仿到大,你會越來越像你爸媽,但其實不只是缺點越來越像,優點也越來越像,模仿並沒有對錯,就是一種刻在潛意識裡的習慣而已。

要改變這種習慣,首先要放下恐懼,不要害怕跟父母一樣,也不要害怕跟父母不一樣,會越來越像父母只是因為從小到大你只有父母可以當參考學習的對象,如果你長大後有其他的對象可以學習模仿,你就不會一直模仿你的父母,有其他參照對象很重要的!

尚氣也是找到的小阿姨才發現其實他還有母親娘家的親人,小阿姨是另一種長輩的典範,不是只有爸爸可以參考而已。

最後尚氣是怎麼整合自己的呢?我覺得他是用新的眼光看待文武。

過往他對文武的印象大概是嚴格、暴虐、冷酷,認為文武只愛自己的事業拋下孩子不管很自私,但是最後的決戰他看到文武的癡心一片,對母親的癡情,以及對自己的愛,用不同的觀點去理解他的爸爸,在最後承接十環的時候,他繼承的其實是他爸爸對家人的愛,用這個角度去欣賞他的父親,自然也不會排斥自己像爸爸這部份了。因為他爸爸就那樣,其實個性也沒多大改變,但尚氣看待父親的角度不同,他自己自然就轉化了,

孩子的身分認同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連自己的出身都看不起,感到自卑的話,這一輩子就活得軟弱。有一個讓自己能夠引以為傲的認同很重要,但是這得自己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從尚氣身上看見接納的課題,這部電影有三個層次的接納:

  1. 接納情緒:允許自己的憤怒仇恨
  2. 接納想法:允許自己的邪惡念頭
  3. 接納出身:重新理解自己的出身

尚氣因為找到了重新看待文武的角度,因此他才能接納真正的自己,他就是來自文武和映麗的結晶,唯有對自己的出身不再排斥,才能發揮真正的內在力量。

完整版podcast收聽https://apple.co/3AnGbbT

#情緒抒發#接納自己#尚氣與十環傳奇#梁朝偉#牧澄直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