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不可擋的台劇新高度,《斯卡羅》前導分析。

1 / 1

以日本大河劇形式製作的台灣史詩鉅作《斯卡羅》,目的是讓觀看者了解台灣歷史文化。

本作改編自陳耀昌的小說作品《傀儡花》,取材自真實事件,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琅𤩝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斯卡羅領土而受到處決,造成「羅妹號事件」。隨著事件的發生,洋人為喪命船員討公道,閩、客和外來軍隊包圍部落,而族群多元的半島上,擁有兩種血液的混血者,該何從尋求認同、生存下去?

《斯卡羅》自2021年8月14日起,於公視主頻、公視+、LINE TV、Netflix、myVideo等平台播出。

在此之前,「躲在電影裡的詩人」以前導的六大看點,帶領各位進入這部必須得知的歷史,台灣旗艦影集《斯卡羅》。

.1867年的福爾摩沙

傳教、行醫、經商、探險,英美人士在此駐足;而閩人、客家人紮根半島;還有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土生仔。半島上的族群多元,械鬥平凡,可是混血者擁有兩種血液,會著不同語言,當衝突展開,自己的定位究竟是什麼?

.改變外交的羅妹號事件

斯卡羅,是一個曾經存在於台灣本土的政治實體。1867年3月,美國商船羅妹號發生船難,誤闖斯卡羅領土,也因而使美籍船長等13人受到處決。唯一倖免的粵籍華人水手逃至打狗一帶,並向當地官府報告,但官員消極應對,使美國決定自行處理。

.名爭與暗鬥

鬥武力、也鬥智力。在複雜又險惡的環境裡頭,該何以奪取權力,保護部落、進行復仇,抑或是找到定位?這樣的問題困擾著身在不同境遇的他們。於是,有人以文明秩序為號召,有人不畏懼任何鬥爭,也有人老謀深算,而他們都在這危機四伏的世界裡,力求改變。

.認同、選擇和承擔

蝶妹、阿杰,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原住民;李仙得,法裔美國人;水仔,父親是閩南人,母親是原住民,當時被稱「土生仔」。而在洋人、清軍與部落的衝突之下,混血者該如何讓迷茫轉為成熟,承擔起自我的身份,面對一切變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妥善的故事線及選角

作品角色眾多,且理念、族群和文化皆相異的他們,隨著故事發展,將逐漸衝突及交織。因而使本劇在視角的轉換有多種變化,它能令觀眾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歷史,體會到各個抉擇和影響。另外,演員們的表演說服力之大,無論神色、裝扮,再到多種語言及肢體的詮釋,是將人拉進其中的。

.前所未見的台劇規模

由易見的表演、視覺、場景等,再到深入的故事厚度、細節處理,能見本劇開啟台灣戲劇的全新篇章,涵蓋娛樂度、知識性、影響力等層面。我們也能於其中看見械鬥、政治角力的有形和無形爭鬥,是能看得淺,也可看得深的歷史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