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與十環傳奇》家庭裡無法說出口的憤怒

1 / 1

我以為是一個英雄二代要接班的故事,後半段發現是家庭革命,但結尾才知道原來是接納自我,接納你討厭的那個部分,讓一個很平凡的故事頓時增添厚度。

加入亞洲華人元素的漫威英雄,必定帶入儒家思想,因為這是文化中最明顯的特徵。原本爸媽恩愛的家庭在媽媽死後,爸爸頹廢墮落忽略小孩,一心想要復仇,把兒子變成殺手,又因重男輕女而忽略女兒的才能。

兒子因為不想成為殺人機器,所以出了一次殺人任務之後就逃走了,逃離爸爸遠走美國躲起來,想過平常人的生活。

你還在假裝什麼?

當尚氣重回文武身邊時,文武對尚氣吼著:「你還在假裝什麼!」當時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文武看得出兒子的逃避和不願承認。後來尚氣到了大羅,小阿姨映南也語意深遠的問他:「你知道你是誰嗎?」原來,爸爸和阿姨都看出尚氣一直在逃避的人,是自己。

而這個卡在父子之間,卡在尚氣心理過不去的坎,都是因為映麗死去的那個夜晚。文武在最後父子決戰時大罵:「她死去的那個夜晚,你明明也在場,卻什麼也沒做,只有在窗戶裡看著她死去!」

文武在失去老婆後,渾渾噩噩度日,該尋仇就尋仇,重新使用十環力量手刃殺妻仇人,把兒子訓練成殺手。這一切背後的動機是他嫌兒子太軟弱,不夠強大到可以保護愛妻,如果當初兒子夠強大,愛妻是不是就不會死?這層憤怒,一直被壓抑在文武心中,用對兒子的嚴格訓練包裝著,也因此把兒子推得更遠。

而在尚氣的心中,對於爸爸也是充滿怒氣的,卻絲毫沒察覺,或是不敢承認。當初母親是因為文武的仇家找上門才死的,尚氣覺得如果不是父親,母親也不會死。

而且母親死之後,父親卻選擇拼命發展十環幫,而忽略他跟妹妹,讓他們離家而去。這些怒氣和恨意一直被埋藏著,這個跟亞洲多數家庭很相似,孩子被要求對父母不可以有怒氣,不管他們做錯了什麼都不可以恨他們,因為「孝」,那該死的「孝」。這種不健康的親子關係,卻讓親子之間格格不入,爸爸繼續用著他自以為的方式對待孩子,而沒有留意孩子對自己的反感與日俱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跟父親說:「我不認同你。你要的跟我追求的不一樣。」

但是尚氣對父親的情緒很複雜,渴望父愛得不到,又有著恨和憤怒,而對母親是無限思念。眼見父親要摧毀母親的家鄉,尚氣終於忍無可忍挺身而出對抗父親,對!兒子造反啦~

終於不用再假裝了!

當尚氣跟Katy說出他想殺了爸爸的時候,這一刻他終於接受自己黑暗的那一面,也是真實的那一面,他承認了自己對父親的怒氣和恨意。

這一步很不容易,但是他在跟爸爸對打的時候都不主動出手,都是爸爸先出手他才抵抗和回擊,尚氣仍是對爸爸很講倫理的,但並沒有影響他要阻止父親的決心。文武對尚氣也不是往死裡打,就是把擋路的人打飛的概念,畢竟是兒子,不致於致他於死地,但即便是兒子,也無法阻止文武完成他救出愛妻的執念。

直到文武親眼看到門後並沒有溫婉的愛妻,只有一隻可怕的怪獸他才覺醒,最後也為了救尚氣而死,死前把十環傳給了尚氣。

這個結局仍舊過於理想了,有多少長輩一輩子看不見自己的錯誤,也許沒機會看見,也許不願去看,而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過錯,導致身邊的家人痛苦一生。不過,父母最後仍是護子,這就是大多數人的天性,文武是個複雜而真實的人,雖然這個角色是編劇虛構的,但這個角色的層次足以出文武外傳,我會去看!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他過去一千年只想征服,最後臣服於映麗,在文武身上有黑暗殘忍,也有對映麗身上真善美的嚮往,殘暴中有執著也有愛,很難用一個標籤去定義。

在禮教背後,埋了多少真實情緒?兩代之間的憤怒在過往的華人家庭中普遍是被壓抑的,因為「禮教」「孝道」,彷彿無論父母做什麼,小孩都不應該不可以對父母生氣,不能表達憤怒,不然就會被說「沒大沒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試想,你在麵攤吃麵,隔壁桌的小朋友對爸媽生氣吼叫,多數人一定會認為這孩子很不孝、沒禮貌!

對,這就是儒家思想禮教下的批判,子女無論如何不可以對父母生氣,但從不問父母到底對孩子做了什麼。

於是,孩子的憤怒被壓抑下來了,如同尚氣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文武,卻又不知如何自處。家庭中的憤怒就是蛀蟲,啃食著彼此的信任,直到崩解。

#情緒抒發#接納自己#尚氣與十環傳奇#梁朝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