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電影《鬼門》影評,以密室與時空裝置凸顯電影新技術。

1 / 1

主打臨場體驗的南韓恐怖電影《鬼門》,是全球首部8K全片拍攝作品,且從企劃初期就確定在2D之外拓展多種版本,最終ScreenX、4DX、4DX Screen版的結局甚至和2D版不同。這極端重視體驗型態的作品,不僅是恐怖電影的新形式,也是南韓在技術上的新突破。不過話說到此,感到得卻是深深地惋惜,因為台灣觀眾並沒有特殊版本的選擇,於是只有2D版本的《鬼門》,還值得一看嗎?

這就得談回故事本身。1990年,修煉院發生集體殺人事件,而在多年後,金剛于的母親在針對地府靈的驅魔儀式中,以離奇死亡作收,同時手中抓著一張不知從何而來的房客名單。為了找出真相,繼承家族血液的金剛于在修煉院開啟鬼門,試圖透過受害的房客地府靈取得真相,然而當年的殺人魔院長、失蹤的少女、還有三位膽大闖進的學生卻接連出現在眼前,事態也逐漸失控。

電影前期分線講述金剛于所在的2002年,還有金素慧、洪珍基、李政衡的1996年,他們在修煉院各自碰上不同的詭異事件,有時似曾相似,有時更甚相互交錯。看似混亂,實則不然,導演不斷透過輪迴、塗鴉和血跡等場景上的變化,告訴觀眾這是部關於時空的電影。所以要解密,其實能想得簡單,是由兩條時間線、四位性格迥然的角色、一幢廢墟和一屋厲鬼作為基底,然後時空的迷宮是調味,它逐漸打破原先的時間空間,也是讓厲鬼、線索、角色突然出現又消失的原因。

電影好看在它是完全無法猜測的作品,就像是抽籤時的鬼腳圖,當角色確信自身的所在之後,卻會在經歷恐怖事件的同時進行轉換。於是乎他們不僅是在充滿厲鬼及殺人魔的密室裡,還是在無法選擇通往何處,只能面對眼前恐懼的困局裡。在此若是理解得快,沈浸感會非常強烈,可是當理解得慢,則容易摸不著頭緒,尤其這關於時空的裝置,是貫徹電影的重要樞紐。

坦白說,觀眾對於《鬼門》的喜好幾乎能與觀影當下的理解度成正比,因為所有都是緊扣時空背景的,之外的具象化部分反倒還好。於是相較南韓或好萊塢恐怖片,熟悉稍帶獵奇並以劇情為重的日本恐怖片觀眾,可能更能體會這部作品。然而親切的是,電影刺激度和反轉依舊通俗,到尾段一切都已揭露的差不多,此時角色們的心理轉變並未落入俗套,同時金素慧和李政衡的表演更是畫龍點睛,為電影展現出無關設計、包裝和理解的真實恐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