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傳聞中的陳芊芊》— 小編劇如何逆襲改命?意外搶走女主角的位置!|近年來追過的穿書劇系列

1 / 1

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是一部情節、對話無法猜透的輕鬆愛情劇,女主角差點“便當”、男主角差點黑化,劇情大走鐘,還能不能好好演完這部愛情劇啊?! 為何這部會是難得出彩的大陸網路劇?盤點《傳聞中的陳芊芊》的精彩之處。

原本我較少接觸陸劇,或許就是品質低劣太多,導致於乾脆不去看了。但…近年來,有一些劇情新穎的陸劇吸引人關注。如同這篇要說的《傳聞中的陳芊芊》,這部是網路劇,相對於電視上播的戲劇,大陸網路劇限制較少,像穿越之類題材大陸電視上就無法播。但網路劇缺點之一就是,傳播媒介較限制,所以能夠火爆,表示這部劇多出眾呢!

本篇是近年來追的「穿書劇」系列之一,統整「穿書劇」這個獨特的類型有哪些電視劇?劇情各有什麼特色?不同於穿越時空的「穿越劇」,所謂「穿書」也就是主角穿越進書中的世界,而非哪個時空。而該類型不同於一般穿越劇,是書中已有固定劇情和角色設定,所以突如其來穿越進入的主角,會影響書本來的劇情發展,抑或反之。且「書」本身內容是個作者的想像世界,所以書中與現實兩者會有一定的差異。

主角們集體拿錯劇本,亂套了?!

這部劇打破一般愛情劇的劇情格式,讓人物一開始便站錯位置,導致劇情大亂。編劇陳小芊穿越進劇本中成為惡毒女二,搶親男主角,然後原本該在洞房夜領便當的惡毒女二,卻活下來了…這樣男主角該怎麼跟女主角在一起?!

📺 劇情講述:

編劇陳小千【趙露思 飾】穿越進入自己劇本中,意外成為反派女配陳芊芊,原本為了破壞男女主在一起,且早早會便當的角色。但陳小千深知劇本內容,為了不讓自己死掉,而硬生生逃過男主角韓爍【丁禹兮 飾】的毒害。因為破壞原本劇情發展,為了推動劇情正常發展,從旁湊合韓爍和姊姊陳楚楚(劇本中女主)在一起,但對於韓爍而言,陳芊芊的舉動令人迷惑,搶著和自己結婚,又把自己推給姊姊,這樣到底是喜歡還是討厭??所以陳芊芊和韓爍開始相互猜測心思,過程中誰先將心意賠上了呢……

吸引觀眾之一,劇情套路猜不透

因為編劇跑到劇本,導致於編劇本人也不知道原本環環相扣的劇情一旦斷裂後,之後該會怎麼發展。因而激起觀眾好奇心,更想知道劇情會怎樣展開?加上,陳小千一方面顧劇情,另一方面為了保全男主角,所以開發出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橋段,也意外推動了韓爍愛上陳芊芊的契機。

最知名的是陳芊芊為了保護韓爍,騙母后自己懷有身孕,但韓爍生氣孩子不是自己的,還被陳芊芊回:「這孩子雖然不是你的,但媳婦是你的啊~」(大陸人稱老婆為「媳婦」),這段經典的「送綠帽」情節,堪稱一絕。後來韓爍知道芊芊為了救他,才拿自己名節說謊,因而又獨自心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反原本套路,碰撞出新穎的火花也推動愛情線合理發展。如同一開始陳小千被指出劇本有問題,看不出為何韓爍會愛上陳楚楚,陳小芊說:「因為她聰明、機智、漂亮、善良,這樣還不夠嗎?」其實這點諷刺了傳統愛情劇,男女主相愛的原因都在於「完美」,因為主角完美而有光環,就容易被愛上,典型王子公主的浪漫故事,但其實相愛的契機,不是因為對方的光環耀眼,而是對方能為你/妳擋陽光的刺眼。

尤其,這部劇人設將原本惡毒女二和復仇男主搭在一起,原本該是爭鋒相對的兩人,發現對方為自己著想,這種感動到心動是加倍的。

吸引觀眾之二,喜劇節奏

劇中除了陳小千為了推動劇情正軌,導致鬧出更好笑的事情,而且她身邊的侍從梓銳也是個傻愣,時常破壞事情,導致事情發展更鬧。劇中陳芊芊和一些配角的搞笑行徑和對話、有趣的反應,讓整部劇看來輕鬆趣味。

除此之外,飾演陳芊芊的趙露思,貢獻很多表情包,因為表情太生動、太有趣、太可愛…也有許多細膩的小表情。而且趙露思是本人原音,這點在陸劇中很難得,通常都是配音老師的聲音。趙露思的原音,口音語氣+小表情=超級可愛~

