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2開播 這些經典橋段你看過了嗎?

1 / 1

《俗女養成記》再度推出第二季,預計父親節開播,為此華視的YouTube 官方頻道早已拍攝一系列預告影片,很期待第二季我,把所有上架的預告片都先點過一遍,想說是不是能夠先睹為快,可惜幾分鐘不到的預告片能夠透露的實在太少,等不及的我忍不住又再重溫了一次第一季的劇情。

《俗女養成記》寫的是很普通的故事,沒有王子與公主的人物設定,也沒有醜小鴨變天鵝的情節,如果是這麼普通的劇情再看第二次,應該會因為已經知道劇情了而想按快轉鍵吧?但我沒有,而是一直等待劇情怎麼發展,這樣的結果連我都很意外。

它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一部宮崎駿卡通:兒時的點點滴滴,這部卡通描寫一位在都市生活的女子,因為工作上遇到關卡,而給自己安排一段假期,她回到鄉下老家,在那期間回憶起小時候生活的各種片段,並藉此整理心情,到了假期結束的時候,她決定留下來,在鄉下展開新人生。

小時候看這部卡通時,我的年紀還很小,不確定那部劇給我什麼啓發,只是記得我看過這樣一部卡通,並想著有機會我還要再看一次。

我想俗女養成記就這樣一部會讓人想再看一次的戲,現在我會帶你來看戲中的經典片段。

入選刊登校刊的作文

剛離職又結束一段四年感情的陳嘉玲失意的回到老家,因為怕家人失望,她什麼都沒說,也說不出口,只能用各種藉口矇騙實際上已經不存在的婚約。

她給自己冠上一個沉重的標籤「嫁不出去的大齢女子」,諷刺的是,聽家人提起她才想起,小時候曾寫過一篇作文被刊登在校刊上,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她寫的是想當一名家庭主婦。

陳嘉玲出生在台南傳統家庭,父母都是台灣人、講台灣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天小嘉玲到班長家寫功課,班長的家氣派豪華,一進門班長的媽媽溫柔地招呼他們,為她們送上手做蛋糕,還有精緻咖啡杯裝著熱茶,一切的一切都在小嘉玲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嘉玲回家後隨即展開「家庭改造計畫」,想把班長家的生活方式直接搬來家裡。

她要求家人跟她一起說國語,只要有人說台語就要罰錢;她糾正媽媽講話的語氣,嫌棄媽媽一點都不溫柔優雅,甚至在客人上門時,因為客人說台語而向對方收錢。

隨著小嘉玲的行為愈激進,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愈緊張,儘管大家對她視而不見,小嘉玲依然很有恆心地推動說國語計畫,直到有一天她心中班長那個幸福完美的形象幻滅。

有次小嘉玲到班長家時發現,班長父母的關係並不好,班長的爸爸因為工作壓力大,時常對家人動粗。班長告訴她,他們爸媽要離婚了,以後不能再住在這漂亮氣派的房子。

頓時小嘉玲明白她羨慕的那些東西不是幸福家庭的要件,她們家其實很好,一回到家她就跟阿公說對不起,給他們製造麻煩,一家人又回到往常。

隔天作文課老師公開表揚小嘉玲作文寫得好,希望她在同學目前分享她的作文。

當時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小嘉玲以班長的媽媽為樣本,描述她心中幸福的家庭形象,如今美好想像已成過往,只見她面有難色,坦白地對老師說出:「那已經不是我的志願了」。在老師的要求之下,她還是念出了作文,但已經知道那不是她的志願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嘉玲前男友分手後很快找到新對象,並從台北寄來喜帖,家人收到「女婿」寄來的喜帖,發現怎麼新娘不是她(陳嘉玲),這才知道兩人關係早已出了問題。

面對家人的關愛,陳嘉玲打算收拾行李一走了之,怎麼也料想不到,在她離開前一晚發酒瘋脫口而出要幫小學同學競選的話竟被當真,既然說都說了,好歹競選助理也是一份工作,暫且就先做吧。

在那份工作中,陳嘉玲發現自己四年董事長特助的經驗十分管用,把助理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同時也一邊探索著未來的方向。

五音不全的阿嬤參加歌唱比賽

有天吃飯陳嘉玲跟爸媽提起在台南看到一棟老房子想買下來,另一頭阿嬤不斷四處找尋工具,嚷嚷著想看抽屜裡「阿公過世前的書」,大家只勸阿嬤坐下來吃飯,阿嬤說想休息一下,坐到搖椅上就離世了。

陳嘉玲爸爸對此很自責,在阿嬤過世不久後想盡辦法把抽屜撬開,發現裡面不是阿公的書,而是當年阿嬤參加歌唱比賽的歌詞本。

陳嘉玲印象中的阿公阿嬤是一對歡喜冤家,看到阿公吃飯配鳳梨,阿嬤總要數落幾句,聽到阿嬤要參加歌唱比賽,阿公怕阿嬤得心重,故意從中阻撓。

因為怕阿嬤受傷,家人沒人敢說真話,沒想到阿嬤認真到去報名鄰里歌唱比賽,興沖沖地訂製服裝,買伴唱帶,從早到晚不停練習。

而小嘉玲在獎品的誘惑下,也顧不得阿嬤唱歌有多難聽,只想幫阿嬤完成夢想,或說幫自己完成參加百戰百勝錄影的夢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嬤曾跟小嘉玲說過,這首歌是要唱給一個人聽的,一直到歌唱比賽以前,我都以為阿嬤說的那個人是她的另一半,因為有句歌詞說「親像斷線風箏放手就來自由飛」。

因為比賽的關係,阿嬤阿公的冷戰已到頂點,阿嬤沒有退縮如常參加比賽,阿公也有骨氣地不來參加阿嬤比賽。

就在上台的前一刻,孫女兩發現最重要的伴唱帶沒有帶,兩人準備了這麼久就為這一刻,但沒有伴唱帶阿嬤還能順利演出嗎?

此時在家中正要吃飯的阿公無意間發現遺落在廚房的卡帶,騎上脚踏車直奔比賽會場。

在小嘉玲的鼓勵下,阿嬤硬著頭皮上台,清唱了第一段,在間奏時間,伴唱帶順利送來,仔細聽阿嬤唱著:「時代已經不同,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這時小嘉玲明白了這首歌是阿嬤唱給自己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