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神劍闖江湖:THE Begining-追憶是正視過去的傷痛,讓生活得以重新開始

1 / 1

明治時期「不殺」的劍心,過去在幕末是知名的斬人儈子手拔刀齋,在志志雄事件後,劍心和神谷道場的夥伴們原以為可以迎來太平生活,但找上門的雪代緣打破了寧靜,也讓劍心不得不正視自己過去在幕末的傷痛。

上一集中曾短暫談到劍心和巴在幕末的相遇,這集直接切到幕末時期,從劍心斬人的時代講起,敘述他是如何和雪代緣的姐姐巴相遇。神秘的巴在斬人的夜晚忽然出現在劍心身邊,因為無家可歸,巴就一直在劍心生活的地方住下,而每天斬人的劍心開始逐漸難以保持內心的平靜,並對自身斬人的身分感到疑惑。

(歷史上的真實人物桂小五郎和高杉晉作。圖片來源:fashion-press

池田屋事件後,桂小五郎的長洲藩瓦解,劍心與巴也到市區郊外共同生活,體驗了平民百姓生活一段時間,劍心終於明白自己想透過斬人開創新時代,讓人民感到的「幸福」到底是甚麼?可就在這時,雪代緣闖進了劍心和巴的生活,巴的弟弟怎麼會知道這裡?內心困惑的劍心在巴和他坦白自己的過往後,巴神秘的身世,與他為何接近劍心的原因也逐漸明朗了。

(劍心和巴去到田園生活。圖片來源:fashion-press

觀影心得:

相較於上集的武戲不夠爽,文戲情感鋪成薄弱,完整的下集追憶篇可以說是締造了系列作以來的最佳,除了故事終於願意照著原作的內容去拍以外,重新編寫的內容也做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雖然對於原作粉來說,有些小細節被省略很可惜,但作為一部電影長片,這樣的取捨是可以理解的。另外是遺憾沒能在大銀幕看到最好的一集真人版神劍闖江湖,無法在周圍一片漆黑的環境下感受劍心的痛和巴的心酸,甚是可惜。

(劍心的十字傷為何而來。圖片來源:fashion-press

追憶篇主要談論幸福是甚麼?

幸福到底是甚麼,每個人的定義不一樣,在每個階段所追求的也會不同,舉刀砍人的劍心追求的是新時代的到來,他認為只有新時代才能帶給人們幸福,可在電影的後半段,劍心在跟巴過了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後,他才真正明白甚麼是幸福,對當時的劍心來說,能和重要的人安穩的過日子,哪怕平淡,他都甘之如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劍心雖然說他到現在才真正明白自己所追求的幸福是甚麼,但其實在他小的時候,親人都還在的時候也曾有過這樣的幸福時光,只是後來被人奪走了,劍心想開創新時代,他想為百姓打下的幸福,那幅美麗風景其實早就深深刻在他的腦海裡。

(劍心和巴的田園生活。圖片來源:fashion-press

而巴的幸福呢?她哭著向劍心說:為什麼自己沒能阻止未婚夫去京都,為什麼自己沒能及時告訴未婚夫,現在的自己已經很幸福,巴最初追求的是和愛人開心地過生活,哪怕自己的愛人在別人眼中不夠有出息,而到了京都後,本來接近劍心是別有目的,但深刻的理解劍心為何要成為拔刀齋,同時看到了劍心最純潔無瑕的一面後,巴所追求的幸福便成了一定要讓劍心活下去,要讓劍心開創新時代,即便劍心殺再多的人,但未來,唯有劍心能救更多人,能讓更多人得到平凡的幸福。

巴的弟弟雪代緣呢?他帶著趨近於發狂的復仇之心來給予劍心人誅的懲罰,這樣失去理智的胡亂傷人,處處奪走別人的幸福,也是源自於他視為母親的巴遭他人殺害,難以找回幸福的緣無處宣洩,只能抱著復仇的信念活下去。

(淒美的巴。圖片來源:fashion-press

亂世是甚麼?是每個不幸人民幸福被抹煞的歷史

動盪的時代,不論立場為何,即便是歷史上的勝利者,對於活在當代的人民來說都是儈子手,都是剝奪他們幸福的惡魔,不論是倒幕派還是佐幕派,劍心或是新撰組,他們殺的每一個人,都會造成其親人失去幸福,所以即便本意是想帶給人們幸福,但對當下的人來說,只有看到自己的幸福被奪走。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鬥爭史,有的人幸運能活在太平盛世,能安穩地去尋找自己想要的幸福,但時至今日,仍有人日夜擔心要失去幸福,可能是自己死於非命,也可能是所愛之人離開人世,而那些活下來的人,或許有部分人只能追憶過去的傷痛,來重新找到幸福的目標,可更極端的想,有些人成為雪代緣那樣不甘失去幸福的人誅者,似乎也能夠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劍心和巴的幸福。圖片來源:fashion-press

我的其他文章:千年一遇少女橋本環奈演暗黑角色 【日劇】影響(インフルエンス)-無論善意、惡意,我們都不自覺得在影響他人【電影】體壇祕話:NBA 球場鬥毆事件-意外的奧本山大亂鬥改變了歷史【電影】神劍闖江湖:THE Final-令人無限失望的改編

歡迎加入瘋影乘遊趣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