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開箱】SONY WF-1000XM4真無線旗艦藍芽耳機深度評測|堪稱年度最強的真無線藍芽耳機實聽、圖文秒懂藍芽音訊

1 / 1

這兩年,應該是真無線藍芽耳機最蓬勃發展的年份,各大聲音設備廠商(如:聲海、SONY、B&O、Bose…等)都推出了自家調音風格的真無線藍芽耳機,這些廠商因為先天調音技術上面的優勢,音質已明顯超越真無線藍芽耳機霸主的Apple Airpods家族系列,在消費者非常重視的配戴舒適度、連線穩定度、操作手勢、自訂性功能等方面都積極追趕Apple。

今天除了開箱SONY最新推出的【WF-1000XM4】耳機,也透過本文,帶大家看懂藍芽規格、以及挑選藍芽耳機的幾個方向。

文章更多連結:https://linktr.ee/18eatsteam

【WF-1000XM4】外觀介紹

【WF-1000XM4】外盒包裝採用環保材質、磨砂的質感摸起來滿舒服的。

內盒另外附上兩個不同SIZE的海綿耳塞,這也是真無線藍芽耳機上較少有的配置,海綿耳塞相較於矽膠耳塞,能夠有更好的隔音效果、包覆性,,缺點除了夏天較容易悶熱外,也較不耐用,SONY官方建議使用乾布擦拭即可,避免噴灑酒精而影響耳塞壽命。

耳機本體、電池盒採用霧面材質處理,稍稍有點塑膠感,不過耳機的金色點綴滿好看的。

【WF-1000XM4】與聲海【momentum true wireless 2】電池盒體積比較,聲海的電池盒明顯大了一個size,但是都還在可以放進口袋的大小,兩者相比,聲海不織布材質明顯更有質感。

喜愛多啦a夢的我,早早在耳機收到之前就已經準備好衣服了XD

Headphones App自訂功能介紹

打開Headphones App後,可以立刻觀看耳機電量、連結模式、彈性音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境聲音控制,有多種情境可以自己選擇,包含降噪(可選自動減少風聲)、環境聲音(20段可調整強度)以及關閉。

說話至聊天的功能,只要耳機偵測到在說話就會自動暫停音樂。

【WF-1000XM4】也有提供SONY自家的DSEE Extreme™ (數位音質還原技術),意即可以透過AI邊緣運算技術將串流音樂壓縮過程中遺失的細節還原,雖然沒有數據顯示還原了多少細節,但建議使用串流音樂的大家可以將這個功能打開,有總比沒有好啦~

主觀聽感/使用心得

#音質部分

我自己平常聽歌的喜好是流行樂、女聲居多,在這付耳機之前是SHURE SE535LTD動鐵耳機搭配藍芽耳機線使用。

拿到【WF-1000XM4】深度使用大約三週時間,主觀的聽感:音場較大、解析度高、低頻飽滿,三頻均衡,人聲靠前但不甜膩,與【momentum true wireless 2】的三頻均衡走向不同,整體是以流行音樂為走向,同時極力呈現出Vocal的細膩度與低頻量營造出的磅礡感。

#降噪、環境音效果

由於【WF-1000XM4】的耳塞是海綿材質,加上耳機體積較大包覆性強,其實不用打開降噪功能,就能達到非常好的隔音效果,以搭乘捷運為例,戴上耳機播放音樂「關閉降噪模式」,大概可以過濾掉80%的噪音,「開啟降噪模式」後,大概可以過濾掉90-95%的噪音,安心享受音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值得一提的是,開啟「環境聲音」的模式下,除了有20段強度可以調整自訂性非常高之外,耳機內放出的環境音非常自然,不會有壓縮感,這點相較【momentum true wireless 2】或我之前使用過的三星Buds+相比,【WF-1000XM4】表現突出。

#連線品質

在耳機自訂設定中,我選的是「聲音品質優先」,但目前使用下來,有一次上班時間搭乘擁擠的板南線捷運時就有出現聲音斷斷續續的情形,另外只要暫停音樂再重新播放,左耳有60%的機率聲音會斷斷續續無法播放,必須要重新連線才可以恢復正常,造成不小困擾,希望SONY盡快透過軟體更新讓【WF-1000XM4】連線品質更穩定。

#通話品質、配戴感

使用【WF-1000XM4】通話品質,雖然較上一代有提升,但是仍只是堪用的程度,我配戴藍芽耳機搭捷運講電話時,聲音會非常模糊,這點還是跟Airpods系列有一定的差距。

配戴感的部分,由於【WF-1000XM4】本體較大,有點類似監聽耳機的設計,戴在耳朵會有明顯感受,我自己是戴一段時間(約兩小時)就需要休息一下,不然耳朵真的會有點不舒服。

音源X藍芽技術=音質 帶你秒懂複雜規格

#黑色字是藍芽技術 #紅色字是常用的串流平台位元率

稍微了解耳機、音響的都知道,好的音質最重要的是有要好的「音源」,音源壓縮的過程中,必定會損失部分細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大家最常用的串流平台在「音檔」上會進行壓縮,在藍芽傳輸的過程也會因為不同的傳輸協定而進行一定程度的壓縮,這是連「木耳」都能明顯聽出的差異,挑選藍芽耳機時,記得先看清楚支援的傳輸協定與自己手機的相容性,再做選購。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iPhone的藍芽傳輸協定最高僅支援AAC技術(320kbps),所以我會建議如果使用iPhone的各位,不用花錢去升級無損音質的串流服務了,因為透過藍芽傳輸後還是只有320k而已,更新成LDAC、AptX並不是什麼困難的技術,真的不解蘋果為何要堅持不提供。

總結

第一次使用SONY耳機,整體的音質、層次感以及app功能自訂性,都有打破我對sony耳機的刻板印象。

深度體驗後,我認為 #wf1000xm4 是一款三頻均衡、解析度高、專為流行音樂打造的旗艦藍芽耳機,如果你是 #音質控 ,相信你絕對會愛上這款耳機帶給你的音質感受,絕對跟Airpods系列不同檔次。

#缺點也有

耳機單體較大,配戴感異物感會比較明顯,建議到門市試聽後再下手,另外,連線的穩定度也偶有不佳,希望日後SONY透過軟體更新能夠改善。

#怎麼挑選真無線藍芽耳機

藍芽耳機主要從音質、配戴感、降噪環境音效果、連線品質、配戴感、藍芽規格幾大層面考量,其中 #藍芽規格 是最客觀影響音質的關鍵因素,我們透過圖文帶你快速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有猶豫購買的朋友,歡迎到IG留言詢問,我會盡力協助你,也別忘記幫忙將文章多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