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每個30+的女生一封暖心的情書 / 陸劇《理智派生活》

1 / 1

這部無疑是疫情期間最撫慰我心靈的一齣劇。

除了每個30+的女性都能在女主角沈若歆的身上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之外,在沈若歆的閨蜜-宋梓妍身上我們也能看到自己的一點困境。甚至連在職場新鮮人尤思佳身上,也能想起當初一腳踏入都市叢林中的自己,一步步的從職場小白兔,慢慢變成一匹狼,或是一隻母獅子。

這齣劇其實沒有什麼太多的懸念,從出場次序大約就能毫無疑問的知道最後沈若歆情定何處。

但這部戲好看的地方不在於看主角們是否能克服困境達成目標,而在於它點出了很多身為亞洲女性面臨的職場、情場、婚姻等多方面困境。

「別讓”欺負你”變成別人期待的事,要嘛你狠狠打回去,要嘛就讓欺負你這件事無聊到不好玩。」

不愛拉幫結派的沈若歆,因為一次合約事件遭人暗算,被主管平級調動,從原本風光的法務總監候選人,淪落到端茶送水的行政經理。

在發放福利品到各部門時,體貼的祁曉主動提出由他送法務部,但沈若歆拒絕了。她問祁曉:「上學的時候知道哪種女生最容易被壞男生揪辮子嗎?就是那種一揪就哭,一揪就哭的女生。」

就如片名《理智派生活》一樣,沈若歆的人設是個無論何時何地何境遇,都能沈穩應對,理性思考的性格。她選擇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放下情緒,用「理」走遍天下,必要時刻也能屈能伸。

面對主管的打壓,她選擇正面對決,而非逃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命運中的饋贈都是暗中標好了價碼,免費的午餐不好吃。」

面對氣度翩翩,年輕有為的徐敏傑明里暗裡的追求攻勢,沈若歆仍舊保持安全距離。

徐敏傑送她高檔的衣服,帶她出席各種以「工作」為名的社交場合,甚至暗示可以送套豪宅給她。

對於這些,沈若歆唯一接受的只有認可她工作能力以內的職務調動,其他不屬於她的,都用打太極的方式回絕了。

在徐敏傑與祁曉之間,表面上看的是選擇哪一個人?小鮮肉還是前途與錢途都無量的企業高管?

事實上是選擇人生下半場生活的樣子

很多人以為選擇和誰結婚,是選你最愛哪個。結了婚才知道,你選擇的不是人,而是生活的方式。

沈若歆選擇了能讓她毫無顧慮可以持續做自己,在自己的事業中努力的生活,也不要往後的每一天都戰戰兢兢,連微笑都要事先練習。

「我不希望被別人拉上,站在高處踮著腳,看到的是他讓我看的風景。我真的很希望,我是通過我自己的努力,站在屬於我自己的高度。」

除了祁曉之外,劇中出現的三個追求沈若歆的男人:崔立新、徐敏傑以及最後的顧禹濤,都是在用自己的立場與角度為沈若歆付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與其說是付出,不如說,他們都想從沈若歆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那部分。

每個人都有一套算計在背後。

崔立新,無疑是想利用沈若歆上海人的身分讓自己能在這個城市立足。

徐敏傑,欣賞沈若歆出色的工作能力,期望讓沈若歆成為他得力的賢內助。

顧禹濤,他看見的只有沈若歆外表所傳達出的專業、幹練、漂亮。就像挑衣服、手錶或是車子一樣。

沈若歆看透了這些人背後真實的意圖。雖然她說愛上祁曉是她做過最不理智的事,但我認為,在這件事上她還是很清楚的。

祁曉對她沒有任何意圖單純的喜歡,讓我想起陳綺貞一首我很喜歡的歌-《寫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歌詞裡有一段很能為沈若歆的選擇下一個完美的註解:「有一條簡單的旋律 指引你專心 但並不企圖 征服你⋯ 只希望在重複的日子 激情退去 有一個生活簡單的人 溫柔堅定 但並不企圖穿透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0+ 看多了人情冷暖,體驗過了社會險惡,要遇見一顆純粹的心是難得的。

「你跟了他人生的上半場是激情,下半場是親情,那中間的就全是婚外情。」

身為控制慾極強的退休高中教師,沈若歆的母親擔憂女兒的下半輩子,擔憂成了一條讓沈若歆始終都掙脫不開的枷鎖。

前半部的劇情,母女倆各種的矛盾與角力,看的觀眾都為沈若歆抱不平,甚至感到窒息。

不論是為了沈若歆與崔立新分手的事跟她大吵,抑或是積極的為她安排相親。原本以為她不過就是一個抱持著傳統觀念,覺得女兒非嫁不可的老頑固。

直到她在初步了解了徐敏傑的為人後,毫不掩飾對徐敏傑的不滿意。

又或是不過聽了顧禹濤抱怨前妻後,便立即打消撮合兩人的念頭。

從這些種種,我們都能看見,在刀子口的背後是一顆因牽掛女兒而易碎的豆腐心。

一個做母親的最大願望,無非是能有一個真心,跟自己愛女兒一樣多的男人,繼續疼寵著自己女兒的後半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給每個30+的女生一封暖心的情書

這部劇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的陸劇,雖然劇中角色們所面臨的困境,幾乎都沒費甚麼周折便輕易解決。他們的人生順利的好不真實,讓人看了極其放鬆。

但也或許是我們都把現實世界自己遇到的困難想的太過複雜。

就像祁曉說的:「命運給我們的磨難,都是日後會換算給我們的獎勵。」

就算現在正為著甚麼事感到煩惱,也要相信,生命中經歷的這一切喜和悲,到了遲暮之年再回想起來,你會發現青春時候的努力都是自己寫給自己的一封最暖心的情書。

#陸劇 #理智派生活 #職場 #都市愛情 #喜劇 #浪漫 #秦嵐 #王鶴棣 #李宗翰 #Netflix