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拒絕,才能真正找到自己

1 / 1

CBC《職場老媽》(Workin' Moms)是加拿大CBC製作的影集,一共五季,現在在Netflix上都可以收看唷~

今天想跟大家聊這部劇裡面其中一段Kate的故事,女主角Kate原本是某知名公關行銷公司的主管,後來因為某些事被炒魷魚之後,她就自己出來開公司接案,用她的公關專業做生意。一開始公司需要營收來支撐,所以她們什麼案子都接,接了一個超有錢的客戶,但是這個客戶有負面新聞纏身,這位老闆是個沙文主義歧視女人的企業家,而且以射殺犀牛作為興趣,有一天被爆出來了引起大家的撻伐抵制,說他是屠夫!這位老闆身陷公關危機,找Kate幫他處理。

Kate還因為這個案子被媒體貼上男權打手的標籤,之後也痛失了一個支持女性平權的客戶。

還有另一位客戶是某飲料品牌的老闆,飲料當中被爆出添加大麻(是真的有),也是找Kate處理。這些案子Kate都接下來了,即使跟自己個價值觀違背,但畢竟公關的工作就是要替客戶從負面風暴中挽救品牌形象,所以她還是咬牙接了,公司需要存活。

後來Kate又接了一位女企業家的案子,這個女企業家很有錢,旗下也有出版事業,Kate牽線讓這個客戶幫Anne出書,本來Kate對客戶的原則就是只要能賺錢,我不一定要認同你,假面應付就好。

但後來Kate發現Anne和自己客戶間存在強大的矛盾,最後因為對Anne的書的封面分歧很大,而女客戶堅持要用她的版本,Kate知道Anne很討厭這個版本,而這是Anne嘔心瀝血的作品,最後Kate選擇用Anne設計的版本印刷,最後一刻才讓女客戶知道,本來想說完蛋了!得罪客戶可能生意沒得做了,但沒想到女客戶還是維持跟Kate的合作關係,雖然生氣失望,但仍欣賞Kate的能力。

從這個案例之後,Kate對於公司要選擇接哪些客戶的案子開始懂得篩選和拒絕,她慢慢走出自己的價值觀。

我從這一段故事裡看到一個啟發,有時候我們什麼都接什麼都做反而迷失自我。跟大家分享一個企業家的故事,也是我曾經待過的公司。當時公司也面臨了很多競爭品牌,我們做行銷的要去市場調查,研究競業做了哪些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司面臨了會員拓展的挑戰,要打知名度。我們看到競業瘋狂撒錢招募會員,動不動就送紅包、抽現金,參展辦活動的現場,競業們會找來SHOW GIRL站台,確實把場子吵得熱鬧滾滾。

有一次我們部門跟主管提議要不要也學競業來抽現金、送汽車等等的贈獎活動,這樣可以快速聚集人潮,拓展知名度。但老闆聽了很生氣,因為他覺得公司的品牌文化不走這個路線,我們不能靠撒錢做噱頭,要紮實的提供我們的服務價值,即使辦現場活動也要做到真的能讓消費者有收穫。當時我覺得老闆很頑固,覺得他不懂年輕人就喜歡有噱頭的活動,可是他堅決不要模仿競業這種策略,這不是我們公司的精神。

幾年過去了,我們公司的市佔率開始上升獨佔鰲頭,反觀競業的口碑直直下滑,那些消費者拿了紅包抽了獎金之後呢?他們若是因為噱頭而來,自然也會隨便離去。回到核心,如果產品不夠好,服務不夠到位,客戶終究會離開。

多年後我再聽到別人說:「你們公司怎麼不學學XXX應該要做這些事情啊....」我也不會太在意,因為我從當時老闆身上學會一件事:有所不為是很重要的。

要達到吸引別人注意,炒作知名度的方法千萬種,負面炒作也是一種,可是我們要選擇哪一種極為重要,因為那代表了我們的核心理念。我當然知道有更快的方法可以讓大家看見我們,有時候被罵反而比較紅,但是我們向來不往這方向去,寧可用比較慢但是更符合自己價值觀的方式前進,這才是一個企業長久的經營之道。

很多東西來得快,離去也快,

你用什麼方式得到,也會因為這種方式而失去。

經過這段經歷也讓我了解,我們雖然很想要打開知名度讓更多人認識我們,但是我們更在乎是否吸引到「認同我們價值」的客戶,因為認同,才會忠誠不輕易離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經營個人品牌的時候也是,很想要打開節目知名度,就必須要往大眾需求迎合,大眾想聽什麼我就該做什麼,聊一些大眾都嗑得下去的話題。可是,那不是我做podcast的初衷呀~

雖然我也很想要拓展自己的個人品牌知名度,但是我有我自己的定位和理念,我不是什麼都想做,我最關心的是個人價值的議題,我希望透過牧澄直覺這個節目可以帶大家探索自己,在這種焦躁的關係中,原生家庭、婚姻關係、親子關係、職場生活中解放自己,聆聽自己的聲音,看見自己的美好與力量,這才是我想做的事。

我可能不夠幽默不夠搞笑,但我相信被我吸引來的你們一定跟我有某種程度的連結,你們也相信著我相信的事情,所以粉絲數成長慢沒關係,但我朝著我想要的方向前進,也可以陪伴需要的人,這件事情就很值得了!

#牧澄直覺podcast#Netflix#workinmoms#職場老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