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盜夢偵探》:人真的想成為人嗎?

1 / 1

        以夢境為題材的電影之所以吸引人,莫過於人們對於夢境總是好奇。大多夢境會隨著時間遺忘,但有些卻是深刻,甚至透過夢境我們會體悟出現實中我們正在尋找的答案。有的時候夢到一半,懸疑的夢、癡心的夢、看見過失親友的夢,正要到這場夢的最精彩的部份,就無預警的醒了。你跟本不想醒,想再回到夢中的情境,但沒辦法;而對於有憂鬱傾向的人們來說,也許做夢更會是一天當中最快樂的事情。(切身體驗,笑)

        然而,無論是不是正在某種精神相關疾病中,人們都常以各種形式逃避現實生活中的痛苦,睡眠則是常見的形式之一。夢境的虛幻會讓人暫時的完全忘記現實生活中的痛苦,美夢更是,若能透過操作夢境中的事物,來治療人們的創傷,這也將會是人類的一大福音。

(圖/《盜夢偵探》電影畫面)

        這促成了《盜夢偵探》最大的衝突點。操作夢境中的事物,用以治療心理問題,那會是人類的解藥,不過這樣的科技落入了不懷好意的人手中呢?新的發明總以對人的益處出發,但人類總無法在科技與人性之間突破,因為人性的惡與善總是並存。

        《盜夢偵探》也再一次的說明了,東方的桃花源,西方的烏托邦,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可能存在的,即便我們每個人心中都多少對於這樣的世界有所渴望,但是人之所以為人,無法成為唯一真神,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限制。(如此說到現實生活,我們真的能百分之百信任,如醫療等等的,以人為本的現代產物?)

        說白了,人一生當中,都在與身而為人的罪性(惡)對抗,並且學著更趨近於神(善)的形象。縱使在這科學當道的世代,人們依然有一條道德作為準則,以至於人們不至墮落得離譜,總有一條線在告訴你,你像神(善)多一點,還是像撒旦(惡)多一點。有趣的是,無論是神或是撒旦,都不是人,人卻總在學習更像某一方。而我要問的是,人如何學習更像人一點?人有辦法挑脱神與撒旦、善與惡的概念獨立出新的思維嗎?即便是在灰色地帶,依舊是由黑或白混合而成的,依舊不是原本就存在的顏色。

        而科幻作品無論其中多天馬行空、多美麗虛幻,大多都還是會回到人性議題,《盜夢偵探》也不例外,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科技總是為人所設計的,但人總比想像中的更不認識自己,追求科技的進步到頭來總又會從科技中再次的發現,自己不過就是個人,卻也還是沒那麼認識人是什麼。

(圖/《盜夢偵探》電影畫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本人透過《盜夢偵探》衍伸出小小的見解,願你/妳也能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也能有屬於你/妳與《盜夢偵探》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