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那是一種牽絆|《以家人之名》

1 / 1

有血緣的不一定能成為家人,但互相珍惜愛護的人,一定能。

家人,這個詞的意思是有血緣關係的人;親人,這個詞是指藉由法律關係而有所交集的人。家人與親人如同無形的牽絆,連接著我們與他們,卻也互相牽制、綑綁,久而久之,那些「詞」成了枷鎖,有些人將這些當成「義務」而非發自內心地去維持關係。

《以家人之名》花花個人覺得是一部可惜的劇集,開高走低已經是現在需多劇的通病了,前面十二集花花會極力推薦、強烈建議去觀看,而後面二十八集大家就斟酌觀看吧!

故事開始

李尖尖,一個擁有無限幸福的女孩,那天起,她認了一個大哥哥,多了一個小哥哥。三個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兩個爸爸,一個奇妙又溫馨的五口之家展開的「所謂家人」的旅行⋯⋯

以愛之名的一家五口

讓我們來認識認識這五個「家人」

李尖尖,母親難產而亡從小由父親一手帶大,生長在這樣環境的尖尖不僅古靈精怪還樂觀開朗。面對樓上的鄰居哥哥,好奇、喜愛更多的是想親近,但是當她知道有人想要偷走自己的爸爸時,她仇視小哥不給他好臉色看。是傻呼呼、個性直爽團寵般的存在。

P.S.說真的,很難想像譚松韻已經三十歲了,演起高中生那還真的是一點也不違和。

凌霄,認為自己不小心造成親妹妹的死亡,導致個性內向陰鬱不愛說話、不與人親近。面對樓下特別黏的鄰居,不理會卻也無法躲避,面對比自己小的弟、妹,他優秀的成為一個有擔當、負責任的哥哥。內心的黑暗面唯一的光是李尖尖,也是李尖尖讓他從被母親丟棄的絕望中振作。

P.S.小聲說,我也想要有哥哥,這是我的夢想:天上掉下一個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賀子秋,被母親拋棄卻有特別懂事的孩子。被母親拋棄後,他依舊開朗、樂觀,主動照顧尖尖、幫忙家務,是爸爸心中的小棉襖,卻也因此心中總是有與疙瘩,認為只要自己足夠優秀、負責便不會再被拋棄。就是這不怨天尤人又努力的性格打動了所有人。

P.S.誇讚張新成老師,這部劇大部分的笑點與哭點都被他承包了。演技實力派啊~

李海潮,李尖尖的親生父親,三個孩子的母親?!除了一肩扛起照顧女兒,父兼母職,在組成五口家庭時,撈撈叨叨、提醒這提醒那、準備好吃的飯菜,每天的工作便是當媽幫忙這幫忙那,卻也很欣慰有三個孩子。

P.S.當初看劇時還特喜歡把李海潮叫成海潮媽媽,與淩和平組CP🤣

凌和平,一場意外導致女兒過世,妻子無法接受而神經兮兮因此搬進這個小區,最終與妻子離婚後獨自帶著兒子,因為警察工作回家時間不一,導致凌霄常常孤單一人。不久決定與李海潮共組奇特家庭,成為一家五口。

P.S.海潮媽媽和平爸爸🤣

以媽媽之名的血緣

故事中有兩位「不負責」的母親。

陳婷,凌霄的媽媽。本劇中我最無法理解的人物。身為母親,她將女兒的死亡歸咎於兒子的餵食,導致凌霄終日憂鬱,認為自己就是殺害妹妹的兇手。但她卻忘了失職的自己,是因為自己跑去打麻將,沒有照看好孩子才發生的慘劇。這樣的母親,時不時灌輸兒子殺害妹妹的思想,沒法原諒自己而怪罪丈夫,每天充斥在壓抑的生活環境,最後,認為沒人理解她於是她逃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直到凌霄高中陳婷才回國,那時的她有新的家庭甚至有一個女兒,但是開始窮追猛打希望兒子能原諒自己。

「你有你新的家庭,我也有我的,我真的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回來,還要對我的家人指手畫腳。」

賀梅,賀子秋的媽媽。身為母親,在不知情腹中有孩子的情況下離婚,選擇生下孩子的那一刻,她就必須負責。單身帶孩子的她無助,承受不住壓力,與李海潮的相親就像是救命稻草,在知道李海潮的為人後,拋下子秋一人去大城市發展。這樣的母親,還是不負責的拋下柔弱的孩子。

