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婦娜塔莎是漫威宇宙中的灶神星維斯塔?

1 / 1

今天要來帶大家從黑寡婦Natasha Romanoff身上認識灶神星Vesta維斯塔。灶神星是占星學當中的小行星,也是四女神星的其中一位。四女神星從月亮和金星的內在意涵演變而生,將女性意識發展出穀神星、智神星、灶神星、婚神星四個女神星。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占星學中的10顆行星中只有月亮和金星象徵女性意識,但其實女性和陰性意識並不是只有月亮的母性滋養和金星的歡愛魅惑而已,尤其是現代的女性更展現出豐富強韌的心靈,而這些力量早就存在於遠古女性意識中,只是過往備受父權打壓至今,終於獲得解放與彰顯。

然而透過四女神小行星的發現和起源故事,映照星盤上的相對位置和相位,可以從中解讀自身的陰性力量(這是無論男女都有的唷!)

最近去看了寡姐的獨立電影,一直也很好奇到底這位低調卻又默默聯繫復仇者的女人,她背後究竟有怎樣的故事。坦白說以娜塔莎的睿智深沈和果斷,加上性感神秘的外表,很難不聯想到天蠍座....但她身上又沒有天蠍座的決絕,反而總帶有一的溫暖,但這股溫暖又不是來自巨蟹座,雖然很多人會說寡姐很像復仇者那群臭男生的媽媽,但拜託!差遠了好嗎==

娜塔莎才沒有巨蟹的嘮叨和溫情,即使看完了她的獨立電影,這個角色仍是很複雜的。以下就來盤點幾項黑寡婦特質與灶神星Vesta的相似之處吧!

一、姊姊

娜塔莎在這部電影中揭露了自己的姊姊身分,雖然她的父母和妹妹都是蘇聯臥底到美國的假家庭,但是他對妹妹的情感是真的。也許是因為自己從小的孤兒身份,即使明知道家人是假的,但他仍然很嚮往這種平凡的家庭生活,在OHIO州臥底的三年是離她憧憬的家最接近的時刻,灶神維斯塔在家族的輩份是天神宙斯的姊姊唷!

四女神星分別象徵了女性在家庭中不同的角色,穀神星象徵母親,智神星是女兒,灶神星是姊姊,婚神星是妻子。所以娜塔莎的姊姊設定也是非常巧妙~

二、長女

灶神星維斯塔是宙斯最年長的姊姊,也是克羅諾斯第一個孩子,也就是俗稱長女。尼克福瑞當初招募的第一個復仇者成員就是娜塔莎,所以是不是也算是復仇者聯盟的長女?!你說這是巧合嗎?

三、聚焦

維斯塔在古代被是為守護灶壇的象徵,灶壇的拉丁語是focus聚焦之意,娜塔莎遺傳自母親的鍥而不捨精神,非常符合聚焦的特質,但這種聚焦並非沈重的執念,而是一種滴水穿石的專注和強烈的企圖。母親為了找她窮追不捨的下場就是以死為代價,娜塔莎為了守護家人拿到靈魂寶石,也是不惜付出性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娜塔莎不管出現在哪一部漫威電影當中,她永遠都是以肉身衝上去擋箭擋子彈的那個,而且為了達到目的什麼都敢豁出去的拼死性格,雖然她的身影總是低調沈默,但拼命三娘精神讓人肅然起敬。

四、生育

火焰是生命之火,有生生不息之意,也有生育的意涵,生育是維斯塔重要的象徵。身為處女神的維斯塔並非守貞,以母神文化來說,處女神是保有自我的完整,不需要靠男人來定義女人價值,娜塔莎不只一次表示過他對於自己無法生育這件事情的遺憾,但其實我一開始是無法理解為何她會對此感到難過,因為以現代女性的角度來看,不能生育似乎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生不生小孩對於現代女性來說是一種選擇而非自我完整的前提,但對於那個時代的寡姐來說,也許是她認為自己並不完整?但巧妙的是這個也是灶神星的核心主題之一,灶神星的兩個核心主題是聖火和性象徵。

『在古希臘時期主要的神靈是大母神,她以月亮的形式受人崇拜,而當時的女祭司們透過守護水源和聖火的方式來增強月亮滋養的能量。聖火代表月光,也象徵性蛻變的神秘力量。守護聖火的女性被稱為處女,並非因為她們守貞,而是因為她們保持單身而不隸屬任何男人,所以處女是一個自我完整且完滿的存在,他們不需要被男人定義和控制。』

-節錄自〖四女神星〗商周出版

維斯塔象徵女性生育力量,崇拜著月亮大母神旺盛的繁衍能力,故而被摘除子宮絕育的娜塔莎一直耿耿於懷自己沒有子宮無法生育這件事,或許也是感到對於自己力量被剝奪的憤怒和遺憾吧!

