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勇氣ー「綠騎士」

1 / 1

紅色是各種慾望的代表,而綠色則是失去與回歸的符號。

亞瑟王與圓桌騎士在聖誕節的這天,圍繞著圓桌舉杯歡慶和平。國王的姪子高文也受邀參加了這場派對,甚至被點名至王身旁的座位。就在眾人歡慶耶誕與和平的時候,一名稱為綠騎士的不速之客拿著冬青與斧頭來到當中,並且挑戰看哪一位騎士願意砍下他的頭顱。只是砍下他的頭顱勢必在隔年到綠教堂完成使命。平凡的高文決定接下這個挑戰,而他真正的成長也才正要開始。

這是給大人的奇幻故事,勇氣不是抵達成功,是完熟自己的生命。

源自於14世紀後期的敘事詩後來經由JRR托爾金的翻譯變成容易閱讀的白話文。

高文與綠騎士之間的關係,影像以敘事的架構呈現,中間以符號將高文面對挑戰的軟弱成長吝嗇絕望具像化。在宗教與歷史的包裝下,成了能夠打進現代人心的詩歌。當奇幻與冒險都具備的時候,我們都會下意識地認為騎士就應該表現出對王的忠誠對人的道義以及對自己的嚴謹。可是高文是一個人,他砍下綠騎士的頭顱時,虛榮蒙蔽了雙眼;他在啟程之時,膽怯使他的腳步趨近沉重。

在英雄的時代裡,榮譽感的盔甲和刀劍附著的是猶如青苔蔓延般的落寞、脆弱與孤寂。

寫給孩子的故事是勇氣能夠面對懼怕並且迎來成功;大人的故事則為勇氣是知道結果如何,但是能在這個過程裡面享受它、經歷它。

騎士的五項美德基本上合乎聖經裡的好品德,從慷慨禮儀貞潔敬虔友誼都在電影裡以分段式的手法表現出來。高文卻把這五德丟諸腦後,他想的是回去之後的榮耀以及旁人的眼光。鏡頭跟著高文騎著駿馬穿越過大片的山林,徒步走過潺潺溪流,甚至經歷過大風雨。

這好像是生命的寫照,大多的時候我們貪生也膽小,外在的環境更是逐步摧毀我們的信仰。我們能夠相信什麼?又能夠依靠什麼?高文在走往綠教堂的旅程之中,也將這個問題丟向了我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的運鏡宛如經歷「薩爾達之息」,開闊的視角帶領觀眾看過那些只會出現在夢裡的風景。薩爾達在完成任務之前,必須面對自然環境的不順和怪物的突擊,也會經歷無故發生的意外,奄奄一息。高文在這趟路途上亦是如此,他不僅是面對外界的攻擊更有內心的衝突。他繫在腰間上的那條腰帶,隱喻了生命裡的執著與放下,卻也成為了阻饒自我成長的絆腳石。

長大之後的勇氣,是砍下頭顱之後也能將自己的人頭放在他人腳下的強壯。

紅色跟綠色是強烈的對立,也會是生命的重生與回歸。

整部作品許多的鏡頭都帶著很細膩的觀察,沒有語言作為介質的情況下,我們更能夠感受到高文的變化。

框與框之間構成了回應,剪接的來往使觀影過程裡人人都為高文定下了一個位置。然而導演並非按部就班的將主角與觀影者的定位固定,末端的開放式結局彩蛋畫面,打破了預設觀點。翻轉之餘,也重新審視了自我。

高文在這段路途上備受試探,正如貝蒂拉克的妻子所說的紅與綠:While we’re
off looking for the red, here comes the green. 當人性裡的慾望顯在自己眼前的時候,世界都是紅色,而綠色要在消退之後才能尋見,得到壓抑與釋放的奧義。

這一趟以「勇氣」開啟的奇幻冒險之旅,不是強求成功也未必歌頌失敗。而是在這段自我探索與成長的路途上,我們能否成為一個更勇敢的人

Red is the color of passion; green, the color of what passion leaves behind.

緑は赤を含めた。欲望の赤と抑制の緑。

本片將於2021年9月10日由 #采昌國際 發行上映,感謝試片邀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由製作«夢想之地»、«宿怨»的A24團隊製作,改編版本為«魔戒»作者J.R.R托爾金翻譯之文本。

(圖片來源:綠騎士

#綠騎士 #大衛羅利#拉爾夫伊內森 #戴夫帕托 #艾莉西亞薇坎德 #高文爵士與綠騎士 #A24 #奇幻 #冒險 #成長 #亞瑟王 #騎士#美國 #中世紀 #院線片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