與陳婷不同的是,賀梅並不想打擾這一個溫暖的家,他不想認兒子,因為當初既已拋棄便是已經放棄母親這個資格。

「憑什麼我每次灰溜溜的需要一個家的時候,都是李尖尖和爸在收留我。」

以家人之名的我們

在小哥(子秋)的親人找上門,旁敲側擊關於這一家五口感情時,李海潮的那段話,我才驚覺我的眼淚不值錢。

「我本來覺得老天爺對我很好,給了我這麼好的孩子,然後我特珍惜。這麼點我養大,捧在手心上,我捨不得打,我捨不得罵他。人家凌霄,見著親媽都睡不著覺,一夜一夜的失眠,我看著我就心疼。我們家子秋受的委屈更多,大半夜的在廁所洗衣服,給我拖地,給我幫廚,誰都能說他兩句,說他兩句你要孝順,我們家子秋怎麼就不孝順了!有些人他非得提醒我,我不是他親爹,我不是他親爸,我不是他親人,那他們親人在哪啊!」

這段我必須寫出來!三個孩子,沒有一個孩子擁有一個與母親完整相處的童年,卻有無比巨大的父愛陪伴的長大,這樣的他們是幸運的、是幸福的。李海潮就是每個孩子都想要的父母形象啊!他沒有什麼很大的成就,只是一個麵館的老闆,卻交會了三個孩子什麼才是真正的愛與家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人,是在你被他人指手畫腳時義無反顧跳出來的人。家人,是在你需要溫暖時給予你無限關懷的人。

血緣關係是不能抹滅的,但我與家人的關係也是堅不可摧。

當陳婷帶著女兒小橙子回來找凌霄時,凌霄是動搖的。雖然口頭上說不會把給李尖尖的愛給小橙子,但對於自己的親妹妹還是沒辦法狠下心說不要就不要,如同當知道陳婷出車禍後,凌霄依舊還是回到母親身邊照顧她。

身體裡的血液不能隨意改變,人們總會嘲笑、欺負、斥責那些罪犯的家人,說他們一家留著罪犯的血液,卻忘記,血液只是讓你身體成長的元素而非心理成長的養分。

當凌霄決定到新加坡照顧母親,小哥為了減輕李爸的負擔決定去英國接受親爸的資助時,兩人在天臺的對話也是很經典。

「意思就是,大難臨頭我們各自飛,你回你家找你親媽,我回我家找我親爸,我們一個賽一個混蛋,都是白眼狼!」

家中三位小孩,兩個男孩都很成熟、懂事,因為童年的事情導致兩個男孩遠比尖尖更早經歷成長,更早懂的利害關係,更早懂什麼是離別。當尖尖說出「你們要是都走了,就都不是我哥了。」這句話時,兩個哥哥心中有多痛,他們把尖尖當成手中寶,時刻呵護著,連一點痛一點煩惱都不想讓她有。

「人本身就是一瞬間長大的,別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長大,花花也是很有心得的。從小都想快點長大,可是什麼才是長大。當我18歲的時候,我還沒什麼實質的想法直到考駕照那天,我才突然有了「啊!我長大了啊!」當我20歲時,聽到父母為錢煩惱時,我放棄自己的洗好開始存錢時,我才突然有了「啊!我長大了啊!」當我23歲時,開始擔心父母的健康時,我才突然有了「啊!我長大了啊!」

在花花心中,長大是一瞬間,卻也是一輩子。在很多事情中成長是人一生中的課題。

羈絆

那是我牽著你在你最無助的時候,那是我最無助的時候第一個想找的人。那樣的感情為之動容,就連現在與你也血緣關係的家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或許是那些缺失讓他們彼此互相守護形成了連外人都無法撼動的感情,但也是那份缺失讓他們找到人生中最堅強的後盾,家。

家並不是一個固體,家是有「他們」在的地方,那些愛你、敬你、呵護你、堅信你、保護你、給你溫暖讓你忘記憂傷的他們。

家人是一個詞,但定義這個詞的是無限的愛。那些披著家人的外皮卻沒做到半點家人該有的樣子,那只是責任、義務,不是真正的愛。

深入我心的OST

最後給大家安排《以家人之名》的OST,每一首都特別溫暖治癒,花花挺喜歡看書時聽的~

花言花語時間

《以家人之名》無疑是一部非常溫馨的家庭劇,在人設方面雖然還是有些不合常理的地方,但基本上都還在合理範圍,除了陳婷的人設真的令人厭惡外,其他角色都有可愛、溫暖的一面。

至於後面的二十幾集中還是有可看得點,像是子秋與賀梅的母子對話、尖尖與兩位哥哥的尷尬、小橙子的成長、尖尖的閨蜜生活等,排除那些情愛部分都還是不錯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撒挖低卡🙏,我是花花✿

通常都寫影劇不專業影評🎬、歌曲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