五、父權

剛剛講到古希臘時期是大母神崇拜,但是後來變成父神崇拜,這中間又是怎麼轉移的呢?

古時候的處女(守護聖火的女性)會來到神廟中敬拜女神並且與陌生男子結合(提供性服務),但這麼做的目的不是為了私慾,也不是要找老公或生小孩,這些性結合的目的是要將女神孕育的力量顯化為人類的生命,是有更高層次的意義在的。在這神聖的結合當中,女祭司生的孩子被認為是神聖的,也有機會繼承王位的。當王后沒有生下兒子,便會從這些處女的孩子中選出下一任國王,但只有一年的任期。

所以很多傳說起源當中,很多羅馬國王的母親都是處女,然後生父不詳,或者說他們的父親就是神,這其實背後就是受處女文化的影響。後來父權文化佔上風,國王為了確保男性血脈的傳承,利用近親通婚生出國王血脈,羅馬國王塔克文一世甚至為了防止維斯塔處女生出王位繼承人,下令要她們守住貞操不然就會被處死刑,滅除任何重建母系王位的可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黑寡婦電影當中,大家很明顯的感受到某種父權對女性的壓迫。紅房的終極Boss Dreykov在世界各地挑選年幼的女孩訓練成殺手,且說出女人是這世界上源源不絕的資源,感覺很像衛生紙一樣用完就丟,丟完再抽就有,非常輕蔑。而Dreykov控制這些寡婦的手段是心靈、意識和費洛蒙,這個隱喻在現今社會就像照鏡子一樣明顯。

六、寡婦與處女

古代守護聖火的女性稱之為處女,紅房的殺手稱之為寡婦,最終都是受父權文化壓抑,受男人控制。但娜塔莎志在瓦解紅房,不希望讓更多女孩遭遇像她一樣的不幸,灶神星的性能是在顯化女神之力,生育不是工具,而是女人身體內的神性,與男人的性結合是重現女神之力的一種管道,這讓女性擁有主導權。

娜塔莎在漫威的身影當中,雖然外表很性感,但是她卻沒有真正跟哪位男主角有過花邊浪漫,對於班納的愛慕之情也是點到為止,他的身影始終瀟灑俐落,也許是因為相較於情愛歡愉,她擁有更高的理想要去守護,她看重的是彼此家人之情。

七、效忠自己

雖然生育和性是灶神星的象徵,然而灶神星的本質是為了目標可以熱切的奉獻和犧牲,是一種向內的自我追尋,娜塔莎看似兩面間諜,在鋼鐵人和美國隊長中也有倒戈過,可是這也顯示她效忠的對象始終是自己而非他人,她認為此刻應該為何而戰,她有自己的價值觀。一旦有了想守護的人,有了終極要實踐的目標,寡姐毫不猶豫地犧牲自己,要搶贏鷹眼靠的不是搏鬥技巧,而是決心。娜塔莎有維斯塔奉獻犧牲殉道的決心,但這也放大她的神聖性。

曾經被遺棄的空虛最終在黑寡婦電影中找到了歸屬,雖然她是孤兒,但是她的生母、養母、復仇者們都是真的很愛她,漫威給了寡姐一個甜蜜美好的故事,雖然讓她死於終局之戰,但娜塔莎這一生獲得的愛很圓滿。可是到底為什麼不給她一個隆重的喪禮?也許在父權的社會下,跟灶神星受到的對待一樣,處女的犧牲仍比不上男性英雄的殞落?在現今的好萊塢我怎麼一點也不意外!

我在節目中常常提到,不一定要有血緣才叫家人,很多人對於血緣關係的期待太高,現實生活中就會越失落。黑寡婦電影再次證實這點,也許臥底的家庭很多身份都是假的,但情感是真的。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家人的娜塔莎把復仇者當成她的家人,但後來又多了紅房的家人,變成有兩個家庭的幸運兒,黑寡婦電影的搞笑風格讓我想到了玩命關頭8的戴克蕭的家族。

黑寡婦嚴格來說不是個起源電影,因為故事線設立在英雄內站和無限之戰之間的一段經歷,所以如果期待看到娜塔莎如何被訓練成黑寡婦的人可能會很失望,因為這不是電影的重點。我覺得以漫威宇宙的發展來看,黑寡婦的故事在終局之戰已劃下句點了,所以這部電影也不會給黑寡婦太多未來發展性的故事,反而像是給影迷一個交代一樣,所以拍了黑寡婦的獨立電影,無論如何這位復仇者中元老級的女英雄,靠的不是科技和血清,而是人類的肉體和聰明的腦,跟其他英雄一起對抗外太空的敵人,真心覺得寡姐是最強的人類,沒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