例如,一場陳芊芊跟山匪們一起喝酒、交朋友,韓爍以為山匪捉芊芊當壓寨夫人,殺去找他們算帳。喝醉酒的芊芊,見到韓爍開始說一些醉話,還開始意識到害怕:「我都快怕死了!你看他們多大的刀啊~」超可愛的奶音+委屈快哭的小表情,簡直讓人又想疼她又想笑~

而且設計很多意想不到的情節,有些諷刺傳統愛情劇套路的、有些陳小千吐槽劇情等。例如,開頭陳芊芊和韓爍大婚當晚,陳小千明知韓爍要用毒酒讓「陳芊芊」領便當,原本想配合行事按照劇情,但忍不住戳破,跟韓爍說:「酒裡有沒有下毒,你心裡沒有點數嗎?」然後就是挑眉,一副『我說得沒錯吧』的小表情。欸?!

拆男主的台又破他梗,這可還行?!不按牌理出牌,也是這部戲喜感來源。

吸引觀眾之三,官方吐槽最能戳笑點

除了劇情、角色表情動作等搞笑場面,還有劇中冷不防吐槽也是笑點來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編劇陳小千進入到劇本世界裡,所以她雖生活在她創造的古代架空故事中,但保有現代人思維和編劇邏輯。因而遇到某些劇情發展,她會說出一些吐槽又中肯的話。了解偶像劇(甜寵劇)固定格式,都能夠被這些突如其來的吐槽笑死~

例如:

陳芊芊明知韓爍會下毒害她,喝完酒、吃遍桌上食物都沒反應,暗自心想:「難道毒藥塗嘴上了,挺會給自己加戲啊。」 然後就親了韓爍一口。

陳小千與話本先生們討論該怎麼讓劇情順利發展下去,話本先生疑惑橙子(陳芊芊的代稱)阻礙香蕉(韓爍的代稱)和蘋果(陳楚楚的代稱)在一起,為何不能讓橙子領盒飯?陳小千說:「甲方(資本方)要求的。帶資進組了,想多演兩天行不行?

再次知道韓爍會毒害她,陳小千事先將酒倒掉,邊說:「想跟我鬥,你活在劇本裡,編劇就是天。

原本想促合韓爍和陳楚楚,安排他們倆私會,結果韓爍以為要比武,就和陳楚楚打鬥了起來。陳芊芊出面阻止並和韓爍吵架時,說了「都怪我給了你這個一根筋的人設,你這種人基本上是告別偶像劇了。

還有一段,陳芊芊馴服山匪們,然後以寨主姿態說了一些教訓話後,最後比著後面一塊招牌寫「威猛山賽」,說:「看出問題了嗎?」真的身為文字工作者,對文字最為敏感,看到錯字真的渾身不舒服,呵呵~

除了以上例子,還有更多輕鬆搞笑的對話場面,又諷刺又搞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吸引觀眾之四,男主角自發性灑糖

因為陳小千深為編劇,進入劇本後,為了職業操守開始導正劇情崩壞的環節,一股腦只想湊合劇本中原男主角韓爍和原女主角陳楚楚,卻沒想到韓爍已經悄悄喜歡上自己。

前面說過,韓爍誤以為陳芊芊是因為愛而拯救自己,所以自己腦補「啊~這女人好愛我,真可愛…」。因而變成芊芊將韓爍推出去,韓爍將芊芊拉向自己,這場角力推拉賽,當然是男主角韓爍略勝一籌,因為他力氣大(× 他超會撩(○

韓爍突如其來的糕點之吻,任誰都會心動不已,但…劇情走向怎麼辦?陳小千陷入工作和戀愛之間的掙扎。另一方面,韓爍身為玄虎城之子,突然委身給花垣城的三公主,原本抱持著仇敵心態待在陳芊芊身邊,但相處發現陳芊芊不如傳聞中那樣兇惡,漸漸想保護這個一心為自己著想的可愛小女人。雖然男主角韓爍搞錯「女主角」, 但豪邁地撒糖,愛情劇就成立了,誰還管正規劇情啊…導致陳楚楚跟著劇情一起歪掉了(欸?!  

劇中要有反派,男主角才有拯救女主角的機會啊,既然劇情反轉了,反派和女主角也換一下吧,這一切都是為了觀眾要的英雄救美啊,哈哈~

本以為是嗑糖的甜寵劇,沒想到嗑到一半,時不時會讓你笑到糖果球都掉出來了。還沒入坑嗎?盡快!不然第二季都要播出了,你還沒看過《傳聞中的陳芊芊》呢~         

                         〔文 /東山 南 ✏      圖/《傳聞中的陳芊芊》電視劇 截圖〕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開IG平台(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小南,一同沉浸在影視世界吧!

#陸劇 #網路劇  #傳聞中的陳芊芊  #編劇  #穿書劇  #近年追的穿書劇系列  #趙露思  #丁禹兮  #甜寵劇  #古裝劇  #愛情喜劇 #搞笑 #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