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看電影|孤味 Little Big Women|那些血濃於水卻又相互無法理解的愛與矛盾

1 / 1

(圖:孤味劇照)

「人真的很奇怪,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孤味》是齣女人的故事,由陳家母親不平順的婚姻關係,演繹出陳家三代女人的心思。
若要為《孤味》下一個註解,我想會是陳家大姊阿青所說的這一段話。似乎人生來就矛盾…

兩個女人

恨的起點也是因為愛…
陳家母親林秀英,性格堅毅強勢、不服輸,她堅守傳統女性的理念,一個人含辛茹苦以蝦捲攤養育三個女兒長大,對於離家多年而未一同善盡養育責任的丈夫,她有不解、有怨懟,卻也仍保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愛,他還收著丈夫年輕時寫的情書,也偶爾會想起曾經甜美的關係。

蔡小姐的性格溫宛內斂,與能幹強勢的秀英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
沒有名分的情人臨終前的願望是「回家」,回到台南,回到他出生、成長卻最終出走幾十年的地方。
於是她放下工作,陪著時日不多的戀人來到台南,這個可能不歡迎她的地方。她早知道那裡有他的原配與女兒,或許也早知道自己可能無法名正言順的到靈堂給情人上香,但她不管不顧,只為了圓情人多年來的叨念。
靈堂裡,道士說:「哭是因為我們思念我們的親人…」,不久後畫面帶到深夜的靈堂外,蔡小姐獨自一人佇立在靈堂前淚流滿面…

秀英與蔡小姐真正深入對談,是在一次廟裡的巧遇。
「妳如果埋怨,我不跟陳伯昌離婚,這我能夠了解。」秀英說,在第一次與蔡小姐深入對談之後。「這都是緣分。假如他沒有先遇到妳,我跟他可能也沒有機會可以在一起。」蔡小姐淡然的說。
在蔡小姐工作的酒店裡,酒店小姐告訴秀英,來到那裡的人.都是求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或許正因為是家庭關係的不得志,才最終讓陳先生與蔡小姐成為知己。  

故事的最後,秀英將藏在心底多年的祕密告訴了女兒與孫女,然後燒掉了保存多年、來自丈夫的情書,捨去了對丈夫的愛與恨、原諒與放下,正式與自己和解並最終接受了蔡小姐,在丈夫的告別式裡將最後送別的配偶位置讓給了蔡小姐,自己做上了計程車、唱起《孤味》。
戲外,導演許承傑在專訪中輕輕帶過自己外婆的故事,電影情節真實上演,比戲裡更多接納。

三個女兒

大姐宛青是名舞者也擁有藝術家的個性,她生性飄泊、追逐自由,將生活裡的高潮迭起當成創作的靈感,她是貪玩的風箏,與父親一樣讓母親不放心,作為陳家的大姐,對父母親矛盾的關係最知情,但她選擇沉默,對自己的想法避而不談,就像她面對舊疾復發,隱藏起自己對死亡的恐懼,裝出豁達的態度。
她像隻刺蝟,用自由不羈的刺,包裹迷惘不安的柔軟內心,她害怕過度依賴別人,怕一旦收起刺,柔軟的自己便會受傷。  

二姐宛瑜,漂亮、能幹,自己是醫生也嫁給醫生,是外人眼中十足的人生勝利組。但她的夢想從來不是成為醫生,而是希望離家出走的父親能回來,看看她也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說姐姐宛青像爸爸,那宛瑜可能與母親有幾分相似,她好強、不服輸,談著遠距離婚姻,偶爾會懷疑丈夫出軌,在丈夫開口說要找她談談時,還沒了解丈夫要說的話,先發制人地說自己接受離婚。
宛瑜作為人母,也像秀英一樣對女兒念叨著怎樣怎樣更好,希望孩子走一條不重蹈自己覆轍,最無風無雨的道路,他想送小澄出國,讓她免於台灣的升學體制所害,卻忽略了女兒的心願,是聚少離多的一家人能聚在一起,跟孩子時候的她一樣。

小妹宛佳,作為陳家的小女兒,她沒曾經歷過父母從恩愛到產生嫌隙的過程,她對陳家的過去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個未曾見過面的三姊。
佳佳相對於兩個姊姊,性格較為直率,她接手母親的餐廳,想延續媽媽的好味道並得到認可,或許是老么的天性,她與母親關係最緊密,也最直白地質疑與頂撞母親。
三姊妹裡,佳佳與父親的情人最密切接觸,或許是出自於她對父親的接納與愛,又或許也是希望能透過第三者,稍稍了解家裡這段所有人閉口不談的舊事。

孫女小澄

小澄是宛瑜的女兒,單純又鬼靈精怪,她對上一代的故事一無所知,在大人們的恩怨中,她是個局外人,用懵懂少女的大眼睛觀察著大人們各懷心思,再如觀眾般默默將故事放進心裡。而小澄天真的願望是,希望聚少離多的父母與她能在一起。

Find me

瑩子|微神經女子說故事

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

#電影 #孤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