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需要人拯救嗎?疫情後的美國英雄電影怎麼了?

1 / 1

#進水妹誠心推薦

#一部性別值得看的電影 自殺突擊隊:集結

美國英雄電影一直是美國輸出文化霸權所使用的方式。從影視帶動生活方式、商品、觀光旅遊、文化外銷給其他國家,也將其特殊「美國好棒棒」、「美國是其他國家的英雄」、「美國好先進」價值觀透過影片帶給觀眾。通常是「民主」、「誠實」、「友誼」、「家庭」等「美國精神」。

透過資本的力量,好的行銷與強大的特效,各地戲院更願意撥放票房保證的美國大片,勝過小製作的本土電影。

因為所有進劇院進行充滿儀式感的社交活動的朋友,通常是一對不太熟識的男女。為了保守起見,通常會選擇美國英雄電影當作觀影首選。至少不會踩到地雷。

但從疫情開始,美國影視產業的重創,環球影城等遊樂設施關閉,戲院掀起裁員與倒閉潮。通常喜愛對其他國政治做出干預,而保持美國領土平靜的「美國老大」面具崩裂,尤其是疫情蔓延無法控制,疫苗未出現的空窗期。

美國的英雄大片《黑寡婦》原計劃於2020年5月1日在美國上映,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美國上映時間第三次被推遲至2021年7月9日。美國資本要賺回投資,不得不延後上映。這也讓非美國電影多了生存空間。

去年全球疫情最慘烈的時期,可以自由行動的進出戲院的我們,被《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孤味》、《親愛的房客》、《消失的情人節》,或是深刻,或是細膩,或是創意震撼心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來我們拍的電影,也能那麼好看。」應該是許多人的心聲。

現在恢復後的美國,試圖透過電影拯救他們的影響力。近日我們在討論的疫苗們可以看到,除AZ外幾乎都有美國的影子。而在疫苗施打率上升,社會經濟似乎要恢復以往的秩序。

各國戲院對外開放,美國大製作影片又重回戲院。

華特迪士尼推出《黑寡婦》,華納兄弟推出《自殺突擊隊:集結》,環球影業將推出《玩命關頭9》。都是適合進劇院看特效的爽片。

爽片,顧名思義,劇情內容較沒有值得一說之處。

但近日上映的《自殺突擊隊:集結》不使用國際巨星降低演員成本,在劇情安排上格外用心。像是原生家庭對人的影響,底層生物團結打死看起來強大的對象。加入動物元素鯊魚、黃鼠糧等。特別是一些象徵符號的運用非常有趣。

這次大反派是一顆海星,這顆海星身上有著美國國旗的顏色。

集結的壞蛋英雄,有十分類似專長的兩人,美國白人士兵和黑人雇傭殺手。象徵兩種美國人,一種白人優越、美國國家利益至上犧牲他國在所不惜,另一種雖來自弱勢底層但有良心不允許美國殘害他國婦孺的真正英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電影拍入許多非美國地區對美國的嘲諷,並對美國帝國主義進行反思。比起疫情前,像《變形金剛》之類「我拍垃圾、不用劇情也有人買單的」想法,這部電影算非常有誠意與非美國人對話的電影。

戰爭的主場景就是美國介入他國內戰。這個國家內戰有幾度變革,首先是極權統治者與美國友好,後來有人和軍方合作推翻極權政府取而代之但與美國沒有建交。但因為那個國家有外星生物,可能會危害全球。所以有出征的正當性。

路上自殺突擊隊進行兩次救援活動,一次是救第一集就出現的隊長,這次救援是由上級指派的任務。途中各隊員極致炫技且不斷出現血腥畫面,但救援到隊長後,發現對方是反叛軍領袖,其後成為友軍。並在自殺突擊隊協助下最後取得政權,要在該國施行民主制度,這個新聞讓黑人殺手女兒肯定他父親是一個英雄。

第二次救援是隊員自發性行為,拯救小丑女。小丑女被抓後,遭受特殊禮遇,並和總統戀愛。正當疑惑著小丑女真的會背叛美國時,小丑女卻說出:我之前答應我自己,如果看到一些危險訊號。我就會認出對方不是良人。我會進行一些必要手段,離開這個人。

這是所有受過傷又自立自強的女人,不由自主的反應。

後來小丑女被軍政府的人抓走,將軍對其進行拷問,想問出還有其他那些同夥。將軍很反對新任總統的拉美愛花愛鳥的性格,放一把火把花房燒掉。又是一個對拉美文化的輕視,並透過自殺突擊隊隊員故意被抓和輕易逃脫對拉美軍政府武力進行嘲諷。

相較於2004年上映《貓女》遭到了票房跟影評的失敗。近幾年《神力女超人》、《驚奇隊長》、《神力女超人 1984》、《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乃至《黑寡婦》的賣座。讓資本市場了解到女性市場消費時代來臨。所以續集裡的小丑女,有別於第一集是一個由男性照顧的花瓶,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女英雄。

《黑寡婦》有一段劇情是娜塔莎和妹妹救出沒用的爸爸後,和爸爸抱怨他害他們倆子宮、卵巢被拿掉,沒有辦法擁有自己的孩子時。爸爸抱著他們倆猛親,說非常驕傲他們成為女性傑出殺手,發揮自己所有潛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生孩子沒什麼。

離婚後,我和爸爸說不能達成他「要讀書,讓高家一代比一代更好的願望。」因為我在婚姻中怎麼努力都生不出孩子。爸爸說:「沒關係」這感覺是一樣的。

我又問爸爸:「那我把學生教好,讓他們一代比一代更好,好嗎?」爸爸說:「那也很好。」

這時代,女人從生殖中解放。可以工作、賺錢、養家,能力不輸男人,也許還要照顧和養男人。那我們還需要男人嗎?還需要愛情嗎?

如果要,我們要的是什麼?值得深思。

PS. 本文的性別討論不涉及第三性,並以傳統男女關係做為主要論述核心。

#影評

#自殺突擊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