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從〈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探討:當錯失恐懼已成為普遍的世代焦慮,我們怎麼辦?

1 / 1

✍🏼引用希臘悲劇作家名言作為開頭:「影響凡人生活的巨大體系,必定有害。」

說明了今天分享的不太算是一部可以輕鬆看待的紀錄片,我認為這是現下網路科技時代的縮影,在其中或多或少可以發覺自己曾經身歷其境或正深陷其中的掙扎身影,不過紀錄片的意義就在於:我們首先可以意識到生活的不對勁,之後促成反思與行為決策,紀錄片之於觀眾,始終都溫柔提醒著:思維與見識讓人保有內省進步的行動空間。

距離〈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在Netflix 播出約有一年之久,這一年經過疫情水深火熱的加速,尤其在2021年的台灣,各種日常模式也如過去全球各地一般被迫轉往線上,包括:遠距工作、休閒娛樂、飲食採買、線上社交、遠距醫療、網路創業 等等人類活動一併在數位世界輪播展演,而當實體的接觸少了,比起過去更多時候,我們是否也懂得放更多的關注在個人內在活動 ,不論身心或頭腦?

圖片來源:The social dilemma 劇照

#當疫情無形加速人們的錯失恐懼症

錯失恐懼症 (Fear of Missing Out) 儼然成為2020時下最熱門的心理名詞,而這股害怕資訊落後於人的浪潮即便在黑夜中也依然侵蝕著我們;有鑑於各種減少外出、在家遠距工作的生活型態非常考驗自律的時間安排及身體活動,而你是否也有過,隨著我們接觸3C科技、數位螢幕的時間愈長,注意力疲勞的現象加劇,漫無目的地滑著手機卻停不下來,動身去做其他更有意義、更健康的事?

另一個現象,隨著網路傳播的無遠弗屆,比起過去人類能接觸到的實用知識及資訊大幅提升,我們鎖定一手能掌握的智慧型手機,無止盡的接收查詢所需的知識、學習養分,迫不及待的追求每一分每一刻的成長茁壯,但是回頭探究這樣的行為舉止,是什麼促進我們踏上這條不斷加速、不斷失速的過程呢?

▫️網路的世界沒有時差,資訊量成千上萬時刻刷新,無形中產生世界運作飛快的錯覺(不否認,即便這可能是部分事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需要最新足夠的資訊量幫助判斷,工作生活以至於人生的大小決策方向

▫️我害怕失去與身邊他人競爭的腳步,一旦落後就怕輸掉卻不確定汲汲營營的目標為何

▫️沉浸於被動式的科技餵養,數位聯網的感官聽起來比現實有趣多了

▫️過度專注周遭朋友、喜歡網紅們的最新動態,對自己的人生目標還提不起動力

▫️可以試著放輕鬆軟爛,我為甚麼要踏實努力?

以上的幾個常見心理因素,左右著我們使用手機媒介與外部互動,首先了解在這個時代的錯失焦慮症其實很頻繁,我們無須苛責自己有這樣的念頭,相反地,主動察覺自己身心理的狀態,就像知道哪些是自己日常生活的過敏源,我們學會用正確地方式去避開,一步一步重建自己網路社群的免疫力。

#演算法推升的數位注意力與經濟活動

有人說:如果你沒有花錢買產品,那你就是「產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將近十年網際網路的發達催生許多知名科技巨頭,FB,IG, Youtube,Twitter…等等透過各種貼近人性的服務開發,進一步收割獲利的商業模式,依序有三個目標:#推升使用率#成長目標#廣告目標 ,一步步加深用戶黏著度,獲得巨量數據後進行模型建立及預測行為,再加上成長駭客 掌握更多驅動技術,如:A/B Testing,進而對廣告市場的確定性產生商業影響,藉此對使用者販售商品、販售認知,每個人被形塑出的世界觀因人而異,過了頭可能產生分化決裂;因為更直接溝通的社群效應,我們更容易接收他人對自己的正負面評價,不知覺將個人價值交付他人言語,根據近年美國10-14歲女性青少年憂鬱自殺就診率提高,因部分科技引起的世代焦慮更顯得不得忽視。

今年五月的IOS14.5更新版,即推出隱私權規範#App追蹤透明度 ,此功能要求App必須取得使用者的同意,才能在跨App或從由其他公司擁有的網站追蹤使用者資料,來用於廣告或與資料仲介分享。

經過這幾年相關《一般資料保護規範》議題探討,平台本身除了強調營利之餘,善盡資料保護及運用責任更是責無旁貸,智能社會的進與退,相信是所有用戶、公民、守門員、消費者共同的認知考驗與挑戰。

圖片來源:The social dilemma 劇照

#別怕我們都有主動選擇的權利

因為各種疫情焦慮的入夜時光,在擔心無法入睡白天無力工作,與思考因疫情而亂套的工作目標輾轉之間,這時難以入眠的你,會選擇再把一旁充電的手機拿起來查閱以安撫無處安放的思緒嗎?老實說,我會!開啟與外界的連結後要再關上,勢必得再付出多餘心力(交瘁) (暈...)

但是錯置到某個地步,重整的念頭也該被啟動了;我發現#向內探求 是真正與毛燥不安直球對決的利器,這時我會開放讓#情緒流動 ,就算害怕不安疑惑也只是讓它經過,並告訴自己「給點時間就好。」(近期小Tips: 打開YT上幫助睡眠的冥想音樂,聽著就放鬆。)

錯過誰的動態消息都不見得可惜、你手上掌握的就是你所需要的,在這個#過量負載 的時代,若從身心靈角度來看,如果是你必須要接收到的資訊那你肯定不會被錯過,省下來的時間請好好安心把握,追尋創造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因為我們本來就夠好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想說的是,數位工具絕對是現代人必備的好夥伴,但每一個獨特的我們才是這一切發展運用的主體,記得好好善用定位科技在彼此生活的意義💭

進退拿捏有度更是為了讓科技落實生命的質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歡迎追蹤我的IG👉🏻 @silund.stroll

#TheSocialDilemma #documentary #fomo #fearofmissingout #algorithm #socialmedia #AItech #智能社會 #進退兩難 #演算法 #監控資本主義市場 #數位經濟 #專注力 #社群免疫力 #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