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與十環傳奇》文武的愛與依賴

1 / 1

文武是一個很深刻的角色,雖然是漫威虛構的人物,但在華人文化中,我覺得他最有機會發揮外傳,因為文武身上象徵著太多華人家庭問題了XD

電影裡只有講文武有著天賦和十環,卻沒有拿來行俠仗義而是拿來征服世界各地,可以讓人感受到文武內心的空虛,可是究竟發生什麼事?怎樣的一段過去讓文武迷失自我,只想靠征服來填補內心的空虛呢?

直到文武遇見了尚氣的媽媽映麗!原來,文武是個內心渴望愛的男人。映麗的溫柔包容,讓文武相信自己也可以變好,因為映麗對他是如此信任。於是文武不再依靠十環,他有了映麗的愛就已足夠。兩人過著小夫妻的生活,但愛妻被仇家上門尋仇殺死之後,文武頓時失去了心中的支柱,又再度墮入了情感空虛的深淵,對兒子沒能保護妻子的怨恨無處宣洩,只好自責是自己拿下十環才讓仇家敢上門尋仇,這一段我覺得心理轉折很精采。

1.文武其實一直都很自卑

靠十環壯大自己,靠映麗證明自己有人愛。

但映麗死後,文武又回到那個沒人愛的孤寂中,痛不欲生。

其實,他從來都沒相信過自己。

於是,他要替映麗報仇,因為他最重要的人被殺死了,他必須血債血償,連同兒子也要幫他一起復仇。其實,或許他也在默默對兒子報復,因為嫌兒子軟弱造成妻子身亡,所以妻子死後他嚴格的訓練兒子武術,教兒子變成冷酷殺手,因為如果當初早該這樣,愛妻就不會死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嫌棄兒子軟弱的同時,他也在厭惡著拿下十環軟弱的自己。

2.當夫妻眼裡只有彼此,孩子好像局外人

文武對尚氣的情感應該是複雜的,他確實有父愛在裡面,但這個父愛背後還扣著許多條件,他希望尚氣可以繼承十環,但他也知道尚氣並不想。即使過去殘暴如他,面對兒子逃到美國好幾年,他也是輕描淡寫說一句:「我一直都知道我的孩子在哪裡,我只是給你們時間讓你們過幾年自由的生活而已。」其實,他仍是愛著孩子的,可能對孩子來說這是放任不管,任憑自生自滅,不過按照文武這麼固執霸道的作法,可能尚氣兄妹要感謝還好這10年文武沒有插手,不然可能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裡。

但是最後因為想要去拯救映麗,需要兄妹的項鍊,所以才派人來找尚氣兄妹。但是這位爸爸找小孩的方式真的很恐怖捏,派殺手差點殺了

孩子,還說什麼:「我告訴我手下他們殺不了你的,你果然沒讓我失望!」這種話,這叫馬後砲好嗎!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是什麼以子為榮,屁咧。

阿如果尚氣死了咧?你大概也是拿走項鍊而已啦!對女兒更不用說了,從愛妻死掉之後,文武就一直不想看到女兒,因為女兒長得像媽媽,文武很怕看到女兒想起愛妻,這聽起來很瞎嗎?但是我覺得很真實,因為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一種父母是從頭到尾眼裡只有彼此的,小孩才是小三。

我有個朋友跟我說過他的父母眼裡只有彼此,小孩是累贅,媽媽每次煮菜只在乎爸爸,生活裡可以感受到他們眼中只有彼此,孩子似乎不能打擾他們或妨礙他們,我當時覺得很難想像,但是看完尚氣中的文武和映麗,大概可以理解那是怎樣的狀況了。

一家人對母親的依賴是看得出來的,其實連文武都很依賴映麗,映麗是這個家的核心,但文武卻彷彿長子一樣,並沒有父親的感覺,他的一切動力是來自於映麗,而非身為一個父親,我猜文武應該是從小缺乏母愛吧,所以映麗的出現讓他把對母愛的渴求投射到映麗身上,雖然結為夫妻,但在情感上的依賴我覺得文武更像個孩子,也讓尚氣和夏靈變得很像局外人,只有映麗的愛能救贖他們三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到尚氣跟文武說:「媽媽死後,我和妹妹都很需要你,而你卻選擇十環選擇你的事業,忽略了我們。」

這翻話也才讓文武意識到,他的孩子需要他啊!

但沒多久,文武就為了救尚氣犧牲了。

不過這麼強的文武卻甘願讓怪獸吸靈魂而完全不反抗,我倒是覺得他自己也是半放棄了,可能因為多年來的研究迷宮,以為可以救出映麗,但最後出來的是怪獸不是映麗,他大概萬念俱灰了吧~太思念妻子,也無心活在沒有映麗的世界了,所以把十環給了兒子後就死了。

完整版podcast收聽:https://apple.co/3AnGbb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