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冷知識】為什麼要叫好兄弟?晚來的喝菜湯?9個有趣的鬼月小知識

1 / 1
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又來啦,除了去大賣場血拚買普渡供品,也來看看和農曆七月有關的冷知識吧~

首圖圖片來源

上禮拜天正式迎來農曆七月,說到七月,除了浪漫的七夕,一般人最熟悉的就是中元節了。農曆七月禁忌多,普渡也少不了,但你對這個月的認識有多少?你知道普渡跟普通拜拜有甚麼不一樣嗎?大家都說不能做這個那個,但到底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以下為大家整理了九個冷知識,一起來看看長知識吧!

1.為什麼要稱呼祂們為「好兄弟」?

大家都知道農曆七月不能說出「鬼」這個字,而要稱呼這些回到人間的靈魂為「好兄弟」,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兄弟而不是姊妹,為什麼要加一個好在前面呢?

有一派說法是,這是因為直接說鬼會不尊敬,兄弟當作敬稱的意思,也像是我們稱呼江湖人士那樣,才不會得罪祂們。

2.普渡時要準備一碗空心菜水?

不知道各位在普渡的時候,有沒有準備一碗公飄著空心菜的水呢?這碗「空心菜湯」背後的理由其實超暖心,是預備給慢來搶不到桌上美食的好兄弟墊墊肚子的,還有一句台語俗諺:「做鬼都搶無蕹菜湯」。

另一派說法則是認為,早期物資較缺乏,所以有甚麼就拜甚麼,連空心菜水也拿出來拜。無論如何,都體現了台灣人貼心的溫暖舉動!

普渡結束後,則會把空心菜水潑到路面,意思是要告訴那些聞香火而來的好兄弟們,我們真的普度過了喔,點香不是在騙你們,只是你們沒趕上。

今年普渡,要不要也準備一碗空心菜湯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redit

3.普渡的壽桃跟糕餅一定會裂開?

拜拜的時候會買壽桃跟糕餅,但中元普渡期間限定的「必桃」跟「必粿」你看過嗎?

這種裂開的壽桃叫做「必桃」,在蒸好後就會裂開,聽說有幫好兄弟祝壽、祝福他們早日脫離地獄的含意。

必粿則是疊了兩層的白糕,象徵佛教中的神聖之花蓮花,含有普渡眾生的意思。兩個都是中元節才會賣的傳統糕點喔。

👉義美買的到

4.出門時要帶一小包米跟鹽?

農曆七月出門禁忌多,為了讓自己遠離危險,保持安全,帶各種避邪的東西在身上的說法實在有夠多,其中最簡單的就是把米跟粗鹽裝進一個小夾鏈袋,帶著走就好啦。

為什麼米跟鹽可以避邪呢?因為海水曝曬後才會成鹽,而稻穀生長也需要陽光,所以這兩種東西都帶著滿滿的陽氣,就比較不怕陰氣纏身啦。

或者也可以準備端午剛退場的艾草或廟裡的香火,隨身攜帶,讓自己安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選粗鹽最好喔!

5.給好兄弟的金紙竟然和給神明祖先的都不一樣?

你知道紙錢也跟現金一樣分很多種嗎?我們都說燒金紙,但其實金紙是神明專用貨幣,而且依照階級、節日、目的等等,還有很多種類的金紙喔!

普渡的時候要買的是銀紙,又叫做冥紙,是專門給非神的靈魂使用的。

祭拜祖先則常用「大銀」,普渡燒給好兄弟的時候通常會選購「小銀」,可別買錯貨幣,讓好兄弟收不到錢啊><

另外也要記得不能翻攪正在燒的銀紙,可能會讓好兄弟收到破錢不開心喔!

👇一次搞懂燒紙錢SOP

6.為什麼農曆七月不宜辦喪事?

大家都知道農曆七月不能做的事情很多,不能結婚、不能買房、不能辦喪事。但你知道不能辦喪事的原因也跟錢有關嗎?

這個錢可不是在說要給葬儀社的費用,而是在說傳統喪禮的儀式「燒庫錢」。庫錢是預備給亡者的錢,不在這個時候燒,是因為怕好兄弟太多,會一時起心動念,把準備下的錢搶走。所以就算要辦喪事,燒庫錢跟紙紮百物也會先緩緩,等七月過去再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為什麼拜拜的時候要準備毛巾跟臉盆?

明明去廟裡拜拜的時候不需要帶盥洗用品,為什麼每年普渡都要買新毛巾?

普渡過的人都知道,除了供品跟紙錢,也要準備一盆清水跟新的毛巾,這是為了讓遠道而來的好兄弟在入席開吃前,能先整理一下儀容,保持乾淨跟開心的心情大快朵頤。另外有說法認為,停下來梳妝打扮,能讓祂們稍微冷靜下來,打理乾淨之後,也能為了維護形象而不至於等會兒大打出手,確保大家能以和平的氣氛一同用餐,背後的學問可是很大的呢。

此外,最近也有人開始準備胭脂水粉給女性好兄弟(好姊妹?)了,大家都能漂漂亮亮、乾乾淨淨地入席,想想就很貼心呢。

8.普渡只拜好兄弟嗎?

普渡的時候是請好兄弟來吃飯,但你知道普渡公也會來嗎?普渡公是神明,但其真實身分卻有很多種說法,像是三官大帝的地官、觀音大士、地藏王菩薩、以前的無祀幽魂等等。

普渡公的職責是甚麼呢?答案是監督普渡會場,維持秩序,管轄到場的好兄弟。

所以普渡時也要記得準備給「普渡公」的供品,可以同桌祭拜,但要稍微跟好兄弟的菜餚隔開,需要準備的是三牲、酒、水果、茶跟花。而且供品是不插香的喔,只有給好兄弟的需要插一炷香!

👉看看普渡公的家

9.普渡拿香拜拜的時候應該說甚麼?

大家拿香的時候都在心裡說甚麼呢?每次都找不到話來說的應該不只我一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普渡跟平常拜神明不同,記得不可以洩露個人資料,姓名地址都不行,也不要對祂們許願,只要簡單地表達普渡目的,請祂們好好享用一餐就行囉。

也要記得保持嚴肅真誠的心,不要隨便在心裏想些失禮的事情,以免又惹得好兄弟不高興喔。

今天的冷知識分享就到這裡,歡迎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問問他們知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今年普渡時也要注意不要拜錯了哦!

#普渡 #七月 #冷知識 #好兄弟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