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模特兒事業開啟的真實面 - 模特兒紀錄片 Girl Model 女孩模特兒/觀後心得

1 / 1

前模特兒,現為模特兒星探的Ashley Sabin及David Redmon 用鏡頭記錄著一位來自西伯利亞的女孩,為了追求自己夢想,為了幫助家裡經濟,獨自踏上未知國家展開工作。本片發行時間為2011年,我想拍攝時間應該會更提前。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影片,這次終於有機會看完,來分享一下觀後心得。

未成年模特兒
這個議題熟知時尚產業的都清楚明白,眾人對於未成年稚嫩模特兒是極盡變態渴望著,目前市面上知名模特兒初次踏進模特兒行業,絕對都只有十來歲。踏上國際時裝周伸展台未滿十六歲更是大有人在。舉個最明顯的例子,當年Karolina Kurkova踏上維多利亞的秘密內衣大秀,只有"十六"歲,雖然她在訪問影片中是帶著笑容,但是冷靜仔細想想,即使她外型好像已經是女人姿態,內心或許因為幾年模特兒事業而變得成熟,但,她終究也才16歲 ! 以這樣的年紀,穿著性感內衣展現在全世界觀眾眼前,似乎還是有些不恰當 ? 嚴格來說,我並不是非常反對啟用未滿16歲模特兒,只是經紀公司必須在各方面要保護著自己旗下模特兒,如同自己親生女兒一般對待。試鏡時建議有人陪伴、工作時間不能過早或過晚、當然更不能超時工作,最重要的是,嚴格過濾工作性質。我記得看過幾個模特兒對於未滿十八歲就走上伸展台是投同意票,因為讓她們有一種歸屬感。她們分享當自己14歲可能身高就已經來到178公分,長相又比同齡成熟,怎麼可能跟同儕團體相處得好 ? 因此不僅是格格不入,霸凌更是家常便飯。如果環境生活過得不愉快,如果有天有機會可以跟同樣條件的人一起生活工作,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 只是前提是經紀公司與家長必須讓當事者做好心理建設,並且提供完善照顧(當然我知道就投資成本考量,這些條件完全是天方夜譚)。

獨自一人離鄉背井
Ashley來到俄羅斯西伯利亞進行大型選秀,目的是替自己的日本模特兒經紀公司挑選適合的模特兒人選,最後"獲勝者"是年僅13歲的Nadya Vall,影片中可以看到Nadya在沒有任何人陪伴之下,獨自一人飛往日本展開模特兒工作。不會說英文,更不會說日文的Nadya,只能靠著肢體語言與經紀公司溝通。我必須承認觀看影片時,好幾次看著Nadya跟他人比手畫腳,一直無法溝通讓我有些著急又心疼。獨自一人離鄉背井到從未接觸過的未知國家工作,是一種對自己人生的挑戰,也可以是自己對未來事業發展的願景,不過這些絕對不是由出身自小城鎮的13歲女孩來承擔的。影片中經常可以看到Nadya穿梭著各大試鏡客戶中,聽著不懂的語言,總是呈現出不知所措、任人使喚的無助樣。一兩個月之後她終於撐不住,跟攝影師借手機打回家哭著跟媽媽說她想回家。之前曾經分享Vogue找來多位知名模特兒分享自己在這個產業所面臨到的優缺點影片,其中俄羅斯名模Vlada一邊說著自己當年跟Nadya一樣,不會說一句英文、日文,獨自一個人到東京,一邊默默流下眼淚。過去被爸媽呵護的小女孩,一下子被丟到一個陌生環境,所有事情都要自己處理,一夜之間逼自己變成一個大人。

凡任何事物皆有正反
這部記錄電影正好可以明顯對比出"模特兒"這個產業,有沒有闖出知名度真的差很多。剛踏進行業的Nadya,可說是身無分文的來到日本,為了必須打開知名度,只能一家接著一家試鏡,甚至到某個時期她與另一位室友模特兒Malden兩周都沒有任何一個工作(試鏡)。Malden因為父母有給信用卡,讓她在金錢上不需要煩惱。反觀Nadya,不僅因為工作不穩定而尚未有任何收入,她甚至還欠Malden一筆錢。當然,任何一種產業本來都是從0開始,不論工作學習還是金錢累積上。只是,對於嚮往模特兒產業,期待可以藉由模特兒而名利雙收的人來說,真的必須明白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是每一位都能像少數剛出道即有特別待遇那些名模一樣。本片導演之一的Ashley分享著自己當年也是一路這樣走過來,因為工作表現不錯,公司讓她轉職成為模特兒星探,金錢已經不虞匱乏的Ashley,大方在鏡頭前分享她正住在一棟相當寬敞的豪宅裡,正好與她找來的Nadya形成強烈對比。

"運氣"與"努力"才是關鍵
不諱言地,模特兒這個行業確實收入可以高過許多一般上班族,前提是初期必須忍受著各種光怪亂離、極其荒唐之事,還必須思考有沒有各方面盡自己全力,自己有沒有這行的運。我自己經常覺得模特兒這一行,外型條件真的是次要,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這行的緣、這行的運。身高號稱170公分的Kate Moss在機場被發掘,因為Calvin Klein讓自己掀起骨瘦如柴風潮;被自己乾媽介紹給Kate,身高號稱165公分的Devon Aoki,最後變成老佛爺最常欽點與他一起謝幕的模特兒之一。以Nadya來看,我覺得上妝後的她滿有前輩精靈系名模們的神韻,或許身高只有172公分,不過我一開始以為她是適合蘿莉塔盛行的日本市場,挺意外當時沒有什麼大型工作給她,或許第一年還是必須先讓所有日本客戶認識這位嫩模,之後才會有工作陸續上門。

後記
影片後段看到Malden發現自己終究不適應這個行業決定離開,沒多久剩下一人的Nadya也決定離開日本回到家鄉。幾個月後Nadya或許是調整好心態,因此再次飛往日本繼續模特兒工作,後續也被公司安排到如台灣、中國等其他亞洲國家。經過這些年,從Nadya的社群媒體上看到她除了模特兒工作,主業已經變成造型師及彩妝師,看到她沒有因此對於時尚產業失望,多少感到一些欣慰。

Girl Model 電影紀錄片預告 : https://youtu.be/FpgshOcKZ-A

Source :
vimeo.com
dailymail.co.u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irlModel#女孩模特兒#模特兒紀錄片#AshleySabin#DavidRedmon#NadyaV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