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所看過的「柯佳嬿」‧‧‧ 她如何從小配角晉升為金鐘大女主?!

1 / 1

最近聽說要拍《想見你》電影版,突然想來“回顧”心中的「柯佳嬿」,聊聊柯佳嬿如何從一個小配角走向金鐘視后的過程。

這篇主角是「柯佳嬿」,聊聊曾看過她的影視作品,以及對她由路轉粉的心境。

當年楊謹華因《拜犬女王》一度爆紅,誰能想到當初戲裡的小小配角,如今卻在她面前拿走兩座金鐘獎最佳女主角‧‧‧

曾經的小配角,現在的大女主

因為要寫這篇,東山南認真回想當年最早看過柯佳嬿的戲應該是《小資女向前衝》,只是沒想到查資料意外發現…竟然是《拜犬女王》?!

當年《拜犬女王》中楊謹華演出獨立強悍的姊姊形象,並和男主角阮經天發展出一段姊弟戀,這部也促成楊謹華拿下第一張「金鐘獎女主角」入場券。而當時柯佳嬿在戲中客串了男主角過世的前女友,僅出現在幾幕回憶畫面裡。而多年後,柯佳嬿卻在楊謹華面前接連拿下兩座金鐘女主。

最近這一次她們又再一次“狹路相逢”時,公佈女主角得主前,雖然私心覺得柯佳嬿《想見你》必拿,但又不忍楊謹華錯過獎座多次。雖不意外柯佳嬿再奪視后,當然楊謹華實力仍不容小覷,只是總是差個機緣。世上沒有測量「演技」的秤砣,無法道「公平」。

當年我所看過柯佳嬿的戲─偶像向前衝

當然第一次知道「柯佳嬿」這名演員的開端就是《小資女向前衝》,想必多數戲迷都是如此。當年這部戲以社會新鮮人打拼賺第一桶金的「小資女」為主題,也造就「小資女」這個名詞引發話題,也讓當時男女主角邱澤、柯佳嬿因此爆紅。不過說穿了看似打著「職人劇」名號,實則仍是童話故事那套。

而這部則是柯佳嬿第二次擔任女主角,第一次是與李國毅演出的《比賽開始》,當時有看一點,是以棒球選手為主題熱血故事,後來大概是沒什麼興趣就棄了吧。

接著就是隔年的《我們發財了》,或許現在多數會知道這部戲,是柯佳嬿與坤達的定情之作,因此才看了這部戲。不過當年被這部戲輕鬆家庭喜劇風格吸引,柯佳嬿是家中二姊,與坤達是多年好友兼同事,一度與李沛旭有愛情線,也是這個「一度」讓我當時一度想棄劇。因為李沛旭曾在《小資女》裡飾演油膩討厭的上司,而到了《我們發財了》中與柯佳嬿發展愛情,怎麼都很難入戲。還好熬過了才能看到柯佳嬿與坤達戀愛的「紀錄片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過當時也是搭上《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熱潮,將「老友、暖男」男配設定晉升為男主角,也因此這種從「朋友發展成戀人」愛情線更能引發共鳴。只是戲中最後坤達又是被有錢父親安排進基層的大少爺,到底是…?!有錢少爺都會默默安排成為柯佳嬿的同事(小資女也一樣設定),結果又是俗套偶像劇,三立啊~

畢竟當時還是會被「偶像劇」那套吸引的年紀,現在回想起不免想吐槽… 不過也是女孩成長必經過程(?。但老實說,在偶像劇階段的柯佳嬿,我認為演技並不好。當時柯佳嬿常常有種尷尬臉,如果說是面對李沛旭那種搞笑浮誇的演技,還可以說是她表露角色的不知所措,但她連愛情線和親情線,一旦出現無台詞頓點,她的面無神情會讓人不知道她想表達什麼內心情緒。所以當時看完《我們發財了》,反而是粉上了飾演小妹的李千那,因為李千那演得很生動活潑有趣,讓人發覺不同於歌手的面相,而且當時李千那已有 「金馬新人獎」的殊榮。相較之下,當時柯佳嬿在戲中表現顯得生硬。

·

柯佳嬿曾在2020年個人專訪說過,回顧演員生涯,前幾年她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做啥,只是跟從導演指示。演員有沒有入戲,觀眾是看得出來的,對於現在「視后」地位的她,以上這種回顧評論,更凸顯她演技的成長。

寫到這…突然有個腦洞,莫非是坤達的愛情滋潤,才促使柯佳嬿的演技逐漸成長?!

畢竟演員是需要情感豐沛才能夠代入角色、感動觀眾。如同李千那因個人生歷練早,所以在演技與歌唱方面都富含情感。而近期柯佳嬿出書《再見 少女》,書中講述到自己的愛情觀,目前是還沒閱讀,或許有些蛛絲馬跡能看出「愛情」是否促使柯佳嬿演技茁壯?!

愛情滋潤,幼苗瞬間長成金棗樹?!

如同上述,當時曾看過柯佳嬿的戲劇或電影(EX:《艋舺》,她演出一名寡言自卑的妓女,與趙又廷有曖昧的對手戲。),都是因為熱門或題材吸引小南觀看,直到《必娶女人》的播映。當時《必娶女人》起初宣傳主打著柯佳嬿和邱澤繼《小資女》後二度合作,且女主角「蔡環真」不同以往偶像劇的人設,顛覆情節套路和演技突破等,強烈新鮮感吸引我。這部也讓我驚艷柯佳嬿在演技上的大突破,該角色外表裝作強硬、言語犀利,當面對邱澤的愛情線、老友曾之喬的相愛相殺,都能表現出柯佳嬿台詞功力和內心戲的進步。加上《必娶女人》人物設定顛覆,將女人討厭的那種「賤女人」擺在主角的位置,用一種諷刺詼諧的方式呈現。而柯佳嬿精準掌握了喜劇的節奏,神情上更放得開且自然。該部戲連歌曲都屬佳作,如:林宥嘉〈兜圈〉、尤秋興〈不完美心跳〉等。因為戲劇的優質,也因此入圍同年金鐘多項獎項,當年《必娶女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最強敵手是《一把青》,柯佳嬿對上《一把青》2位女主角楊謹華和連俞涵,及曾經的「妹妹」李千那。因為劇情以「必娶女人」為主,所以柯佳嬿奪下人生第一座金鐘獎,可惜也是該部戲唯一的獲獎。

·

柯佳嬿演了《必娶女人》後,才算真的開始關注她,而如同柯佳嬿在首次獲獎中感謝導演于中中嚴格訓練她演技,那之後的她,彷彿被撬開某種「開關」自我被放逐,看了幾部電影等,她在電影領域挑戰了比電視劇更廣闊的類型,如:《五星級魚干女》中更浮誇極端的搞笑演出、《目擊者》、《血觀音》中更深沉寫實的情節。

再來,《想見你》是柯佳嬿人生中一個重大轉折點,不只迎來人生第二座金鐘獎,也因此拓展人氣到海外。

《想見你》以穿越元素講述主角們的悲與情,且它是講述靈魂穿越,如同柯佳嬿飾演的黃雨萱靈魂穿越進20年前陳韻如的身體裡。通常這種「靈魂穿越」題材會是男女主角互換,抑或是某種喜劇梗,但《想見你》以此題材呈現推理、寫實、懸疑、恐怖、情感,而僅存些微喜劇梗則只有在「黃雨萱」身上。當然要評論《想見你》這部戲又是個長篇,回到本文主題「柯佳嬿」。

坤達曾在採訪時透露,柯佳嬿在演《想見你》期間,陷入戲裡情緒太久,回到家會覺得那不是我老婆,但自己也是演員,所以能夠理解。

 看過這部戲也能夠理解柯佳嬿必須將自己「分解」到怎樣的地步,才能演好角色當下心態。而且這不光是演「黃雨萱」、「陳韻如」個人,還有假裝成對方的瞬間,除此之外,還要談戀愛和找兇手,短短十幾集中,柯佳嬿在戲中該有多忙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在《想見你》中光演好「角色當下心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拍攝它是分場景的狀態,站在同一場景不只得搞清楚故事的時空,還得進入其一的角色狀態。而不單只是分飾二角的心理狀態,還得根據情節因應心態轉變,可想而知柯佳嬿會多崩潰。所以當看到「陳韻如」在鏡子前學「黃雨萱」微笑,第一次體會得從演員演技當作推理的線索,且毫無破綻的毛骨悚然,觀眾得有多崩潰。

所以之前傳言韓國已買了《想見你》版權,準備翻拍,實在很好奇是誰演出女主角,如果說有實力派演技又能演高中生不違和,目前是想到張娜拉,參考《告白夫婦》。

因為《想見你》這部戲的成功,加上「視后」頭銜再次疊加,柯佳嬿被更多人推向「神壇」地位。多少人能看向女神光環的背後,是努力研讀劇本、揣摩演技的十幾年過程。

期待之後由「想見你」團隊製作的《無神之地不下雨》,柯佳嬿參與演出一位神祇。還有,柯佳嬿和賈靜雯,雙女神(視后)合作的影視作品《媽,別鬧了》上映。

妳們看過哪部柯佳嬿的影視?最喜歡她哪部作品?還沒粉上她嗎?先從神作《想見你》來認識「柯仙」吧~

                                   (撰文✏東山 南      圖片來源/柯佳嬿演出的影視截圖)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柯佳嬿  #金鐘獎女主角  #視后  #金鐘獎  #拜犬女王 #小資女向前衝  #我們發財了 #必娶女人  #想見你  #五星級魚干女 #艋舺  #目擊者  #血觀音  #坤達  #邱澤  #李千那 #陳韻如  #黃雨萱  #一人分飾二角  #楊謹華  #賈靜雯  #女神  #電影  #電視劇  #影視  #電視劇推薦  #媽別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